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買AirPods 建議等等,更新後的 AirPods 將會比 Apple Watch 更重要

不少耳機大廠已經開始朝向無線化與降噪為主流趨勢技術,不過這些並不是最終的發展目的,而是要再另外加入更多的功能,如智慧助理、手勢、語音控制、運動和健康監控等,這些將會是準備在今年藍牙耳機上的最新技術,今年的 AirPods 2 代也將會是蘋果最重要的一項新產品與發展方向,外媒 appleinsider 就已經分析 AirPods 2 將會加入健康監測功能。

想買AirPods 建議等等,更新後的 AirPods 將會比 Apple Watch 更重要

 

在耳機上加入健康數據監測功能,目前已經有不少廠商都已經實現,像是 BOSE 、 Jabra 等廠商都已經在自家的耳機上加入監測功能,然而蘋果也已經在 2016 年開始要替新一代 AirPods 加入健康數據監測功能,對於想買 AirPods 用戶可以等待今年的新產品,且這項健康數據監測功能比起 Apple Watch 還具備更重要。

從蘋果最新招募和專利文件,明顯能夠看出一些新款 AirPods 改進功能的方向,最主要發展目的還是與醫療功能有關,這次蘋果發展的方向,除了加入嘿~Siri、無線充電盒和降噪處理外,另外還會更追求健康功能性。

Apples AirPods 2 are still set for a 2018 release more information suggests

 

新一代 AirPods 2 「新功能」

蘋果的 EarPods 耳機或 AirPods 都有一個很明顯的特色,就是他們從不追求高音質效果,堅持維持原本的音質,反而能夠互動設計才是他們最追求目標。

AirPods 內所搭載的Apple W1晶片也會進行升級,將採用 Apple Watch Series 3內所用的最新W2晶片。這顆晶片也是扮演耳機與不同設備之間的切換,還能夠支援Apple Music 音樂串流 AAC 格式,讓無線耳機也不會受到太大傳輸壓力,讓普通對於音質不追求高音質的用戶而言,這個搭配其實已經足夠。

想買AirPods建議等等,今年更新的 AirPods 將會比 Apple Watch 更重要1

 

AirPods 是個耳機,但可以實現更多功能

AirPods 是在 2016年9月在發表會上發表,直到當年的年底才正式開賣,不過早在2015年9月時,蘋果就已經申請三項耳機生物感測器的專利認證,在專利文件內描述「配備一個或多個生物特徵識別感測器的耳機」。

想買AirPods建議等等,今年更新的 AirPods 將會比 Apple Watch 更重要

從當前蘋果對於健康監測功能的部屬來看,先是在 Apple Watch Series 4 加入心電圖(ECG)的健康監測外,在 AirPods 配載的「生物識別感測器」也可能是能夠用來量測心率測量一項功能。

在心率心率測量功能的耳機採用了三種方式測量,分別為電極感測、光學感測和 PerformTek 生物識別,其中前面兩者已經有 Under Armour 的運動耳機正在採用中,另外 PerformTek 是由美國 Valencell 研發的生物識別技術,估計也很有可能會被蘋果運用在新款 AirPods 上的方案。

想買AirPods建議等等,今年更新的 AirPods 將會比 Apple Watch 更重要3

PerformTek 比起電極和光學感測,更能通過耳道在人體相對較薄的皮膚發射紅外光線,並且透過紅外光的反射波獲得頸內動脈系統的脈搏變化,就可以獲得更準確和穩定的心率資料,也許也會跟Apple Watch 互相搭配,取得用戶更精準的心率數據。

想買AirPods建議等等,今年更新的 AirPods 將會比 Apple Watch 更重要4

專利技術直到 2017 年初時才被 USPTO美國專利局批準公開出來,直到 2018 年9月在 iOS 12 上才真正實現了「聽力(Live Listen)」功能,此功能可以在 iOS 12「設定」>「控制中心」內找到,效果透過下方影片了解;可以在一個吵雜的環境中,對於有配戴助聽器的用戶可能會無法聽清楚對方說話,這時就可以藉由 iPhone 開啟「聽力」功能後,開啟 iPhone 麥克風收音補助,藉由藍牙傳輸來提升助聽器的聽覺功能,這項功能蘋果也在後續新 AirPods 上加入。

 

蘋果去除3.5mm耳機孔是為了傳輸健康數據資料

蘋果在 2014 年又遞交了另一份耳機設計專利設計,不過從專利文件內,可以發現到,是在耳機內加入了傳感器和感測元件,雖然圖案中並不是 AriPods ,但是這些元件是可以用來檢測溫度、出汗量和心率等數據資料。不過蘋果那時反而主推 EarPods ,而設計空間上剛好是可以放入一塊小型的元件,這塊元件內能裝有傳感器和處理元件,能讓耳機在獲取資料時,就可以藉由這元件處理並回傳回 iPhone 設備上。

想買AirPods建議等等,今年更新的 AirPods 將會比 Apple Watch 更重要5

那時蘋果也面臨 3.5mm 耳機孔無法傳輸資料問題,導致 EarPods 耳機沒辦法傳輸資料,最後直接 iPhone 7 設備上 3.5mm耳機孔去除 ,導致不少用戶對於 iPhone 去除耳機孔一時無法接受,採用了另一種傳輸音效方案,就是全面改用Lightining 轉接頭和音效輸出接口,那時主要就是為了要解決耳機傳輸問題,後續推出了 AirPods 後也能夠具備資料傳輸能力,並且可以在一般日常生活中使用耳機檢測健康會更方便,回到蘋果的專利上來看,AirPods 已經成為了無線穿戴監測健康最佳的發展。

 

AirPods 比起Apple Watch 更適合監測健康

AppleInsider 也針對蘋果2014年專利總結分析

根據專利,健康監測系統是可以放入至 AirPods 裝置內,能夠讓用戶在體能訓練和運動期間可以透過耳機來聽音樂,並且可以順便藉由嵌入式活動傳感器來取得體溫、出汗量和心率及其他資料;除了可以透過皮膚讀取數據外,令還可以將加速度計結合至耳塞底盤中,方便獲取更準確的運動數據資料。比起 Apple Watch 來看,新 AirPods 會成為用戶更不能或缺的健康檢測設備。

想買AirPods建議等等,今年更新的 AirPods 將會比 Apple Watch 更重要6

目前大多數檢測健康資料,都是藉由 Apple Watch 的「光學心率感測器」偵測靜態活動時的心率數據,透過皮膚監測數據資料,不過手腕上的皮膚可比起耳朵還更來的厚,會導致要測量心率、體溫及精準的資料時,都有可能會有些誤差值,因此為了提升心率精準度,在 Apple Watch S4 上又加入了數位錶冠電極,透過手指觸摸錶冠量測,可加快檢測心律準確度

 

不過 AirPods 也不可能在短時間內一次將所有功能都加入,但從 AirPods 產品線走向變化上,肯定後續 AirPods 2、AirPods 3 或 AirPods 4 都看出不少端倪,也就會發現這項穿戴式設備不只是耳機這麼簡單;蘋果喜愛做自己生態圈想要的產品與功能,在有了 Apple Watch 能測量心率、心電圖和防摔倒偵測後,AirPods 將會藉由配戴上的優勢,可獲取到更多、更準確的健康檢測數據,會讓更多蘋果設備可以更緊密的結合在一起。

想買AirPods建議等等,今年更新的 AirPods 將會比 Apple Watch 更重要7

耳機也能夠擷取新的數據,蘋果將會讓健康檢測已經擺放在第一順位中,往後幾年不管是 iPhone、Apple Watch和AirPods 將會成為非常緊密的產品生態圈,藉由 Apple Watch和AirPods獲取到的資料,用無線方式同步傳回給 iPhone 進行處理,並且直接轉成圖片數據或是用語音來反饋給用戶,讓用戶更能夠掌握自己的身體健康狀況。

彭博社也表示新款 AirPods 會搭配降噪功能,預計在 2019 年初會推出。

 

AirPods 延伸閱讀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