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Fixit 拆解 2020 iPad Pro ,意外揭開 LiDAR 掃描儀設計與缺陷

蘋果最新 2020 年 iPad Pro 被知名拆解公司 iFixit 給全拆光,也曝光第四代 iPad Pro 內部機身設計,與 2018 款 iPad Pro 會有哪些差異呢? iFixit 透過影片方式拆解 iPad Pro 內部設計,讓我們一起來看看最受人矚目的 LiDAR 掃描儀零件與微幅升級的 A12Z Bionic 處理器真實面貌。

ifixit 2020 ipad pro

 

 

外界都非常好奇 2020 iPad Pro 內部設計與最新 A12Z 與前一代 2018 iPad Pro 到底有哪些差異?根據 iFixit 拆解後,發現這次內部設計與前一代並沒有太大差別,升級幅度也非常小,不過在記憶體提升至 6GB ,比起前一代 4GB 要來得更大。

同時 iFixit 還針對新款 A12Z 仿生處理器進行研究和跑分,發現分數也比起 A12X 差異不大,主要是因為兩款 CPU 處理器同樣都採用 8核心,只有在 GPU 繪圖處理晶片從原本 7 核心提升為 8 核心,先前加拿大技術分析公司 TechInsights 報告揭開不能說的秘密,發現前一代 GPU 早已經有8核,只不過被蘋果給遮蔽,直到 A12Z 才正式被開核,導致兩款跑分差異不明顯。

iFixit 拆解 2020 iPad Pro 跑分

目前尚未確定 A12Z 是否有強化整體散熱架構和性能控制優化,只能夠等待 TechInsights 進行平面圖分析,才能確認和A12X有哪些差異。

前置 FaceTime 鏡頭、內建電池容量也都與前一代維持相同,同樣是 700 萬畫素、電池容量為 36.59 Wh,在底部 USB Type-C 依舊是採用模組化設計,能夠獨立更換。

iFixit 拆解 2020 iPad Pro

至於鏡頭部分,是此次設計改變特別明顯,採用雙鏡頭(1000萬畫素廣角鏡、1200萬畫素超廣角鏡)和光學雷達掃描儀,由三組元件共同封裝設計而成,在 LiDAR 掃描儀部分則是由兩顆鏡頭組合而成。

iFixit 針對特殊紅外線探測儀器替 LiDAR 深入測試,意外發現到 LiDAR 掃描儀所投射出來的紅外線密度不及 FaceID 上的紅外線,LiDAR打出來的紅外線偏大顆和分散,但是在排列會呈現一定距離和規則,會導致 LiDAR 沒辦法用來掃描細緻的臉部模型,畢竟密集度不夠,反而比較適合用來掃描場景或體積較大的物體。

LiDAR 掃描儀紅外線比較分散
LiDAR 掃描儀紅外線比較分散

目前來看 LiDAR 主要運用還是會著重在測量大範圍距離,應用範圍如同官方宣稱可達到5公尺之內的物體或空間,的確是不需要太過於密集,至於 Face ID 在密集度會比起 LiDAR 更多,會呈現不規則排列,其實是為了能夠精確測量人臉模型,所以兩者功能性與需求則不太相同,LiDAR 確實能夠增強 AR 擴增實境體驗。

Face ID 掃描儀紅外線比較密集
Face ID 掃描儀紅外線比較密集

最後 iFixit 給予 2020第四代 iPad Pro 維修評價為3分(滿分為10分),與前一代同分,主要是因為用戶想要自行更換螢幕、大容量電池或 USB-C 模組時,內部會有大量的黏膠和不穩定排線造成不少阻礙。

整體看下來,這次蘋果所推出的 LiDAR 掃描儀確實還有更多改進空間,但對於蘋果想朝向AR 領域發展,預計會大量被應用於遊戲或軟體應用上。

另外 iFixit 也同時將 2020年款 MacBook Air 也拆解完成,如想了解可透過另一篇了解「iFixit 拆解 MacBook Air 2020:維修更容易、SSD和RAM依舊悍死」。

更多 iPad Pro 消息: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