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你盤點10個不值得入手 iPhone SE2 理由

新款 iPhone SE2 代已經在這幾天洗刷了各大版面,各種比較或優點列表,甚至連 Apple 官網首頁整個版面也全放上 iPhone SE2 產品介紹,更可看得出來蘋果奮力一搏想靠 iPhone SE2 拼回第一季虧損和提升中國地區iPhone銷售,如今你是否也準備想入手 iPhone SE2?假如你是從舊款 iPhone 或 Android 用戶打算換機的用戶,那麼可以先了解一些這款 iPhone 會有哪些缺點,看完後再入手也不會後悔。

替你盤點10個不值得入手 iPhone SE2 理由

 

 

1. iPhone SE 螢幕尺寸只有 4.7吋

如今主流 iPhone 或 Android 手機,螢幕都已經越做越大,起碼都會 5吋起跳,並且都會走向全螢幕設計,不管是在遊戲、追劇、滑網頁和App體驗上比起 4.7 吋要來得更舒服,這也是多數消費者購機時螢幕為優先選擇。

如果是打算買給家中的長輩使用,建議不要買!畢竟4.7吋對於有老花眼的長輩而言,螢幕字體太小,如果調大又造成跑版,螢幕塞入資訊量又不夠,導致難以辨識會讓他們看不清楚更吃盡苦頭。

假如原本使用5吋手機,想回去再用4.7吋螢幕,勸你不要挑戰這想法,因為4.7吋肯定會感覺螢幕過小,瀏覽起來會非常難受,反而造成體驗感不佳或是後悔購買。

iPhone SE 螢幕尺寸只有 4.7吋

 

2. 螢幕還停留在 iPhone 6 年代

已經 2020 年,蘋果到至今還在使用 2014 年所推出的 iPhone 6 舊螢幕 LCD,甚至在 iPhone SE2 上還抽掉 3D Touch 降低成本,改由觸覺回饋觸控(Haptic Touch)模擬 3D Touch 功能,不過額外多增加 True Tone ,螢幕可以根據周圍環境改變色溫,但這項功能也算是 iPhone 螢幕功能之一。

另外 iPhone SE2 螢幕對比度比起 iPhone 8 幾乎沒有任何改進,亮度也維持 625 尼特,在室外看手機螢幕幾乎會完全看不見,幾年前螢幕沿用到現在持續翻新持續賣,不難被人懷疑是在銷螢幕庫存。

螢幕還停留在 iPhone 6 年代

 

3. 鏡頭依舊維持單鏡頭和不支援夜拍模式

iPhone SE2 是延續 iPhone8 機身設計,雖然鏡頭同樣是採用 1,200萬像素鏡頭,也同時升級為 iPhone XR 鏡頭技術,搭配 A13 仿生處理器和演算法來實現景深效果,如果以 Android 手機來比較,這個價位早可以買到雙鏡頭,甚至還可以擁有超廣角和長焦可選擇,至今 iPhone SE2 還停留在單鏡頭,對於日常生活有需要拍攝生活紀錄,稍微會感覺有些不順手或綁手綁腳。

另外還有一個重點,既然已經換上 A13 處理器,在 iPhone 11 、iPhone 11 Pro 系列也都已經能夠支援夜拍模式,反而在 iPhone SE2 是無法支援夜拍功能,不過也要注意還會有一款 5.5吋 iPhone SE2 Plus 會推出,到時預計也會搭載雙鏡頭。

鏡頭依舊維持單鏡頭和不支援夜拍模式

 

4. 顏色選擇性太少

一款延續 iPhone 8 經典外觀設計的產品,最後金色款被拿掉,剩下紅色可以選擇,從官方配色來看,估計是為了螢幕面板統一改為黑色,避免金色外殼配黑色面板會比較突兀,直接去除這個配色,並改由紅色來取代,導致顏色僅只有三種能選擇,還會被朋友誤認為你還在用 iPhone 8 嗎?

顏色選擇性太少

 

5. 外觀設計改變不大

大家肯定都知道這次 iPhone SE2 是延伸 iPhone 8 設計,但是可別忘記 iPhone 6 ~ iPhone 8 邊框在這四代可幾乎完全一樣,能夠將外觀連賣6年的產品也只有蘋果能做得出來,幾乎是省下了不少設計成本。

外觀設計改變不大

 

6. 指紋辨識技術沒改進

iPhone 8 已經用上第三代 Touch ID ,過了兩年再次推出 iPhone SE2 取代 iPhone 8 ,歷經兩年居然經典的指紋辨識 Touch ID 依舊是停留在第三代,並沒有任何改進或增強,如果是容易流手汗、手指潮濕或戴手套就會容易造成辨識失敗。

指紋辨識技術沒改進

 

7. 電池續航力沒進步

iPhone SE2 電池實際容量為 1821mAh ,沿用 iPhone 8 電池,同等於是 4.7 吋電池庫存繼續使用,且搭載最新 A13 仿生處理器應該要讓續航力有明顯稍微多出半個小時,不過官方直接告訴我們,電池續航力與 iPhone 8 一樣,也表示蘋果不打算替 iPhone SE2 加入節能系統,如果期望 iPhone SE2 續航力會更好,那可能會相當失望,連續使用最多 3小時多就要充電。

電池續航力沒進步

 

8. 雙SIM卡設計有點悲劇

在 iPhone SE2 雖然有支援雙SIM卡設計,採用實體卡和虛擬eSIM卡設計,其實有些國家 eSIM卡的使用不普及或無法支援,如果在台灣未來在更換新機時 eSIM 卡會額外多花更換的手續費,甚至在中國版也直接拔掉eSIM卡功能,只能夠插一張實體SIM卡。

雙SIM卡設計有點悲劇

 

9. iPhone SE 無支援5G

蘋果在2020年秋季將替 iPhone 12 支援5G 網路,雖然今年台灣和不少國家也開始興建5G基地台和準備開台(點我看台灣5G資費),也算是在起步階段,明年肯定是5G開始踏入發展和成熟一年,如果現在購買 iPhone SE2 後,等到1年後,想要體驗 5G 網路,那就還要再次購買支援5G手機才能使用,等於要再多花一筆手機費,何不直接等 5G 版 iPhone 12 再入手會更好。

iPhone SE 無支援5G

 

10. 比起Android 價格算太昂貴

iPhone SE2 也許在 iPhone 系列中算是最便宜的機種,只要一萬多塊就能入手,也算是CP值非常高,但是如拿 Android 手機來互相比較,先不談處理器,以螢幕大小、鏡頭和各種硬體配置,那肯定會被不少高性價比的 Android 趴著打。

比起Android 價格算太昂貴

 

在看完以上10個不推薦購買 iPhone SE2 理由後,可以讓你了解到這款即將被蘋果終結的設備缺點,也並非如官網顯示的看似美好。

不過對於已經習慣使用4.7吋小螢幕、不在意電池續航力、鏡頭數和夜拍模式,以及有無 5G網路支援的用戶群而言,那麼這10點真的都不是問題,一款手機使用上順手是最重要,更不用在意別人眼光或看法。

每款 iPhone 都並非完美,在此篇撰寫出來之前,瘋先生也曾全面分析過「iPhone SE2 亮點特色」和「推薦選購指南」,立場是在站在不同角度點出 iPhone 優點外,同時也會點出 iPhone SE2 缺點,瘋先生並沒有收台灣蘋果任何一毛行銷廣告費,且蘋果更不會免費送一台 iPhone SE2,也不用抱持質疑態度,認為這篇狂針對某個缺點攻擊,實際每個人對於 iPhone 觀察角度有所不同,不少人往往都只會看見某個功能的好,反而會忽視在其餘功能的缺陷與不足,只能說適合自己最重要。

最後極力推薦看完此篇後,是否已經感到怒火沖天?請立即點開另一篇大讚 iPhone 的好來消消火「iPhone SE2 亮點特色和蘋果為什麼會推出?」。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