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如何設定Face ID 口罩解鎖?免手錶用iPhone 解鎖支付

一直以來iPhone口罩解鎖都是 Face ID 機型的缺點,不過 Apple 近期推出 iOS 15.4  後,也加入「口罩 Face ID」解鎖功能,就算沒有 Apple Watch 也能夠實現 iPhone 口罩解鎖功能。

過去 iPhone 用戶戴口罩都會導致 Face ID 解鎖失敗,雖然 Apple 有推出 Apple Watch 解鎖 Face ID 口罩功能,並非是每個人都會購買 Apple Watch ,最終 Apple 將在 iOS 15.4 正式加入「iPhone口罩解鎖」功能,就算沒有買 Apple Watch 也能夠過 iPhone 直接解鎖。

iPhone 如何設定Face ID 口罩解鎖?免手錶用iPhone 解鎖支付

Face ID 口罩解鎖是什麼原理?

Apple 替 iOS 15.4 加入「口罩 Face ID」解鎖臉部功能,主要是辨識眼睛周圍輪廓特徵來進行認證,同等用戶戴口罩時,也能實現 Face ID 口罩解鎖功能。

但是 Apple 也強調「口罩 Face ID」並不是百分之百準確,在使用全臉掃描時 Face ID 最準確,簡單來說iPhone口罩解鎖功能,還是需要先通過全臉 Face ID 掃描後,在 iPhone 解鎖時,能夠自動識別用戶是否有戴口罩,就會利用眼睛輪廓進行掃描解鎖。

如果平時有戴眼鏡用戶,要設定兩次,第一次掃沒有戴眼鏡,第二次掃戴眼鏡面貌,才能夠讓 iPhone 口罩 Face ID 正常解鎖。

如何用iPhone Face ID 口罩解鎖?

想要使用 iPhone「口罩 Face ID」解鎖功能,需要符合底下條件才能夠使用,後面教大家如何設定口罩Face ID:

  • 口罩 Face ID 系統需求:iOS 15.4 或新版本
  • 口罩 Face ID 硬體支援:需使用 iPhone 12 或以上,舊機型和 iPad Pro 無法支援。

要是 iPhone X、iPhone XS、iPhone XR 與 iPhone 11 系列機型,無法使用「口罩 Face ID」功能,只能夠搭配 Apple Watch 解鎖功能 或語音解鎖,才能實現iPhone口罩解鎖。(點我看無法支援原因

iPhone 口罩解鎖設定教學

步驟 1. 打開 iOS「設定」App,點選「Face ID 與密碼」並且輸入解鎖密碼

如何用iPhone口罩Face ID解鎖

步驟 2. 在 Face ID與密碼內,會看見「使用口罩 Face ID」開關,將這項功能開啟。

如何用iPhone口罩Face ID解鎖

步驟 3. 會顯示使用口罩 Face ID 設定畫面,如果想要實現 iPhone口罩解鎖功能,就要點選「使用口罩 Face ID」。

如何用iPhone口罩Face ID解鎖3

步驟 4. 在第二階段設定 Face ID過程,不需要戴口罩進行全臉掃描。(如有戴眼鏡用戶第一次先不要戴,後續需要再掃描一次)

如何用iPhone口罩Face ID解鎖

Face ID 口罩設定完畢後,就能開啟「使用口罩 Face ID」功能了!

如何用iPhone口罩Face ID解鎖5

如果有戴眼鏡,在設定過程中要再點選「加入戴眼鏡的容貌」再掃一次,且要在 Face ID 掃描過程戴上眼鏡,才能夠正常識別。(請勿戴墨鏡或太陽眼鏡)

如何用iPhone口罩Face ID解鎖6
如何用iPhone口罩Face ID解鎖

接下來,戴口罩iPhone Face ID 能夠順利解鎖,且 Face ID 解鎖速度也同樣很快,瞬間就能解鎖,在速度部分與原本 Face ID 同樣快狠準,並不會太慢,終於不用再忍受戴口罩會造成 Face ID解鎖失敗問題。

Face ID 口罩解鎖跳出「向下看來解鎖」

隨後在 iOS 15.4 測試版本中,蘋果又替 Face ID 口罩解鎖跳出「向下看來解鎖」提示,這情況主要是因為眼睛沒有直視手機和手機放太低角度不對造成,詳細可參考底下說明:

Face ID 口罩解鎖跳出「向下看來解鎖」

口罩Face ID解鎖功能實測影片

口罩Face ID解鎖支付也能用嗎?

根據瘋先生測試 iPhone「口罩Face ID解鎖」功能,這項功能不會向 Apple Watch 解鎖口罩,限制只有 iPhone 解鎖,像是 App Store下載認證、App解鎖或支付同樣都可以使用,同等於原本 Face ID 功能幾乎都能相容,嚴格來說算是 Face ID 進化版本。

口罩Face ID解鎖支付也能用嗎

就連同每款 App 解鎖和 LINE Pay 臉部解鎖驗證,不需要拉下口罩,都可以利用iPhone「口罩 Face ID」立即解鎖。

use face id with a mask for iphone 8

口罩解鎖 Face ID 功能總結

蘋果終於想通了!從 iOS 15.4 開始將能夠一次解決自從疫情爆發以來,戴口罩會導致 iPhone Face ID 解鎖失敗問題,現在不再需要依賴 Apple Watch解鎖口罩功能,直接用 iPhone 輕鬆實現Face ID口罩解鎖 ,在口罩解鎖速度部分,不管是 iPhone 解鎖、App解鎖、支付認證等,與原本 Face ID 解鎖速度保持同樣快速,嚴格來說「口罩Face ID」其實就是原本 Face ID 進階版本,能夠讓所有功能都維持一致。

如果是戴安全帽和戴口罩會導致「口罩Face ID」無法正常解鎖,甚至還有少數 APP 會無法支援「口罩Face ID」功能,就只能夠等待後續更新才能夠解決。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留言功能已關閉。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