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疫苗證明如何申請下載?哪裡能用?7項常見QA總整理

全球和台灣受到疫情影響,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在1月12日上午8點正式開放「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疫苗護照)下載,即日起出國出入境或出入各大娛樂場所、醫院等,都要出示疫苗接種證明。那麼數位疫苗證明是什麼?如何申請以及哪些地方才需要用數位疫苗護照?本篇懶人總整理一次帶大家快速搞懂。

數位疫苗證明如何申請下載?哪裡能用?7項常見QA總整理

「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疫苗護照)已經開放全民眾申請下載使用,至於要如何申請數位疫苗證明有哪些注意事項?透過底下七大常見重點全面了解:

目錄

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是什麼?

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是因應新冠病毒疫情帶來的不便,協助民眾恢復正常生活,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為新型冠狀病毒疫苗接種事實及檢驗結果之證明文件。

疫苗數位證明能用在哪些地方?

指揮中心宣布從2022年1月21日起,只要出入底下14種公共場所都要出示接種兩劑疫苗滿14天 COVID-19 疫苗接種紀錄才能進場:

需出示接種COVID-19疫苗紀錄場所

歌廳、舞廳、夜總會、俱樂部、酒家、酒吧、酒店(廊)、理容院(觀光理髮、視聽理容)、特種咖啡茶室、夜店、舞場、三溫暖等休閒娛樂場所、醫院(住院、陪病、探病)及住宿式長照機構。

如果是工作人員需要接種 COVID-19疫苗2劑且滿14天,未完成接種者,需要每週自費定期篩檢陰性證明。

how to apply for taipei pass vaccine passport 3

紙本疫苗證明也能用嗎?

當然「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只是其中一種驗證方式,要是有帶紙本小黃卡、健保快譯通存摺和國際預防接種證明,各場所也可以用紙本或數位都能當成證明方式,證明查驗如下三種方法:

  • 紙本疫苗接種卡(小黃卡)
  • 健保快易通App
  • 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
數位疫苗證明,能使用紙本的疫苗接種卡小黃卡或是數位的健康存摺
數位疫苗證明,能使用紙本的疫苗接種卡小黃卡或是數位的健康存摺

各大場所要如何查驗疫苗證明?

後續出入公共場所時,只要利用手機或平板出示紙本或數位疫苗證明,如果是數位就要在設備顯示「疫苗接種數位證明QR code」給查驗人員,他們會利用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查驗程式進行審核,利用紅、黃、綠色燈號快速判別,顯示結果如下:

  • 綠色打勾:代表通過(有打滿2劑疫苗)
  • 黃色驚嘆號:代表待確定(接種不完整、效期不符、非我國同意的疫苗或檢驗等)
  • 紅色打叉:代表不通過(效期不符或使用未符臺灣認可的疫苗或檢驗)
綠色代表通過,包括施打疫苗證明、檢疫證明或康復證明
綠色代表通過,包括施打疫苗證明、檢疫證明或康復證明
查驗結果為紅色代表不通過,黃色則代表待確定
查驗結果為紅色代表不通過,黃色則代表待確定

如何申請疫苗數位證明、誰可以申請

只要在國內有接種疫苗民眾,就可以直接申請下載數位證明。

2021年底開放是有護照民眾才可以申請,這次與先前最大不同的是從2022年1月21日起,開放有戶口名簿就能夠申請「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只要利用底下三個申請步驟就能申請下載:

  1. 確認身分登入
  2. 身份驗證
  3. 申請數位證明種類
  4. 下載數位疫苗證明

步驟1. 確認身分登入

透過電腦或手機瀏覽器開啟「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申請網頁(建議先看完教學,連結在本段結尾),依照自己身份「本國國民、外來人口」點選「申請」。

  • 本國國民:持有台灣身分證、健保卡和台灣護照適用
  • 外來人口:陸港澳人士、外國人、無台灣戶籍民眾
如何申請疫苗數位證明、誰可以申請

步驟2. 身份驗證

認證過程會需要進行身份驗證,可以利用「一般登入、TW FIDO登入、自然人憑證」驗證登入。(推薦用一般登入最快)

如何申請疫苗數位證明、誰可以申請1

最方便的是直接選擇「一般登入」比較快,不需要額外申請帳號或用讀卡機,只需要填寫「身分證號、健保卡號、戶口名簿戶號」或「身分證號、健保卡號、護照號碼」,選擇其中一種進行身份驗證。

更新:從3月24起,衛福部調整因應部分民眾反應不方便使用戶號,身分驗證機制將原「身分證號+健保卡號+戶號」方式,其中「戶號」調整為可用「戶號」或「護照號碼」二擇一方式驗證。

如何申請疫苗數位證明、誰可以申請2

步驟3. 申請數位證明種類

在身份驗證完成後,就能夠選擇「疫苗接種數位證明」或「檢驗結果數位證明」,提醒要記得填寫生日,就能夠點選「下一步」。

如何申請疫苗數位證明、誰可以申請3

就會顯示剛選擇的「疫苗接種數位證明」或「檢驗結果數位證明」申請按鈕,依照自己需求選擇下載「數位疫苗証明」。

如何申請疫苗數位證明、誰可以申請4

步驟4. 下載數位疫苗證明

當「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申請成功後,畫面會顯示「疫苗接種數位證明」 PDF 檔案,可以直接點選「下載/列印 數位證明」存到手機或電腦內,或是點選右上角「取得超商列印碼」,系統會產生超商取件條碼或取件編號,就能自行攜至超商付費列印。

如何申請疫苗數位證明、誰可以申請5

由於 iPhone 和 iPad 無法下載,建議直接透過內建截圖擷取「疫苗接種數位證明 QR Code」畫面就可以,再搭配「疫苗接種數位證明存入iPhone錢包教學」就能儲到手機內。

更新:iOS 15.4 以上版本內建支援直接將數位疫苗小黃卡直接加入iPhone 錢包App,詳細步驟請參考「另一篇匯入教學」。

digital vaccine certification apple wallet pass2u 4

不管是使用紙本列印,或是 iPhone / Android 手機顯示「疫苗接種數位證明」出國通關都可以用,只要顯示 QR Code 給查驗人員掃描就可以,不過各國有些場所也會有不同檢驗,盡量還是保存整份「疫苗接種數位證明」PDF 在手機內會比較保險。

如何將疫苗接種數位證明存入iPhone錢包?

看完前面教學後,大家也會好奇那要如何將「數位疫苗證明」直接存入iPhone錢包內呢?可以透過底下三種方法就能夠實現。

  1. 新冠病毒健康證明頁面加入
  2. 透過 Pass2U 加入
  3. 透過 DIGITAL Covid Pass 加入

1. 新冠病毒健康證明頁面加入

「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系統將於2022年3月24日上午8時完成更新,之後不限 iOS 15.4 的使用者都可以在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頁面以身分證號、健保卡號及「戶號」或「護照號碼」二擇一方式驗證並一鍵加入錢包。iOS 15.4 之使用者可一鍵加入 Apple 錢包與健康,更便利民眾隨身保存疫苗證明。

新冠病毒健康證明頁面加入

2. 透過 Pass2U 將疫苗護照加入錢包App

Pass2U 官網也推出數位疫苗接種護照 QR Code 加入 Apple 錢包內服務。

需要查驗時,就能直接利用iPhone快速顯示「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這篇就來教大家如何將疫苗接種數位證明存到iPhone錢包內,詳細教學如下:

透過 Pass2U 將疫苗護照加入錢包App

3. 透過 DIGITAL Covid Pass 將疫苗護照加入錢包App

如果想要歐盟國外格式版本,也可以參考底下教學,將疫苗護照加入 iPhone 錢包 App內:

透過 DIGITAL Covid Pass 將疫苗護照加入錢包App

哪些國家可以使用數位疫苗證明?

台灣申請的「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除了可以國內使用外,出國同樣也可以使用,主要是「歐盟數位新冠證明」也包含台灣,共有底下27個歐盟會員國和33個非歐盟會員國都能通用:

  • 歐盟會員國(27個):法國、德國、西班牙、荷蘭、比利時、意大利、丹麥、瑞典、愛爾蘭、奧地利、盧森堡、芬蘭、葡萄牙、波蘭、捷克、希臘、匈牙利、克羅地亞、羅馬尼亞、斯洛文尼亞、愛沙尼亞、立陶宛、塞浦路斯、斯洛伐克、馬爾他、拉脫維亞、保加利亞。
  • 非歐盟會員國(33個):阿爾巴尼亞、安道爾、亞美尼亞、維德角、薩爾瓦多、法羅群島、喬治亞、以色列、冰島、黎巴嫩、列支敦士登、摩爾多瓦、摩納哥、蒙特內哥羅、摩洛哥、紐西蘭、北馬其頓、挪威、巴拿馬、聖馬利諾、塞爾維亞、新加坡、瑞士、台灣、泰國、突尼斯、多哥、土耳其、烏克蘭、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英國、烏拉圭、梵蒂岡。

美國也接受台灣「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可以當成入境查核,與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數位新冠證明亦與之互通。

數位疫苗證明與紙本小黃卡有什麼不同?

目前 COVID-19 疫苗接種紙本證明共計有下列 3 種:

  • 填列完整西元年、護照號碼及同護照之英文姓名等之「COVID-19疫苗接種紀錄卡」(小黃卡)
  • 由COVID-19疫苗接種院所開立之英文版診斷證明書(註記疫苗接種紀錄)。
  • 國內32家旅遊醫學合約醫院,將COVID-19疫苗接種紀錄登載於「國際預防接種證明書」(黃皮書)。

數位疫苗證明主要是能夠不需要帶小黃卡,直接透過手機顯示也能夠使用,能避免紙本遺失、破損風險,要是出國就需要先確定前往國家是否支援數位疫苗證明。

「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申請平台核發數位證明,主要是參照歐盟數位新冠證明(EU-DCC)規劃,與歐盟標準一致,也提供數位簽章和顯性資料,能夠用 QR Code 快速查驗。

數位疫苗證明常見 QA 問答總整理

誰可以申請數位疫苗證明?

不管本國人或外國人,只要是在國內接種疫苗或進行PCR檢驗者,而且持有有效護照者,均可下載。如果是在國外打疫苗就無法下載。

申辦護照後多久,我可以申請到數位證明?

民眾至外交部領事事務局領取護照時,該局電腦始作「發照」,新護照資料尚未傳送至本平台,故民眾領照後建議隔日上午10時後可至本平台確認。

數位疫苗證明能夠申請哪些?如何申請?

可以申請疫苗接種數位證明、核酸檢驗結果數位證明,以電腦或手機直接上網辦理,申請方式如上教學。

施打1劑疫苗可以申請數位證明嗎?

目前系統規畫疫苗施打1劑、2劑都可以申請疫苗接種數位證明,系統會自動提供最新一筆接種證明,內容顯示接種疫苗的完整劑數及目前的接種劑次,另核酸檢驗亦可申請檢驗結果數位證明。

我打第一劑疫苗時已經有申請疫苗接種數位證明,打第二劑後需要再次申請嗎?

建議民眾再次申請,才會有最新接種劑次證明,以利符合各國規定。

採檢/施打疫苗後多久後可以申請數位證明?

數位證明產製可能受到接種/檢驗單位資料上傳時間及系統產製排程(疫苗接種數位證明每日凌晨產製;檢驗結果數位證明每小時產製)影響,建議申請時間如下:
👉🏻 疫苗部分:建議施打疫苗後隔2日以上申請
👉🏻 檢驗部分:建議核酸檢驗紙本報告取得後隔日申請

如果拿到的數位證明,跟我實際接種/檢驗情形不符,該怎麼辦?

請持原始接種/檢驗紀錄及身分證明文件,向所在地衛生所/健康服務中心或原接種/檢驗院所申請更正。接種/檢驗資料完成更正後,可以於1.5日後再次申請。

數位證明可以重複申請領嗎?

可以,請遵循申請步驟,並妥善保存。

我在申請的時候沒有填Email,請問可以補填嗎?

系統於申請時將以所填之Email自動寄發證明,無法透過補填方式補發,若有需要請於重新申請時填寫Email。

數位證明一定要列印成紙本嗎?

不用!可以下載證明至手機或直接列印紙本,數位證明如須結合載具,例如健保APP,由民眾自行選擇決定。實際使用時,出示紙本或行動載具中的QR code都是可接受的方法。

甚麼時候才要使用數位疫苗證明?

依照疫情指揮中心公布,國際旅行依欲前往國家入境規定,實施不同檢疫措施。

數位疫苗證明的有限效期為何?

國內使用效期依疫情指揮中心公布,國外效期依欲前往國家規定而有所不同。

持本平台核發之數位證明出國旅行,得否於目的國家免除隔離檢疫?

我國已與許多國家洽談相互認證,因各國防疫規定不同,後續與各國的協定亦會不同,民眾出國前需自行確認欲前往國家之相關規定。

數位證明可以複製到多個行動裝置上面使用嗎?

平台核發之數位證明採離線驗證,可以下載 PDF 檔案並複製到多個 行動裝置上面使用,請妥善保存相關裝置,避免遺失或洩漏。

旅客持疫苗、檢驗、康復數位證明入境我國時,可以免除隔離檢疫?

後續視國際洽商情況由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告。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留言功能已關閉。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