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ckology 隨意套用 Apple Watch 第三方自製錶面超輕鬆

如果你有買 Apple Watch 是不是想要換一個比較特殊的錶面?在過去瘋先生就曾介紹過《靜靜錶盤》能夠隨意套用各種不同 Apple Watch 錶盤,不過這次要來介紹另一款工具《Clockology》,如想體驗其他 Apple Watch 動態絢麗錶面,那麼可以來試試這篇操作技巧。

Clockology 隨意套用 Apple Watch 第三方自製錶面超輕鬆

 

Clockology 是來自國外開發者 Andrews 作品,比起靜靜錶盤比較不同是,這款工具完全免費,甚至不需要擔心 App 用到一半可能會被撤銷要再次重新安裝,只需要透過內部測試 TestFlight 來獲取工具,至於主題則是會有不少用戶釋出免費主題,但主題量與精緻度與 靜靜錶盤 會有非常大差異,優勢是在免費,任何人都可以自訂編輯和下載別人分享主題風格,算是值得一用。

Clockology 在套用第三方錶面是採用《靜靜錶盤》方式,同等於要將 Clockology App 一直持續打開在 Apple Watch 上顯示,才能實現更改不同錶面,如果退出 App 後,就會回到原本傳統 Apple Watch 錶面。

 

 

Clockology 教學懶人目錄

 

步驟1. 安裝 Clockology

最低需求:

  • 設備 Apple Watch 二代以上
  • 系統版本 iOS 13、iPadOS 13 和 WatchOS 6 或新版本

Clockology 從原本 TestFlight 測試跳脫出來,現在已經正式通過 App Store 審核機制成功上架,不需要再依賴 TestFloght 版本了,值得 Apple Watch 用戶歡呼。


[mks_accordion]

[mks_accordion_item title=”舊 Clockology 安裝說明(不需點開)”]

首先 Clockology 由於無法通過 App Store 上架,只能透過測試 App 方式(TestFlight)來下載,且不用擔心 App 會有過期問題,只要作者在90天內再度更新,按下更新按鈕後,就會在延續90天試用期。

  • 系統限制:iOS 13 、watchOS 6

安裝 Clockology

那麼要從哪下載 Clockology 呢?作者在 TestFlight 都會不定時釋放測試名額,可透過底下幾個連結下載,注意如果名額額滿請改天再嘗試,畢竟作者會不時釋出更多名額,下載前請先安裝好 TestFlight App。

 

套用 Clockology 中文化

在安裝完 Clockology 後,開啟時會發現裡面沒有中文化語系,其實 App 內建有,不過要稍微調整。

步驟2. 套用 Clockology 中文化1

先打開 iOS「設定」>「一般」>「語言與地區」,點選「其他語言•••」。

步驟2. 套用 Clockology 中文化2

分別選擇簡體中文和English兩種語言,再點選語言時會跳出要更改嗎?直接點選「保留繁體中文」,請確認好語言順序「繁體中文」、「簡體中文」和「English」,如果順序不對就點擊右上角「編輯」重新編輯。

步驟2. 套用 Clockology 中文化3

再次開啟 Clockology App 就會有中文化效果,不過是簡體中文,也不夠完整,至少還看得稍微能夠了解。

步驟2. 套用 Clockology 中文化4

[/mks_accordion_item]

[/mks_accordion]

 

步驟2. Clockology 安裝和添加修正補丁

在 iPhone設備上安裝完畢 Clockology App 後,開啟可能會是空的沒有任何東西,不用擔心後面會教大家如何下載錶面。

Clockology 安裝和添加修正補丁1

回到 Apple Watch 上,先按下右側錶冠,會進入 App 選單,找到 Clockology 點擊開來,透過錶面最底端左右滑動來切換預設不同錶面風格。

Clockology 安裝和添加修正補丁2

首次安裝後,還要多做一個動作安裝 EnableBeta.clock 才能夠更完善,否則此時 Clockology 是處於一個不完整功能狀態,會造成

  1. 右上角一直顯示時鐘無法消除(左圖)
  2. 無法同步問題,會跳出你目前選擇不包含任何多表面活動錯誤

安裝後就會呈現右圖狀態,除非有在同步左上角才會有閃電狀態,其餘時候不會出現時間數字,甚至也能夠同步。

Clockology 安裝和添加修正補丁3


EnableBeta.clock 修正檔下載:點我去

直接透過 iPhone 的 Safari 開啟 EnableBeta 下載網址,點擊 Downlod 按鈕後,點選「下載」。

Clockology 安裝和添加修正補丁4

EnableBeta 下載完成後,透過底下操作

  1. 點擊右上角 Safari 下載資料夾按鈕
  2. 點擊剛下載的檔案 _EnableBeta
  3. 會直接開啟 Clockology App 同步模式,確認 Apple Watch 和 iPhone 有連線與同時錶面要喚醒狀態,才會顯示 Sync 點擊後,就會同步成功
  4. 最後點擊「確認」即可。

Clockology 安裝和添加修正補丁5

此時從 Apple Watch 開啟 Clockology 就會看見多出 Clockology 原本該有的錶面。

Clockology 安裝和添加修正補丁6

此時就可以注意右上角有沒有出現時間,如果還有可以再透過兩個方法解決

  1. Apple Watch 重開機一次
  2. 開啟 Watch App ,點選「螢幕使用與亮度」,將永遠顯示功能改為「關閉」。

Clockology 安裝和添加修正補丁7

 

解決 Clockology 錶面會一直退回原始錶面方法

另外還可以解決喚醒螢幕後容易會造成 App 關閉情況,可開啟 Watch App ,點選「一般」>「喚醒螢幕」,將喚醒螢幕時顯示上一個 App 改為「永遠」就不會一直退回原本錶面。

解決 Clockology 錶面會一直退回原始錶面方法

以上完成後,就已經完成 Clockology App 安裝和修正,接下來就可以開始安裝錶面。

 

步驟3. 下載第三方 Apple Watch 錶盤技巧

除了預設內建錶面外,比較可惜是 Clockology 並沒有像是《靜靜錶盤》會提供一個錶盤商店(Face Store),導致很多用戶設計的錶盤都分散在網路或社群內,大多數也都是免費分享(佛心來的),並且透過免空直接透過 iOS 下載和套用。

另外提醒 Clockology 錶面主題都是透過網路下載,不過要注意 Clockology  App 主題只能夠吃 .clock 格式,沒辦法使用之前舊版 Clockology 的 .clk 格式,直接強制替 .clk 同步或改副檔名都沒有任何效果,會造成新版 Clockology App 無法讀取。
如果想將 .clk 轉成 .clock 格式,可以透過 Clockology 點開 .clk 檔案後,就會自動轉換成新的 .clock 格式。

這提供一組由國外設計師 Giuseppe Fiore 推出的改裝 ROLEX Daytona 計時錶面,這款錶面非常特別,是 Artisans de Genève 替哥倫比亞知名車手 Juan Pablo Montoya 特製整體設計,真實錶要價 139 萬,如今 Apple Watch 也能透過模擬方式仿造ROLEX Daytona 計時錶面,相信讓不少男性會愛不似手。

錶面下載 (設計師 Giuseppe Fiore):ROLEX Daytona 計時錶面

Clockology app 9

 

這次就以 ROLEX Daytona 計時錶面為例子,同樣是透過 mediafire 免空下載,至於前面方法就不多提,透過 Safari 下載後不用點開,直接打開 Clockology App 裡面就會看見最近下載的 clock 錶面。

下載第三方 Apple Watch 錶盤技巧2

要將錶面同步至 Apple Watch 上,直接壓著 clock 錶面檔案,點選「手錶同步」。

下載第三方 Apple Watch 錶盤技巧3

會開啟同步到 Apple 手錶狀態,同樣確認 Apple Watch 要喚醒狀態下,才能夠點擊「Sync」過程會花費幾秒,錶面左上角會出現黃色閃電符號就表示同步中,完成後就會顯示 Sync Completed 即可退出,回到 Apple Watch 上看是不是錶面已經更換。

下載第三方 Apple Watch 錶盤技巧4

不過你可能會發現幾個問題,就是 Clockology 會自動跳回原本畫面,這問題連開發者自己也沒辦法解決,另一個問題就是 Series 5 在螢幕永久顯示狀態下,只能夠支援原始內建錶面,其餘第三方 App 都沒辦法維持在永久顯示狀態,就會造成跳回原本錶面,解決方法就是不要讓手錶永久顯示。

Clockology app 9

 

步驟4. Clockology 主題整理技巧

當我們下載太多 Clockology 主題後,會造成整個下載項目亂七八糟,建議一開始就要在「下載項目」內,先按壓空白位置選擇「新增檔案夾」,建立一個「Clock」來專門放 Clockology 主題。

Clockology 主題整理技巧

已經下載的主題,可以壓住後,點擊「搬移」點選「Clock」就能立即搬移過去,這麼一來所有 Clockology 主題就會統一放置在資料夾內。

Clockology 主題整理技巧1

 

Clockology 自行設計錶面

如果有興趣自行設計 Clockology 錶面,可以在 iPhone 上打開 Clockology App ,點選右上角「+」來建立新錶面,裡面提供不同模板設計,甚至還有多種預設的錶面小工具供我們去排列。

Clockology 自行設計錶面

可點擊「+」就能夠新增小工具組件,像是可以加入秒針、時針、電池、天氣、健康工具、活動狀態、數字環、圖片、影片等,有興趣可自己玩看看這就不多介紹,設計過程也可以點擊小閃電,會即時同步至 Apple Watch 呈現設計狀態,算是非常便利。

如果要自行套用圖片,建議最佳解析度不要大於 1000px * 1000px 。

Clockology 自行設計錶面1

 

 

如何分享 Clockology 錶面給其他人下載?

如果自創新錶面想要分享給其他人套用時, Colckology 也提供內建分享功能。

只要壓住 .clock 錶面檔案,選擇「分享」。

如何分享 Clockology 錶面給其他人下載

可選擇透過 Google雲端硬碟、Dropbox等免空 App 分享,這篇以 Google 雲端硬碟舉例。

必須先透過 iPhone 下載「Google雲端硬碟」App,在 Clockology 分享列表內點擊「雲端硬碟」後,先選擇要上傳的資料夾,建議建立一個避免雲端檔案會很亂,最後點擊「上傳」,就能將 .clock 錶面檔案上傳至 Google 雲端空間上。

如何分享 Clockology 錶面給其他人下載1

接下來要取得分享檔案,打開「Google雲端硬碟」App,進入剛上傳的資料夾內點選 .clock 右側「•••」,選擇「複製連結」,就可以將網址分享給其他人下載。

如何分享 Clockology 錶面給其他人下載2

 

 

更多 Clockology 主題包下載

由於 Clockology 主題太多,瘋先生直接將所有主題統一收集到「瘋先生 Clockology 主題包」,有需要就自行下載。

更多 Clockology 主題包下載

 

[mks_accordion]

[mks_accordion_item title=”各種不同風格錶面(已經更新為新版本)”]

主題設計師:全球網友(後續提供載點)

Clockology app 13a

動畫錶面下載

更多 Clockology 主題下載1

左圖主題右圖activepinkpurple主題

 

更多 Clockology 主題下載2

TAG HEUER 主題下載

 

 

更多 Clockology 主題下載3

PANERAI主題下載

 

更多 Clockology 主題下載4

OMEGA主題下載

 

更多 Clockology 主題下載5

NIKE聯名主題

 

更多 Clockology 主題下載6

彩色數字主題 |THEVOLEX金色黑白白紅

 

 

更多 Clockology 主題下載7

滿版數字ROLEX主題

 

更多 Clockology 主題下載8

勞力士主題:風格1風格2風格3風格4


更多 Clockology 主題下載9

NIKE風格主題:黑色紅色藍色

[/mks_accordion_item]

[/mks_accordion]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留言功能已關閉。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