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ghtning將消失?蘋果曝光iPhone次世代MagSafe磁吸設計

後續 iPhone要走向無充電孔設計,在去除 Lightning 充電孔後,透過 iPhone 背面 MagSafe 磁吸也會面臨無法傳輸資料和充電效率不高,那麼 Lightning 充電孔會改成什麼方式會更適合?直到近期蘋果取得新型 MagSafe 磁吸專利「磁性表面觸點」(Magnetic surface contacts),提前曝光下一世代充電接孔,也完美符合 iPhone 無孔化設計走向。

Lightning將消失?蘋果專利曝光iPhone次世代MagSafe磁吸設計

 

每隔幾年 Apple 會捨棄舊技術,並用自研新規範取代,就像 iPhone 12 系列將 MagSafe 磁吸充電取代 Qi 無線充電,又加上有消息傳出 iPhone 會採用無充電孔設計,也不僅令人好奇全壓住在背面的 MagSafe 磁吸真的穩定嗎?

相信 Apple 也知道 iPhone 12 系列背面 MagSafe 磁吸模組缺點,甚至它也只能夠用來替 iPhone 實現無線充電,主要用意是要建立 MFM 認證生態圈。

至於 iPhone 當前主流 Lightning 專屬連接器規格,從 2012 年推出問世到今也好幾年時間,蘋果也靠 MFi 認證每年都能賺進 1 億美元以上的授權金,如果 Apple 打算去除 Lightning ,最基本條件就是要持續能夠維持授權金獲利,其實而這項技術早在 2018 年 Apple 就已經提前佈局,直到最近美國專利局已經核准新型MagSafe磁吸充電專利,名為「磁性表面觸點」(Magnetic surface contacts),將會是 Lightning 最佳取代接孔設計。

雖然蘋果專利文件中,並沒有提到 iPhone 關鍵字,但是文件內非常明顯,畫出的手機就是 iPhone,示意圖也很清楚畫出,下個世代充電孔將採用 MagSafe 磁吸設計,新型 MagSafe充電頭與 Lightning 相同不分正反面,iPhone 底部充電孔也會改為無孔設計。

iPhone無孔化設計 MagSafe專利曝光

至於 MagSafe 傳輸線工作原理,專利顯示主要是依賴充電頭前端的「圓形金屬體」,當充電線靠近 iPhone 底部凹槽充電孔後就會自動吸附,圓形金屬體結構也採用彈簧針構造設計,透過伸縮觸點來觸發導電功能,不光是能夠充電,還能夠用來傳輸資料。

iPhone無孔化設計 MagSafe專利曝光 1

iPhone無孔化設計 MagSafe專利曝光2

如今這款 MagSafe 磁吸充電設計,確實也能完美解決 Lightning 充電孔防水、卡灰塵、傳輸速度、授權金等問題,這項專利也提前透露,Apple 未來準備完成後,將有可能會開始全面改用最新 MagSafe 充電孔設計,如想要透過電腦傳輸大量資料和快充,就可透過 iPhone 底部接上傳輸線。

瘋先生也預計,這項設計如果蘋果全測試和準備完成,除了 iPhone 、iPod touch 外,甚至有可能連同 iPad 、MacBook 也可能會直接取消 USB-C 接孔,全面將改回 Apple 自研 MagSafe 無充電孔設計,屆時還是需要採用 MFi 認證機制,到時候配件市場,又將會迎來另一波周邊配件和第三方線材產品更新,以及 Apple 授權金新浪潮。

甚至彭博社和蘋果分析師郭明錤都曾爆料,蘋果會讓 MagSafe 再度會歸 MacBook ,將會提供更快充電速度,預計這項設計概念有可能會出現 2021年新款 14吋和16吋 MacBook Pro 機種上。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