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 14.4 封殺非原廠iPhone 鏡頭,第三方維修業者末日?

蘋果在本週釋出 iOS 14.4 beta2 版本,由外媒 MacRumors 開發者 Steve Moser 從 iOS 14.4 代碼內發現,蘋果將封堵非原廠 iPhone 鏡頭零件,如透過第三方維修業者或自行更換鏡頭,會立即跳出非原廠鏡頭警告訊息,也會導致鏡頭黑畫面無法開啟與拍攝。

iOS 14.4 封殺非原廠iPhone 鏡頭,第三方維修業者末日?

 

開發者 Steve Moser 從最新 iOS 14.4 代碼中發現,蘋果加入一項最新的警告訊息,顯示「無法驗證此 iPhone 是否有正版 Apple 相機。」;這情況與先前 iOS 11.3 開始防堵非原廠 iPhone 螢幕類似,最新 iPhone 原廠鏡頭驗證會顯示在「設定」>「一般」>「關於本機」頁面內,非原廠鏡頭警告也可能會顯示在解鎖畫面上。

實際蘋果最新的鏡頭驗證機制,是從 iPhone 12 系列開始,根據 iFixit 就曾發現 iPhone 12 只要更換鏡頭零件,未經 Apple 官方授權設備認證,就算可以正常啟動,還是會造成無法切換鏡頭情況,只能夠在某些模式才能夠使用,多數都會導致鏡頭卡黑畫面無法啟動。最初 iFixit 認為只是系統 Bug ,為了找出這些問題,也嘗試使用另一台 iPhone 12 原廠鏡頭零件互換,發現依舊會出現這種情況。

iFixit 證實 iPhone 12 鏡頭、螢幕維修 需原廠才能更換
iPhone 12更換後一般功能可啟動,特殊功能會造成鏡頭失靈

最後從 Apple 維修培訓手冊,證實 iPhone 12 鏡頭維修只能夠透過 Apple Store 直營店或授權維修業者才能更換,授權零件過程中,會需要透過蘋果內部 Cloud-linked 系統 App 認證,才能夠修正相機和螢幕零件。

ifixit iphone12 camera

從內部維修文件來看,iPhone 12 系列除了電池會有原廠認證外,同時也針對螢幕和鏡頭導入維修授權機制,主要是零件開機後都會連到「安全隔離區處理器( Secure Enalave )」,甚至連同 Touch ID 和 Face ID 無法透過第三方業者維修只能送回原廠,現在連鏡頭和螢幕,都會需要透過蘋果官方維修或授權經銷商才能啟動軟硬體授權,否則就會被視為非原廠零件,造成無法正常工作。

iFixit 為了原廠鏡頭驗證該機制是否啟動,也替 iPhone 12 更換其他鏡頭,並升級到最新 iOS 14.4 Beta 確認是否會跳出警告,系統尚未顯示,預計會在後續 iOS 14.4 正式版才會實現。

 

延伸閱讀

參考:macrumors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