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13換副廠螢幕會導致Face ID失效,全面分析原因與理由

如果 iPhone 13 螢幕破裂、螢幕壞掉或摔裂,想透過一般仿間維修業者更換副廠iPhone 13螢幕,將會導致 Face ID 失效無法使用,這是為什麼呢?為何iPhone 13換螢幕會導致 Face ID 禁用或故障失效?蘋果為什麼要這樣做?有沒有解決方法,這篇全面分析告訴大家 Apple 在近年替 iPhone 硬體所做的防堵第三方配件努力。

iPhone 13換副廠螢幕會導致Face ID失效,全面分析原因與理由

 

國外維修業者 Phone Repair Guru 發現和證實 iPhone 13 換螢幕會造成 Face ID 遭禁用,同時開機後,螢幕也會跳出非原廠螢幕警告訊息「無法驗證此 iPhone 是否為原廠 Apple 螢幕」,甚至要啟用 Face ID 功能也無法,只能夠回到蘋果原廠或授權維修店更換 iPhone 13螢幕才能恢復正常。

Phone Repair Guru 表示,也有方法能夠解決,要將 iPhone 13 螢幕的晶片轉移到另一個螢幕上,但是目前大多數維修店家不可能這樣做,非常耗時太複雜又太花時間。

 

為何 iPhone 13 換螢幕會導致 Face ID 禁用?

主要是因為 iPhone 13 螢幕的微晶片,需要同時和 Face ID 和主機板進行通訊,這塊微晶片算是一塊集成電路,能夠負責模擬觸摸轉換成數位訊號,同時裡面 ROM 也會紀錄驗證密鑰,每次開機就會與 iPhone 主機板配對是否相符合,如果不符 iOS 系統會跳出非原廠螢幕配件警告提示,同時也會禁用 Face ID 功能。

更新:蘋果表示會在後續 iOS 15 更新取消這項限制

為何 iPhone 13 換螢幕會導致 Face ID 禁用

 

蘋果正在防堵中國副廠 iPhone 螢幕、配件

Apple 從 2017 年開始,逐年替 iPhone 零件加入各種防護機制,主要是避免用戶到一般第三方維修店家更換副廠零件(也稱山寨零件),包含 Touch ID、電池、螢幕、鏡頭以及最新 Face ID ,底下就帶大家全面了解,Apple 這幾年為了防堵副廠零件,在內部硬體防護到底下了多少努力與改進。

從 iPhone 6s 開始,Apple 將 ADC(模擬數位轉換器)的 IC 集成電路從主機板轉移到螢幕上,從那時候起,螢幕開始能夠與 iPhone 處理器進行通訊,導致 Touch ID 失效損壞,就要連同螢幕也一併更換,且 Touch ID 到目前為止,都沒有副廠零件可更換,只有找原廠才有辦法修復。

直到 iPhone X 開始採用 OLED 螢幕,也讓 iPhone 螢幕集成電路迎來全面進步,不僅可以當成 ADC 轉換觸摸訊號,也可以負責啟動原彩 True Tone 顯示功能,能夠讓 iPhone 的 A 系列處理器直接與螢幕 IC 確認比對,並且驗證是否為原廠螢幕,才能夠啟動 Ture Tone 功能。

【名詞解釋】集成電路(integrated circuit) 是一種微型電子器件或部件。把一個電路中所需的晶體管、電阻、電容和電感等元件及佈線互連一起,製作在一小塊或幾小塊半導體晶片或介質基片上,然後封裝在一個管殼內,成為具有所需電路功能的微型結構。

那也代表從 iPhone X 開始更換非蘋果原廠螢幕,將會造成失去原彩 True Tone 顯示功能,蘋果主要是透過螢幕加入 EEPROM (電子抹除式可複寫唯讀記憶體),控制與驗證原彩 True Tone是否能夠啟動。

運作原理為每當 iPhone 開機時,iPhone 處理器先讀取 EEPROM 代碼(序號)比對是否相同,要是有更換過程非原廠 iPhone X 螢幕,將會導致螢幕無法正常啟動 True Tone 功能。

不過中國華強北很快就找到複製 EEPROM 代碼方法,能夠將原始螢幕複製到另一塊廠螢幕上,到現在技術進步到,能夠將代碼轉移到非原廠螢幕上。

直到 iPhone 11 系列開始,集成電路又升級到更複雜機制,這是一塊由德州儀器製造的 Apple 螢幕 IC 升級款,包含兩個記憶體晶片,也稱為 ROM(唯讀記憶體),比起 iPhone X 所用的 True Tone 內存晶片不同,iPhone 11 螢幕內建 IC ,額外多出內存晶片只能用來讀取無法寫入,導致複製到另一個螢幕破解手法瞬間失效。

同樣更換非原廠螢幕,不僅會遺失 Ture Tone 功能外,就連同開機後,iOS 系統也會提示無法驗證 iPhone 螢幕是否為原廠警告訊息,對於能力的一般維修店家業者,目前是將原廠螢幕晶片拆下來,轉移到另一塊螢幕上來解決。

不僅只有 iPhone 螢幕存在安全驗證機制,就連同 iPhone XR 以上機型,蘋果也開始防堵非原廠電池(副廠電池),在 iPhone 電池內也放入 ROM ,如果沒有檢測到,就會跳出非原廠警告訊息「無法驗證此iPhone是否為Apple原廠電池」,同時也會造成 iOS 內建電池健康度無法顯示。

使用iPhone副廠電池造成iOS電池健康度無法讀取
使用iPhone副廠電池造成iOS電池健康度無法讀取

對此蘋果也出面回應,會針對iPhone 電池額外加入驗證機制,主要是為了客戶安全,也確保電池更換方式和管道,更能夠保護消費者的 iPhone 會受到質量差或廢舊電池影響,造成安全或性能問題。(點我了解詳情

 

直到 iPhone 12 開始,蘋果也開始加入封堵非原廠 iPhone 鏡頭零件,替 iPhone 主鏡頭加入 ROM ,從 iOS 14.4 開始,私自如透過第三方維修業者或自行更換鏡頭,會立即跳出非原廠鏡頭警告訊息,也會導致鏡頭黑畫面無法開啟與拍攝。(點我了解詳情

iPhone 12更換後一般功能可啟動,特殊功能會造成鏡頭失靈
iPhone 12更換後一般功能可啟動,特殊功能會造成鏡頭失靈

 

iPhone 13螢幕驗證揭露未來螢幕下指紋技術

直到最新 iPhone 13 螢幕驗證機制又再次提升,能夠讓螢幕 IC 充當 ADC 以外,也具備驗證 Ture Tone 和 Face ID 功能,也代表未來要維修 iPhone 螢幕會變得更加困難,只能夠找蘋果原廠或授權維修中心更換

國外維修業者 icorrect 認為,這次 iPhone 13 螢幕驗證機制改進,另一方面也在對外展示未來螢幕 IC 將會變得更複雜,預計下一代 iPhone 將會讓 Face ID 整合螢幕指紋辨識 Touch ID ,會同時包含兩種生物辨識技術

從螢幕內部結構和驗證改變,也暗示 iPhone 螢幕下指紋辨識即將到來,未來更換螢幕同樣會造成螢幕指紋無法正常啟用,當前 iPhone 螢幕供應商三星也在自家部分機型整合這項功能,且 Apple 與三星之間有手機螢幕技術密切合作,在 iPhone 13 螢幕上使用單根柔性電纜線與 iPhone 進行通訊,與先前三星智慧型手機某些型號類似。

當然對於有專業性和有能力的維修店家,這可能並非太困難,只要將原廠螢幕 IC 搬移到另一塊副廠螢幕上就能繼續使用 Face ID 功能。

轉移 iPhone 13 螢幕驗證晶片
左為轉移 iPhone 13 螢幕驗證晶片,右圖為轉移後 iPhone 13 Face ID即可正常運作

Apple 會防堵 iPhone 副廠零件,主要是與中國山寨零件鬥爭,幾乎每代 iPhone 都會加入零件驗證機制,也形成了貓抓老鼠遊戲,只要驗證遭破解,下一代機型再度提升另一道驗證機制來防堵,這道硬體驗證機制防護將可能越築越高,不幸的是一般維修商或消費者只能夾在中間。

首圖 iPhone 13 犀牛盾保護殼、資料參考來源 icorrect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