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年5.5吋iPhone採用無瀏海設計和USB-C孔有可能嗎?

日媒MacOtakara 在前些日子分享 2020年 iPhone 12系列3D列印模型,直到近日又再度曝光 2021 年5.5吋iPhone 3D打印模型,顯示最大款機型會擁有無瀏海設計,以及採用 USB-C 接孔,但似乎看起來就像是大家心中所期盼的規格,真的會採用這樣規格嗎?

2021 年5.5吋iPhone採用無瀏海設計和USB-C孔有可能嗎?

 

 

日本網站 MacOtakara 曝光 iPhone 12 模型或 iPhone 13 模型都來自淘寶,其實在去年12月底就已經曝光6.7吋iPhone 12模型外觀,不過隨後近日再度曝光四款iPhone 12機型陣營,突然改口會有兩款雙鏡頭 5.4吋和6吋 iPhone 12,另兩款為 6吋和6.5吋 iPhone 2020 Pro系列則是搭載三鏡頭相機,螢幕大小也與先前多方傳聞不同,最近又引起國內外媒體瘋傳,那麼 MacOtakara 獲得的iPhone 模型有哪些不同之處或破綻?底下就帶大家看看

 

2020年款iPhone 12 模型分析

MacOtakara 所曝光的四款 iPhone 12 系列模型外觀,第一眼能發現瀏海並沒有先前爆料達人 Jon Prosser 傳出瀏海變窄設計。

2020年款iPhone 12 模型分析

如果與 YouTuber EverythingApplePro 和 《XDA TV》主持人兼影片製作人 Max Weinbach 共同合作曝光 iPhone 12 Max 6.7 吋模型會發現有明顯不同之處,瀏海已經變比較窄,與 MacOtakara 曝光的版本完全不同。

iPhone12 Pro Max Design Thickness 3

從各方消息可確定 iPhone 12 外觀將會進行大改版,將採用賈伯斯最終的 iPhone 5 的平整邊框風格設計,同時蘋果也會替瀏海動刀,重新調整 iPhone 12 瀏海零組件排列,將揚聲器和麥克風零件移到黑邊內,就能大幅度縮減瀏海佔比。

很有可能 MacOtakara 拿到的去年舊款原型測試機模型,並非最新定案版本。

iphone12 jon prosser faceid

至於背面 MacOtakara 宣稱螢幕尺寸有三種,主鏡頭有2種,兩款規格排列就會達到四種型號,與近幾個月傳出的消息則是不太一樣?

2020年款iPhone 12 模型分析1

以近期消息來看,鏡頭部分則是會有明顯差異,其實 iPhone 12 鏡頭設計將會延續 iPad Pro 規劃,蘋果今年會替 iPhone 加入 LiDAR 掃描儀,實際國外開發者早在 iOS 14 洩密代碼內找到 iPhone 搭載 LiDAR 證據,連同 @choco_bitYouTuber EverythingAppleProJon Prosser 多方一致爆料 iPhone 12 Pro 系列會搭載 LiDAR 掃描儀,在鏡頭模組內將會有三鏡頭設計(廣角鏡、超廣角鏡、望遠鏡頭)和額外增加一顆 LiDAR ,並非是維持 iPhone 11 Pro 系列三鏡頭設計。

iphone 12 pro lidar scanner image

在 iPhone 12 四款接孔部分則是沿用 Lightning 設計,這部分就沒有太大爭議性。

2020年款iPhone 12 模型分析2

另外比較值得注意 Mac Otakara 指出,在 iPhone 12 機身會多出有一個 AiP 模組設計,他認為這可能就是 5G AiP 模組(高通 5G NR相容的毫米波天線模組 QTM052)。

2020年款iPhone 12 模型分析3

MacOtakara 所曝光的四款 iPhone 12 模型,除了外觀設計具有參考價值外,其餘多處設計都不太可靠,會造成引起多個錯誤訊息,主要原因來源是來自不明的淘寶來源,且 3D 列印模型是 2019年12月從淘寶買回,近期再次翻攝,結果再次引起外國媒體大肆報導,模型設計也並非是最終版本,還是要等蘋果秋季發表會才能證實。

且 Mac Otakara 過去也是有失準過,像是 iPhone 11 Pro 鏡頭設計排列、反向無線充電功等,這次來源又並非具備可靠性,甚至很有可能是拿到山寨機模型也說不定。

 

2021年款iPhone 13 模型分析

iPhone 12 都還沒推出,近期就開始有 2021 年 iPhone 傳聞消息,這類消息多數都具有不確定成分。

同樣 Macotakara 也從淘寶上拿到 2021 款 iPhone 3D打印原型,宣稱這是根據 iPhone 內部實體原型工程測試機外觀複製而成,不會是最終的確認規格和外觀,所以可信度也待確認,不過會有哪些改變呢?

瀏海頭設計消失

從 Macotakara 分享的 5.5 吋 2021 iPhone 模型外觀能明顯看出瀏海設計消失,變成一塊方形?但這是透過什麼方法實現隱藏瀏海頭?

2021年款iPhone 13 模型分析1

主要是 iPhone 採用的 OLED 螢幕供應商三星,曾在「2018年三星OLED論壇」上發表UPS技術,展示螢幕後續發展方向,能夠讓 AMOLED 實現屏下傳感器(包括前攝),同時 OPPO 也在2019年6月MWC Shanghai 2019上發表 USC 屏下攝影鏡頭(USC)技術。

OPP 的USC 屏下攝影鏡頭

OPPO屏幕下相機主要是採用訂製的光圈直徑大於平均值且像素尺寸更大前置鏡頭模組實現,螢幕也具備區域控制和極其透明材料,可增強光線透過螢幕透射,藉由 OPPO 自定義演算法、模糊、白平衡算法,才能夠將前置鏡頭隱藏於螢幕下,能讓整塊螢幕看起來沒有任何鑽孔或美人尖,不過在某些角度上依舊是可看出螢幕會有一個前置鏡頭方塊。

OPP 的USC 屏下攝影鏡頭1

很有可能蘋果會考慮嘗試三星最新 AMOLED 的 UPS 技術,能替 iPhone 實現完全螢幕設計,不過在 Face ID 瀏海內由於藏太多顆鏡頭模組又需要客製化,目前看來不太可能會在 2021 年 iPhone 會立即實現,以蘋果慣性會等到三星技術成熟後才可能採用。

 

主鏡頭模組改變

另外在背面主鏡頭上,則是出現非常特殊的五個點十字排列方式,目前看來蘋果正在測試不同相機排列方式。

主鏡頭模組改變

 

改用USB-C 接孔

Macotakara 在模型底部發現,接孔採用的是 USB-C 形狀,而非是 Lightning 接孔,這很有可能是開發階段時,採用另一個通用性比較高的 USB-C 先取代,很低的機率會是最後確定版本,後面會分析原因。

改用USB-C 接孔

 

全螢幕邊框更細

Macotakara 宣稱 2020年5.4吋以及2021年5.5吋 iPhone 邊框都達到超薄設計,主要是採用具備 OLED 規格的 Super Retina XDR 螢幕。

全螢幕邊框更細

 

iPhone 改用 USB-C 可能性不高

目前來看 Macotakara 所獲取的模型有很高的爭議性,就以 USB-C 來說,過去蘋果知名分析師郭明錤最新分析報告中,指出2021年iPhone將會讓 Lightning 孔消失,改由無線傳輸和方式取代。

瘋先生認為 iPhone 採用 USB- C 機率偏小,主要是 Lightning 是蘋果自家獨有的標準,能夠不會受到其它行業協議限制,能讓蘋果自行控制軟硬體策略,光是每年從週邊廠商收取的MFi認證與授權費也是非常驚人,如今蘋果還有什麼理由要將 Lightning 換成 USB-C,放棄原本可持續產蛋的金雞母?

幾乎每幾年蘋果就會淘汰舊技術,目前看來蘋果已經確定會走向無線化,iPhone也在未來會採用另一種無孔設計,這裡無線並非是 Qi 協議的無線技術,而是 iPad Pro 背面的「Smart Connector」無孔的無線充電和傳輸方式,如此一來,蘋果依舊可以制定另一套 Smart Connector 認證標準,解決無線充電效率過慢和取代 Lightning 授權費問題。

似乎在 iPhone 12 系列上 Macotakara 能夠些收到的供應商消息已經越來越少,如今大多數 iPhone 12 新機消息都已經被 Jon Prosser 爆料差不多,準確度相對也比較可靠,如想要知道 iPhone 12、iPhone 12 Pro 四款規格、容量和價格,可參考另一篇文章了解。

圖片來源:Macotakara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