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Fixit 有設立台灣分公司?分析iFixit Taiwan 是不是真美國原廠

說到 iFixit 肯定大家都會知道這是一家總部在美國相當知名拆解和維修公司,只要蘋果推出新產品,過沒多久 iFixit 就會在第一時間拆解,不過前陣子有網友發現 iFixit 在台灣也有設分公司?叫做「iFixit Taiwan」,且商標 Logo 也都是直接用上 iFixit ,這是真的美國總部在台灣設立分公司嗎?就讓瘋先生帶大家深入了解。

iFixit 有設立台灣分公司?分析iFixit Taiwan 是不是真美國原廠

 

先來看 iFixit 美國原廠首頁(ifixit.com),整體風格是採用黑藍配色,且業務包含販售維修工具和維修 iPhone、MacBook 等任何產品。

iFixit 美國原廠首頁
iFixit 美國原廠首頁

至於 iFixit 在全球確實也有不少子公司,不過僅只有在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歐洲、德國、法國、英國才有,至於網站服務只有簡體和日文網頁,並沒有包含台灣。

iFixit 中國簡體首頁
iFixit 中國簡體首頁

接下來,在看看台灣的 iFixit Taiwan 官網網頁,從Logo商標上還真的是很像,幾乎一模一樣,而且底下還加上 Taiwan ,不過在版型和選單內容完全不像是美國原廠 iFixit?也讓不少消費者質疑這是真的 iFixit 原廠嗎?

iFixit Taiwan 官網網頁
iFixit Taiwan 官網網頁

 

為了確認 iFixit 是否有來台灣設立分公司,特別 Email 詢問確認,獲得答案卻是「iFixit Taiwan 並非是原廠授權網站」,這也表示 iFixit 並沒有在台灣設立分公司。

iFixit Taiwan 並非是原廠授權網站

 

既然原廠 iFixit 確認並沒有授權台灣網站,再來看台灣 iFixit Logo 商標部分為何會這麼類似?

瘋先生從智慧局商標查詢,發現到 IFIXIT 商標有三家申請人申請過,其中 IFIXIT 字體全大寫和粗體字是由原廠美商「艾非斯克特股份有限公司」在106年9月就已經先註冊,至於台灣另有兩位申請人採用 IFixit、ifixit 大小字體方式註冊混合商標,字型與 IFIXIT 完全不同。

智慧局商標查詢iFixit商標
智慧局商標查詢iFixit商標

根據分析 iFixit Taiwan 網站是由這家第三方數位科技架設,也大量註冊不同的 IFIXIT 商標,在 108 年9月也額外申請一組類似3D視覺的 IFIXIT 商標。

智慧局商標查詢iFixit商標
智慧局商標查詢iFixit商標

甚至還分別架設不同網站,有些使用美商的 IFIXIT Logo 圖,不過在電池 Logo 上露餡是台灣第三方數位科技。

台灣iFIXIT網頁
台灣iFIXIT網頁

至於圓形 iFixit 商標在商標註冊公告網頁中顯示,也是由美商艾非斯克特股份有限公司(IFIXIT CORPORATION)申請。

iFixit 商標在商標註冊公告網頁
iFixit 商標在商標註冊公告網頁

另外再度詢問關於 Logo 商標相同,算不算是未經允許直接使用, Fixit 回應表示這部分會由律師處理。

截圖 2020 08 22 下午1.11.51

從以上可看得出來,iFixit Taiwan 並非是美國 iFixit 授權網站,更沒有在台灣成立分公司,而是台灣一間原本叫做 AppleClub 維修業者所架設,至於 iFixit 商標權問題由美國處理,我們就不需干涉太多。

這篇主要是提醒消費者,找維修業者也要慎選,如果真的維修實力夠好的維修業者,自然會有知名度,而非是依靠藉由其他國外大廠知名度來吸引用戶。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