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疫苗証明怎麼申請?好處有哪些和常見15 大QA 總整理

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即日起可以線上申請和下載了!如果打完疫苗後,想出國或出差者,就不需要帶紙本疫苗接種小黃卡,只要秀出「數位疫苗証明」 QR Code 就能夠順利通關,這篇就教大家如何申請「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和下載,同時也可以直接存放在手機內,後續出國或要證明疫苗接種紀錄也都能使用。

數位疫苗証明怎麼申請?好處有哪些和常見15 大QA 總整理

 

數位疫苗証明如何申請

  1. 確認身分登入
  2. 身份驗證
  3. 申請數位證明種類
  4. 下載數位疫苗證明

步驟1. 確認身分登入

透過電腦或手機瀏覽器打開「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申請網頁(連結在文末),可依照自己身份「本國國民、外來人口」點選「申請」。

  • 本國國民:持有台灣身分證、健保卡和台灣護照適用
  • 外來人口:陸港澳人士、外國人、無台灣戶籍民眾

數位疫苗証明如何申請

 

步驟2. 身份驗證

過程會需要進行身份驗證,會顯示能夠用「一般登入、TW FIDO登入、自然人憑證」登入。

數位疫苗証明如何申請1

最方便的是直接選擇「一般登入」會比較快,不需要額外申請帳號或用讀卡機,只需要填寫身分證號、健保卡號、戶口明簿戶號,就能執行身份驗證程序。

digital vaccine certification 3

 

步驟3. 申請數位證明種類

當身份驗證完成後,就能夠選擇「疫苗接種數位證明」或「檢驗結果數位證明」,可以同時勾選兩個,提醒要記得填寫生日,就能夠點選「下一步」。

數位疫苗証明如何申請3

 

就會顯示剛選擇的「疫苗接種數位證明」或「檢驗結果數位證明」申請按鈕,依照自己需求選擇下載「數位疫苗証明」。

數位疫苗証明如何申請4

 

步驟4. 下載數位疫苗證明

當「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申請成功後,畫面會顯示「疫苗接種數位證明」 PDF 檔案,可以直接點選「下載/列印 數位證明」存到手機或電腦內,或是點選右上角「取得超商列印碼」,系統會產生超商取件條碼或取件編號,就能自行攜至超商付費列印。

數位疫苗証明如何申請5不管是使用紙本列印,或是 iPhone / Android 手機顯示「疫苗接種數位證明」出國通關都可以用,只要顯示 QR Code 給查驗人員掃描就可以,不過各國有些場所也會有不同檢驗,盡量還是保存整份「疫苗接種數位證明」PDF 在手機內會比較保險。

 

疫苗接種數位證明申請網頁

 

「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已經加入「歐盟數位新冠證明」系統,當前系統全球有60個國家加入,像是美國也接受旅客持歐盟數位新冠證明供入境查驗,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之數位新冠證明亦與之互通。

 

數位疫苗證明要如何加入iPhone錢包?

看完前面教學後,大家也會好奇那要如何將「數位疫苗證明」直接存入iPhone錢包內呢?可以透過底下教學就能夠實現。

數位疫苗證明要如何加入iPhone錢包

 

疫苗數位證明常見 QA 問答總整理

誰可以申請數位疫苗證明?

不管本國人或外國人,只要是在國內接種疫苗或進行PCR檢驗者,而且持有有效護照者,均可下載。如果是在國外打疫苗就無法下載。

申辦護照後多久,我可以申請到數位證明?

民眾至外交部領事事務局領取護照時,該局電腦始作「發照」,新護照資料尚未傳送至本平台,故民眾領照後建議隔日上午10時後可至本平台確認。

數位疫苗證明能夠申請哪些?如何申請?

可以申請疫苗接種數位證明、核酸檢驗結果數位證明,以電腦或手機直接上網辦理,網址為 https://dvc.mohw.gov.tw

施打1劑疫苗可以申請數位證明嗎?

目前系統規畫疫苗施打1劑、2劑都可以申請疫苗接種數位證明,系統會自動提供最新一筆接種證明,內容顯示接種疫苗的完整劑數及目前的接種劑次,另核酸檢驗亦可申請檢驗結果數位證明。

採檢/施打疫苗後多久後可以申請數位證明?

數位證明產製可能受到接種/檢驗單位資料上傳時間及系統產製排程(疫苗接種數位證明每日凌晨產製;檢驗結果數位證明每小時產製)影響,建議申請時間如下:
疫苗部分:建議施打疫苗後隔2日以上申請
檢驗部分:建議核酸檢驗紙本報告取得後隔日申請

我打第一劑疫苗時已經有申請疫苗接種數位證明,打第二劑後需要再次申請嗎?

建議民眾再次申請,才會有最新接種劑次證明,以利符合各國規定。

如果拿到的數位證明,跟我實際接種/檢驗情形不符,該怎麼辦?

請持原始接種/檢驗紀錄及身分證明文件,向所在地衛生所/健康服務中心或原接種/檢驗院所申請更正。接種/檢驗資料完成更正後,可以於1.5日後再次申請。

數位證明可以重複申請領嗎?

可以,請遵循申請步驟,並妥善保存。

我在申請的時候沒有填Email,請問可以補填嗎?

系統於申請時將以所填之Email自動寄發證明,無法透過補填方式補發,若有需要請於重新申請時填寫Email。

數位證明一定要列印成紙本嗎?

可以下載證明至手機或直接列印紙本,數位證明如須結合載具,例如健保APP,由民眾自行選擇決定。實際使用時,出示紙本或行動載具中的QR code都是可接受的方法。

甚麼時候才要使用數位疫苗證明?

國內使用情境依疫情指揮中心公布,國際旅行依欲前往國家入境規定,實施不同檢疫措施。目前初期可以用在機場、多人演唱會、餐廳等。

持本平台核發之數位證明出國旅行,得否於目的國家免除隔離檢疫?

我國已與許多國家洽談相互認證,因各國防疫規定不同,後續與各國的協定亦會不同,民眾出國前需自行確認欲前往國家之相關規定。

數位疫苗證明的有限效期為何?

國內使用效期依疫情指揮中心公布,國外效期依欲前往國家規定而有所不同。

數位證明可以複製到多個行動裝置上面使用嗎?

平台核發之數位證明採離線驗證,可以下載 PDF 檔案並複製到多個 行動裝置上面使用,請妥善保存相關裝置,避免遺失或洩漏。

旅客持疫苗、檢驗、康復數位證明入境我國時,可以免除隔離檢疫?

後續視國際洽商情況由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告。

 

更多精彩文章: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