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rPower 原型機首度曝光,線圈和設計非常精密複雜

AirPower 在 2017 年蘋果秋季發表會中首度亮相後,原先計劃在 2019 年3月推出,由於 AirPower 難以達到蘋果要求高水準,主因是散熱問題無法解決,曾一度遭終止開發該項計畫,最後爆料者 Jon Prosser 帶來新消息,表示蘋果內部決定重啟 AirPower 計畫,目前首款 AirPower 原型機也已經提前在網路上曝光,線圈和主機版精密程度如同一台手機。

AirPower 原型機首度曝光,線圈和設計非常精密複雜

 

 

蘋果在過去就曾宣稱 AirPower 能透同時替 3款產品(iPhone、AirPods、Apple Watch)進行無線充電,比較特別是這款產品可以在不同位置上實現無線充電,從艾奧科技所獲取的 AirPower 原型機,可發現主要利用擺滿大量線圈來實現,算是有世界上塞最多的無線充電盤。

airpower prototype is first exposed 1

AirPower 外框採用金屬邊框材質,表面也貼上一層非常厚的散熱銅箔,能夠帶來更好的散熱效果。

airpower prototype is first exposed 4 1

AirPower 線圈設計採用交互堆疊設計,內部整體是採用塑料材質墊片和膠水來固定邊緣,邊緣則是採用 Lightning 接口供電。

airpower prototype is first exposed 2

在線圈組和主板中間又會加入一層非常厚的絕緣墊片。

airpower prototype is first exposed 3

這塊絕緣墊片同時還帶有散熱,預計是解決 AirPower 線圈在充電時發生過熱問題,從拆解畫面可了解上面佈滿一層呈現方塊透明薄膜,如用力按壓會碎裂,聞起來有很濃的墨水味,有可能就是「石墨烯塑膠散熱片」,能夠將線圈產生的熱源,可以加速傳導層及加速傳導層作熱擴散。

airpower prototype is first exposed 4

至於 AirPower 線圈數量總共有 22 個,看起來是疊了3層,算是世界首款疊最多層無線線圈的無線充電盤,大家可要知道目前充電版最多只塞了1~2個無線線圈,在充電就會讓整個充電板造成嚴重發熱,蘋果 AirPower 直接塞入了21個,就能知道為何這款無線充電產品為何花了好幾年時間研發,遲遲不推出中途會一度要被放棄,主因是 AirPower 充電過程發熱,會導致無法讓每款設備繼續充電,其中 Apple Watch 影響最嚴重,不過最後蘋果已經解決散熱和無法充電問題。

airpower prototype is first exposed 5

另外這種線圈設計也並非是第一次出現,其實過去蘋果申請的專利早已經曝光,如今看來實體與專利裡面設計是完全一模一樣。

airpower patent 1

AirPower 底部整塊結構非常驚人,整塊主機板佈滿密密麻麻的晶片,就能看出蘋果在工業設計堅持,這不叫做創新那什麼叫創新呢?且這塊 AirPower 還只是半成品,如果是完成品預計會更細緻,

airpower prototype is first exposed 7

至於線圈和背面晶片是非常容易產生熱量,至於蘋果是如何散熱問題?在線圈和晶片所產生的熱量,通過地線從主板直接導入到底部的金屬框,就能夠實現均衡散熱,會這樣設計也不僅讓人懷疑,AirPower 到底用了多大功率?相信不會只是 7.5w 而已。

airpower prototype is first exposed 6

最後從 AirPower 原型機全拆解後可發現,如果產品出問題,要自行維修的機率非常低,甚至拆解後就無法再修復,有些塑料材質墊片和散熱銅箔只要撕起來就會導致無法再還原。

airpower prototype is first exposed 8

除了 AirPower 外,另外還有其他公司也正在開發多線圈的產品,例如 Aira FreePower 會有18個線圈,Nomad 的 Base Station Pro 也會採用類似設計,不過這些第三方無線充電器,是無法在任何位置上替 Apple Watch 充電。

airpower prototype is first exposed 9

整體來看 AirPower 的主板精密程度和線圈堆疊設計非常驚人,如同手機內部設計,這也是為何蘋果在設計過程中碰到不少困難,且在設計的精密程度遠遠超過目前市面上任何一種無線充電版,從研發成本來看,似乎蘋果已經下了非常大量成本,肯定 AirPower 在售價也會很亮眼(貴到買不下去)。

至於 AirPower 也有傳聞,預計會在今年9月或10月的秋季發表會上亮相與開賣。

圖片來源:艾奧科技 

 

延伸閱讀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