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 搜尋框完整攻略教學:蘋果用戶必學11 招Spotlight 操作技巧

Spotlight 搜尋框一直是iOS 內建最神秘又強大的功能,你可以透過它來搜尋App、信件、檔案、聯絡人、換算匯率或是加減乘除計算等操作,因此Spotlight 的運用可千萬不要忽視,因為它可以幫我們簡化操作流程,到如今功能也已經非常強大,甚至還比起 macOS 更好用,不過再透過 iPhone 和 iPad 上有哪些 Spotlight 是值得我們學習的呢?這篇將會分享給大家,如何活用 Spotlight 操作。

ios spotlight cover

 

Spotlight 如何啟動?

假如你很少在使用 Spotlight 功能,那或許趕緊打鐵趁熱邊學邊操作,啟動 Spotlight 方式,只要透過 iOS 主畫面往下拉,甚至也可以直接主畫面滑到最左側畫面,能看見一個搜尋框內有個放大鏡那就是 iOS 的 「Spotlight」搜尋功能了。

大多數人的想法可能都會認為,這不就是個只能搜尋的功能而已嗎?那你這樣想可能就錯了,自從 iOS 7 開始,蘋果就針對 Spotlight 開始加入不少的調整,在 iOS 11 也變得更強大,不光只是單純可搜尋,還能實現翻譯、搜尋網頁、單位換算、匯率換算、計算數值等功能。

舉例來說像是搜尋「瘋先生」,下方就會列出不少訊息,像是應用程式、捷徑、簡訊、Siri建議的網站和關於瘋先生的網站等資料,搜尋非常豐富又多樣化。

Spotlight 如何啟動?

在 Spotlight 搜尋結果上也可以直接透過 3D Touch 按壓網頁或是訊息,就可以直接瀏覽或是進行傳訊息、通話、視訊等操作。

Spotlight 如何啟動?1

 

Spotlight 也能當成瀏覽器搜尋器

透過 Spotlight 搜尋框內輸入關鍵字,下面會列出一長串結果,像是 Safari 會自動顯示最佳的結果,甚至你也可以點選下方透過網頁搜尋,或是使用 App Store、地圖方式來搜尋。舉例來說我想找瘋先生提供的桌布,那就可以直接利用 Spotlight 搜尋「瘋先生 桌布」,並點選底下放大鏡選項就會自動開啟 Safari 瀏覽器透過 Google 進行搜尋,節省還要開啟瀏覽器搜尋時間。

Spotlight 也能當成瀏覽器搜尋器1

 

自訂 Spotlight 更快速搜尋到想要的內容

在使用 SPotlight 搜尋後,一定會發現有些很雜亂的搜尋結果,擾亂快速搜尋資料,那可以透過精簡 Spotlight 應用方式來解決此問題。像是我就覺得 Apple Watch 結果出現在清單內,就完全沒有必要,那可以透過底下技巧將 Watch 的結果全部關閉。

自訂 Spotlight 更快速搜尋到想要的內容

進入 iOS 「設定」>「Siri 與搜尋」內,這裡可針對某款 App 開啟或關閉 Spotlight 搜尋。比較推薦是每個都點進去設定,只要開啟最有必要的 App 能讓 Spotlight 搜尋即可,像是Safari 、日曆、郵件、電話、 App Store、照片、地圖、提醒事項、LINE …..等等常用的,就會比較快能找到想要的結果。根據前面的需求,要來關閉 Watch 的 Spotlight 結果。

自訂 Spotlight 更快速搜尋到想要的內容1

就可以將 Siri 與建議和顯示 App 功能關閉,如此一來,再次透過 Spotlight 搜尋就不會顯示關於 Watch 的結果。

自訂 Spotlight 更快速搜尋到想要的內容2

 

利用 Spotlight 實現各國匯率換算

Spotlight 也可以變成一款最簡單快速的匯率換算機,只要輸入「97 美元」就會自動換顯示 3,041.92 台幣,如果想要查詢日幣換算成台幣,也可能輸入「50日圓」會自動顯示14.26 台幣。不過這個功能是沒辦法自己修改換算成其他國家貨幣,如果想要達成外幣換外幣的需求朋友,哪建議參考之前瘋先生介紹過的兩款外幣匯率 App 「免費又介面簡潔的匯率換算App」和「外幣匯率換算、即時匯率查詢 」。

利用 Spotlight 實現各國匯率換算

 

Spotlight 單位換算也難不倒它

除了可以換算外必外,也可以輸入溫度或是單位,就能將「攝氏」立即轉成「華氏」;另外還有可以輸入「77磅」就可立即轉成「34.93公斤」,這對於比較不懂單位換算朋友來說 Spotlight 可視為一款相當強大的單位換算機。

Spotlight 單位換算也難不倒它

 

輕量級小型快速計算機

那能不能算數?當然也可以,直接輸入複雜的加減乘除,Spotlight 也會立即直接計算出結果,這對於很急忙想要算數的時,就可以省去打開計算機 App 。

輕量級小型快速計算機

 

快速找出不常用或消失已久的 App

當設備使用一段時間後, App 就會越裝越多,就算有分類成資料夾,但有時候真的要找到不常用的 App 也要花上不少時間,甚至還有用戶會發現某個 App 有出現在 App Store 內跳出更新,但怎麼就都找不到,這時候利用 Spotlight 搜尋就可快速找到 App 和儲存的資料夾位置,像是我要找 iMovie 是放在哪個資料夾內,輸入 “imo” 就會顯示 App 是存放在「音樂」資料夾內(右側會顯示),如果沒有放在資料夾內,就會出現右圖結果,右側是沒有任何資料夾文字。

快速找出不常用或消失已久的 App

 

快速與聯絡人進行通話

Spotlight 也可以直接和聯絡人進行通話,相信多數人應該都不知道,舉例來說我想與瘋老弟 LINE 通話,那直接輸入瘋老弟後,就會出現 LINE 聯絡人,點擊通話後就馬上會進行語音通話,非常的快速又方便,節省還要打開 LINE 找聯絡人才能進行通話步驟。

快速與聯絡人進行通話

 

利用 Spotlight 快速英翻中翻譯

每次想要替某個單字翻譯成中文時,大家可能都會依賴 Google 翻譯,但其實透過 Spotlight 就可以辦到了,只要在 Spotlight 搜尋內輸入英文單字,就會自動透過英翻中辭典直接翻譯。

延伸技巧:[iOS教學]啟用iOS內建翻譯功能,讓搜尋及網頁也能即時翻譯

利用 Spotlight 快速英翻中翻譯

如果沒有實現這功能朋友,建議可以到 iOS 「設定」>「一般」>「辭典」內選擇想要翻譯的辭典。

利用 Spotlight 快速英翻中翻譯1

 

隱藏招式:複製網址一鍵用Safari開啟

每當我們從某個 App 內複製一段網址後,想要透過 Safari 打開時,是不是都要先打開 Safari 瀏覽器,然後再貼上網址進行瀏覽,這步驟太過於麻煩了!教大家一招,直接複製好網址,拉出 Spotlight 搜尋功能,就可直接點選下方 「打開從xx拷貝的連結」,就可馬上利用 Safari 開啟剛複製的網址,是不是挺方便的?

隱藏招式:複製網址一鍵用Safari開啟

 

Spotlight 外接鍵盤特殊快捷鍵技巧

如果你替 iPhone 或 iPad 連上藍牙鍵盤或外接鍵盤時,可以實現有個搜尋快速鍵,像是底下幾個技巧

  • ⌘Command + 空白鍵:可以快速叫出 Spotlight。
  • ⬆⬇上下方向鍵:可以選擇搜尋結果。
  • ⌘Command + ⬆⬇上下方向鍵:Spotlight 搜尋結果上,可以實現在不同 App 中快速切換。

Spotlight 外接鍵盤特殊快捷鍵技巧

 

Spotlight 搜尋查詢航班資訊

每次要搭飛機出國時,是否都會對於航班資訊都很傷腦筋?其實可以透過 Spotlight 搜尋查詢飛機航班、搭機與接機資訊,如想深入了解的朋友,可以詳閱「透過 iOS 內建功能也能快速查詢飛機航班時刻表、搭機與接機資訊」教學。

Spotlight 搜尋查詢航班資訊

 

看完以上 Spotlight 技巧後,是否感覺又學到不少?可請再幫忙將此篇文章教學分享給更多人知道,這樣才會讓瘋先生能有更多撰寫技巧動力給大家。

底下還有不錯的教學,也建議大家一定要順便學起來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