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購買M1 MacBook 是最好時間點嗎?要等待或直接入手

近幾年蘋果更新 MacBook 速度變得更頻繁 ,直到去年底11月突然發表 M1 MacBook Air 、M1 MacBook Pro 與 M1 Mac mini,全是入門級別產品線,後續幾個月也會有不少特價活動持續進行,相信不少人會好奇,當前時間點適合入手 M1 MacBook 筆電嗎?

現在購買M1 MacBook 是最好時間點嗎?要等待或直接入手

 

不可否認 M1 MacBook 是目前 Apple 筆電中最佳的選擇,對於購買也不會後悔,但是你想要入手最好、最新的 MacBook,那麼 M1 MacBook 就真的不適合現在購買 ,建議就要再繼續等幾個月會更好。

主要原因是 M1 款系列產品線,全是 Apple Silicon Mac 系列中最低階產品線,在外觀設計上也維持在舊款產品設計,與前一代機型沒有太大差異,甚至 MacBook Air 機身內沒有風扇,也容易導致溫度過高會降頻情況。

那麼誰適合買 M1 Macbook ?以及誰不太適合買 M1 Macbook 筆電呢?

誰適合買 M1 Macbook?

首先 M1 MacBook 或 M1 Mac mini 僅適合底下幾種類型用戶選購:

  • 辦公室文書
  • 文字工作者
  • 音樂創作
  • 本地跑機器學習
  • 輕量級 FCPX 剪輯
  • 簡易Photoshop、Lightroom修圖用戶
  • 遠端開發
  • 長在外面跑業務

以上這幾類場景用戶,通常對於筆電要求不高,選擇購買 M1 Macbook 沒有太大問題,要是你擔心入手沒多久後會再推出大改款,怕會買到最末代機型?建議等個幾月也不急。

 

誰不適合買 M1 Macbook?

多數開箱經常會說一句「M1 MacBook 輸出超快」,不然就是網路上網友問要買哪台蘋果電腦好,肯定就會有人毫無疑問的說 M1 ,至於缺點全部省略。

如果你是很吃重的影像工作者,通常不太可能會完全不裝外掛工作,且相容性問題,也不是在短時間就能夠解決,依舊還是需要等待後續開發者釋出,嚴重影響工作,就不建議入手 M1 MacBook。

對於 Final Cut Pro 使用者,當前最大問題就是第三方插件相容度太低,除非你很少用第三方插件,全都使用內建那就真的沒有太大問題。

要是想要處理 8K 30fps 10bit 422 h265 影片,基本上不可能在 M1 Mac 電腦上順暢剪輯,甚至 M1 Mac 只能夠在 A7S3 和 EOS R5 設備比較有優勢,同等於要在 4K H.265 10bit 4:2:2 影片格式剪輯下才能夠發揮,否則輸出處理效率會不如 Windows 筆電(RTX30系列顯卡)。

若是有底下需求就不建議入手 M1 Macbook :

  • 需要安裝 Windows 系統(會發生ARM版本軟體無法安裝)
  • 跑Windows專業軟體
  • 跑3A級遊戲Windows遊戲
  • 重度程式開發者
  • 專業領域工作者

通常建議目前工作用的軟體是否已經支援 M1 晶片,等支援再買也不晚,說不定到時候就不只是 M1 入門款式可選擇,而是有更高階款可以選購,讓你少花一次換機費用。

 

現在馬上買 M1 MacBook 還是等待?

現在已經有消息指出,蘋果正在準備全新高階 MacBook Air 2021 機型,預計會在2021年底之前推出,會搭載 M1X 晶片、mini-LED螢幕、MagSafe磁吸充電和外觀會迎來全面大改款,以及加入新顏色。

apple new macbook air 2021 images reveal design

另外也有消息透露,Apple準備要推出14吋和16吋MacBook Pro高階機型,會是今年效能最強的機型,預計搭載 M1X 或 M2 晶片,至於這兩款型號還有可能配備 mini-LED 螢幕和 MagSafe 磁吸充電設計,16吋 MacBook Pro 也會提供更多 Thunderbolt 孔,還會回歸 SD讀卡機槽和HDMI,甚至是外觀會重新設計。

m1x macbook pro 2021 rumors 1

除此之外,Mac mini 2021也會在外觀迎來重新設計,將會加入「有機玻璃材質」、磁吸式電源接口和M1X晶片。

m1x mac mini 2021 rumor 1 scaled

Apple 在 2020 年11 月曾承諾過會在這兩年內,會全面更新現有 MacBook 和 iMac 產品線,全換成自家 Apple Silicon 晶片,這也表明今年到明年肯定還會有 Mac 新機會更新,且不是只有更換處理器,連同外觀也會迎來重大更新,就如同 iMac 全新設計。

目前也已經過了半年時間,剩下沒幾個月 Apple 計畫要再次舉行產品發表會,所以這時機點,建議是等待新款 MacBook 推出後,再考慮入手也不晚,也能避免用沒幾個月時間,新購的設備瞬間變成舊機機型,甚至也可能會有一波降價。

如果你認為外觀設計或更快的 M1X 或 M2 處理器釋出,不會影響使用體驗,確實是因需求要使用,那麼就直接購買 M1 MacBook 吧!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