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rPods 送修經驗分享:該準備什麼、更換整新機維修流程攻略

自從購入電盒版AirPods 第二代後,突然秉兒告訴我 AirPods 左耳單耳整個連不上,一直呈現異常狀態無法順利配對,在 iPhone 或是 Mac 就只會顯示右耳,買3C產品免不了就是會碰見到機王或故障,但是蘋果產品在一年時間內非人為都是能夠免費獲得維修服務,也就是直接換整新機,這次就要來分享 AirPods 送修、維修經驗。

AirPods 送修經驗分享:該準備什麼、更換整新機流程攻略

 

此篇完全由瘋先生本人親自體驗台灣優質代理商的服務過程與經歷。

AirPods 購買經驗談

回想 AirPods 第二代最初在台中德誼數位Data Express 誠品綠園道購買,當初是先電話詢問是否有貨才下班直奔門市購買,電話中門市小姐也並無告知需要搭配購買保護套才能販售,直到現場要購買後,店員從後面小房間內拿出 AirPods 第二代,就立即開始推薦從架上順便挑選一款保護套,剛開始表明說這不用,門市小姐才告知如果要買 AirPods 第二代,就需要搭配保護套才能賣喔,否則就不能購買

當時也為了要開箱測試,就不計較電話中就應該先告知,這種感覺就有點像是被宰割,最後刷卡付款直接帶走回家。

AirPods 購買經驗談

 

AirPods 維修經驗談

AirPods 使用一個多月後,左耳開始出現無法連結、無聲故障,透過不同台 iPhone 和 Mac 交叉連結測試,確定是左耳有問題,決定將 AirPods 送回德誼數位進行維修。

根據過去送修過的經驗來判斷,要送修或換整新品,iPhone 就只需要拿機器去就可以,稍微確認 AirPods 是需要帶機器本體(包含充電盒、左右耳)和發票,如果是在德誼數位則不需要出示發票,由於產品是在他們那購買

 

德誼數位送修經驗與過程

走進同間德誼數位後,直接告訴櫃檯女店員,反應 AirPods 左耳有問題需要送修,底下是對話大致過程

  • 瘋先生:不好意思,我的AirPods 左耳有故障問題,整個連不上需要送修
  • 女店員:你是在哪裡購買的?
  • 瘋先生:在你們這裡
  • 女店員:是第一代 AirPods 嗎?
  • 瘋先生:第二代 AirPods
  • 女店員:是哪一耳沒辦法使用呢?
  • 瘋先生:(剛不是已經有說了?)左耳就是有問題沒辦法使用,我需要維修換整新品
  • 女店員:我們會先由工程師檢測看看,才會決定能不能換整新品
  • 瘋先生:我了解(從口袋拿出AirPods,放在桌面上),再請麻煩走送修流程
  • 秉兒:送修還有需要包裝外盒嗎?
  • 女店員:對對對,還要 AirPods 包裝外盒
  • 瘋先生:外包裝外盒?為什麼需要?
  • 女店員:(不知道如何回應,開始轉頭問旁邊正在算錢的資深男同事,這位從一開始就在旁邊聽)
  • 男店員:(馬上給出一個嚇到表情)我們送修都是需要附上外包裝盒核對序號
  • 瘋先生:為什麼需要外盒?充電盒上蓋不就可以查的序號了嗎?
  • 男店員:因為外包裝盒上有一組特別產品序號,要送修就是要提供外包裝盒,如果你沒有就不能送修,AirPods 外包裝盒就不應該弄丟
  • 瘋先生:是嗎?好吧!

基本上,從對話中很明顯就知道是一位才剛來的菜鳥,剛好旁邊有位比較看起來就是比較資深的男店員整個互動對談下,同時讓我和秉兒的感覺就是回應態度不友善和太直接。身為第一線人員,應該用婉轉的口氣說明原因,而非開口直接說沒外包裝盒就不給送修的態度回應消費者,搞的當時場面很剛尬,如果回應是因為公司維修政策需要附上外包裝盒,大致上還能夠讓人接受;但有網友也表示 AirPods 泡水拿去德誼維修也沒有要求要給外盒,問題點已經變得越來越多,是員工不確定 AirPods 送修流程嗎?

而這次出的最大問題點來自於員工教育,婉轉技巧和態度上都出了問題,也要請德誼多重視加強門市員工教育訓練,網路上評價都能明顯讓人感受到。談到服務態度,建議可以實際到 Studio A 體驗與門市人員互動看看,永遠是親切熱情回應,和德誼(DE)給人冷冰冰感受是完全不同。

這也是頭一次聽見送修順便需要附上外包裝盒才能維修案例,為了確保或誤會隔天也直接與蘋果官方再次確認 AirPods 送修問題

蘋果官方回應 AirPods 維修

透過蘋果客服詢問AirPods 維修是否需要提供包裝盒?蘋果客服很快很直接告知,AirPods 維修是不需要提供包裝盒的,不過建議要戴著購買的發票。

airpods training experience apple store

 

Studio A 回應 AirPods 是否要附上外盒

另與 Studio A 確認,AirPods 左耳有問題要送修是否需要準備外盒?同樣獲得解答也是只要「帶發票及機器本身」到維修中心就可以,除非是無法開機或沒有發票,需確認機器本身的序號核對才需要外包裝。

airpods training experience Studioa

可以確認蘋果官方在 AirPods 維修流程是不需要附上外包裝盒,對於這次事件,也反應已經交由蘋果去處理。

更新:德誼(DE)官方已經私下來信道歉,後續會增強門市人員教育訓練。瘋先生認為如果德誼在員工教育訓練能夠做好,依舊是一個方便送修管道,如下次門市人員又要求提供AirPods外盒,可以打開這篇告訴他並不需要。

 

AirPods 送修需要準備?

根據蘋果官方和 Studio A 回應總結,得知 AirPods 送修時需要準備

  • 當初購買的發票(Studio A 可免出示)
  • AirPods(充電盒和左右兩耳)

除非 AirPods 無法開機或充電盒損壞或是沒有發票才是需要附上「外包裝盒」,否則是不需要帶外盒包裝。

 

最佳推薦 AirPods 維修

最後 AirPods 直接拿到對面「STUDIO A Apple授權維修中心」進行送修,過程也沒有要索取充電盒和發票,拿出 AirPods 出來就立即現場進行檢測確認,左耳的確偵測不到,就馬上填寫維修單,告知檢測後更換有問題的單耳,整個服務就是快狠準。

過程順便再問維修人員是否需要附上外包裝盒,同樣是說不需要外包裝盒。

airpods training experience 1

更換時間3-5工作天,速度上其實很快,大約2~3天就會接到可取件通知。

airpods training experience 2

如果要替 AirPods 送修,建議尋找該縣市「授權維修中心」,首推當然是 Studio A ,不管是服務前和售後服務都有優質服務態度和專業品質,維修也比較建議先採用「透過Apple 支援線上預約」,Studio A 則是可以透過「線上預約系統」先預約,比較不需要現場抽號碼牌排隊。

不過發現到更換回來的 AirPods 左耳,反而密度比起當初購買的更平整,比較不容易有黑縫。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