分析iPhone 未來20年會怎麼改變?也許會令你眼睛一亮

幾乎每年新款 iPhone 發表會前幾個月,多數外觀和規格都已經在網路上洩密差不多,隨者智慧型手機變得越來越成熟,大家也會好奇接下來 20年 iPhone 將會帶來哪些變化與改進?相信多數人對於目前蘋果正在努力開發的新技術充滿好奇感,本篇就來帶大家提前了解未來 iPhone 發展方向。

分析iPhone 未來20年會怎麼改變?也許會令你眼睛一亮

 

未來幾年,蘋果將會進入一個前所未有的領域,至於 iPhone 外觀會如何發展,也許這連同蘋果也可能不知道,隨者科技的進步,有可能未來 iPhone 已經不需要再透過手機畫面操作,將會進入一個全新領域與方向,瘋先生根據當前眾多消息進行整理分析 20年iPhone可能會如何發展。

 

2021 年 iPhone 瀏海更窄、120hz 螢幕刷新

蘋果自從 2017 年推出首款 Face ID 瀏海 iPhone X 機型後,歷經4年時間也差不多該替瀏海帶來改進,就如瘋先生先前預測,蘋果短期不會直接移除瀏海和拿掉 Face ID,畢竟 Face ID 臉部安全辨識技術,到如今 Android 沒有一家能夠追上。

至於想要讓 Face ID 硬體上有改進,依照蘋果產品演進歷史,當前 Face ID 瀏海會先變窄或厚度變薄,新造型預計會用在 2021 年款 iPhone 13 機型上。

2021 年 iPhone 瀏海更窄、120hz 螢幕刷新

甚至 iPhone 13 Pro 系列將搭載 LTPO LED 面板,螢幕可達 120Hz 高刷新率,在搭載極低功耗 LTPO 面板技術後,能夠延長電池續航力表現,用戶也可透過設定自訂螢幕刷新率,藉此可提升手機續航力。

2021 年 iPhone 瀏海更窄、120hz 螢幕刷新1

 

2021~2022 年 iPhone 螢幕下指紋辨識

今年不管是華爾街日報彭博社等多方消息,都已經證實蘋果內部工程師正測試 2021 款 iPhone 螢幕指紋辨識功能,同時也考慮將 Touch ID 和 Face ID 放在同一款 iPhone 設備上。

一位曾經在蘋果內部從事 Touch ID 指紋辨識技術部門工作的工程師爆料,蘋果都一直都有持續研究光學傳感器和螢幕上實現讀取技術,也強調光學傳感器比起超聲波更可靠,能夠在螢幕任何一個位置都能夠識別指紋辨識,比起三星 Galaxy S21 超聲波指紋傳感器,要將手指點擊螢幕特定區塊才能辨識,會有明顯差別。

由於 2020~2021 年受到疫情影響,導致戴口罩會影響到 Face ID 辨識度,造成不少用戶反感,蘋果也積極改用密碼或 Apple Watch 智慧手錶取代 Face ID 暫時解決,也促使蘋果要盡快替 Face ID 推出另一個解決方案,那麼就是「螢幕辨識技術」。

要讓 iPhone 真正實現螢幕辨識技術,瘋先生認為需要先通過蘋果嚴格「安全認證」審核測試,在無法輕易被破解,才會被運用在 iPhone 上面,預計會在 2021年或2022年 iPhone 有機會看見。

2021~2022 年 iPhone 螢幕下指紋辨識

 

2023 年 iPhone 潛望式變焦鏡頭

iPhone 鏡頭將會是未來幾年發展重點,由於 iPhone 內部空間非常有限,在手機越做越薄情況下,鏡頭達到一定數量就不會再持續增加,接下來幾年 iPhone 手機發展方向將會改用「潛望式變焦、階梯式潛望式結構混合光學變焦」等技術;郭明錤也曾透露,如蘋果發展順利,iPhone 也會將長焦鏡頭會改用「潛望式長焦相機」。

2023 年 iPhone 潛望式變焦鏡頭

 

2024~2025 年 iPhone 採無瀏海、挖孔螢幕

郭明錤曾預測 2022 年高階款 iPhone Pro 系列會去除瀏海設計,由於瀏海鏡頭無法隱藏在邊框上,改由「螢幕打孔」設計,如生產良率夠好,將對全系列 iPhone 機型統一採用此設計,iPhone 前置鏡頭將會升級為自動對焦(AF)

不過瘋先生認為,蘋果很難在 2022 年短時間內突然改用打孔螢幕設計,至於瀏海更新週期預計約3~4年,最快會在 2024~2025 年才有可能出現。

郭:2023年iPhone去瀏海、打孔、螢下指紋細節整理

 

2025~2027 年 iPhone 次世代進入真全螢幕、無孔設計

郭分析師預測若 Apple 開發順利,最快在 2023 年款 iPhone 螢幕也進入「無打孔、無瀏海真全螢幕設計」。

2023 年 iPhone 15 進入真全螢幕設計

瘋先生認為 2023 年時間太過於短暫,就要讓 iPhone 進入全螢幕階段,瀏海頭內部零件要如何隱藏也是蘋果發展重點。

較為可能蘋果會等到下個 10年,也是 2027 年 iPhone 要跨入另一個世代,能受到手機市場獲得新的關注焦點與焦點,才可能替 iPhone 帶來真全螢幕設計,同時也能保有 Face ID 臉部辨識技術和螢幕下指紋辨識。

又或者蘋果會額外推出一款 iPhone 摺疊螢幕,螢幕尺寸大約會在7.5吋和8吋之間,至於蘋果該如何替 iPhone 摺疊螢幕定價,以及產品定位又要怎麼調整?市場接受度又是如何?這些問題也都是蘋果需要評估重點,避免花費大量時間和金錢開發,在推出沒幾年後,造成該款產品停產。

三星折疊螢幕轉軸設計

同時蘋果也有可能將 Lightning 改為新型MagSafe磁吸充電,與 Lightning 相同不分正反面,讓 iPhone 底部充電孔也會改為無孔設計,讓 iPhone 進入下一個無孔化時代。

apple magnetic surface contacts 2

 

2028~2047 年從 iPhone 螢幕進入虛擬實境

蘋果近年來就一直在研發虛擬實境技術(VR / AR)與設備,這也並非是什麼秘密,過去彭博社記者 Mark Gurman 和郭明琪都曾透露,蘋果會先在 2022 年先針對開發者和高端消費市場推出首款 VR 虛擬實境頭戴式產品為主,用於遊戲、觀賞影片和視訊通話等全方位3D數位環繞。

2028~2047 年從 iPhone 螢幕進入虛擬實境

無論是 AR 或 VR 穿戴式設備,近年蘋果已經獲得大量專利和持續建立開發環境,至於蘋果 AR 眼鏡距離要推出需要有好幾年時間,要解決大量硬體、系統與功能開發整合問題。

預計蘋果初期以 VR 頭戴式先搶佔市場,讓更多開發者與遊戲公司能夠投入虛擬領域,隨多年時間累積後,讓 VR 應用能當成 AR 前瞻產品,才能讓 AR 更市場找出各類應用需求與想像空間。

AR 與 VR 穿戴裝置是屬於 iPhone 設備配件,預計在 2020至2028年之間會推出相關產品,初期肯定會處於實驗與開發階段,多數都是在純娛樂、簡易應用和增強輔助輔助對焦,後續也需要靠蘋果持續豐富虛擬實境領域,才能豐富和壯大 VR/AR 生態圈,讓消費者看見購買頭戴式設備的慾望。

2028~2047 年從 iPhone 螢幕進入虛擬實境1

另外,郭分析師也瘋狂預測到蘋果會在 2030年到2040 年之間推出採用 AR 隱形眼鏡,需要依賴 iPhone 實現連接和處理,關於這消息瘋先生認為,機率渺茫,算是天馬行空的想法,如果推出 AR 隱形眼鏡,至少先讓蘋果取得黑科技讓 iPhone 演進成一塊透明玻璃,才有可能發生,就算可能價格也相對會是天價,只有少數人買得起。

也許 AR眼鏡在目前看來似乎還沒有太多的應用,多數都還是被用在娛樂器材上居多,至於蘋果能否將 AR 與蘋果產品互相整合,售價順勢降低到一般消費者可接受範圍,到那時候將會被開啟另一個全新市場,更能解決一直無法克服手機螢幕不夠大問題,所有資訊都會直接透過眼鏡或穿戴式設備顯示,聽起來就像是科幻電影,實際上這些在未來都將會發生。

以上是瘋先生針對接下來 20 年 iPhone 傳聞消息與預測,實際還是以蘋果推出和發表為主。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