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 15 Safari 新功能有哪些?12項重點功能改進一次看

蘋果替 iOS 15 的 Safari 瀏覽器帶來全新設計與功能改進,新一代 Safari 也加入了不少新功能,更適合 iPhone 單手操作使用,如果知道 iOS15 Safari 到底有哪些新改進?瘋先生整理告訴你12個亮點功能,讓你更快速了解新版 Safari 功能變化有哪些,只要看這一篇就夠了!

iOS 15 Safari 新功能有哪些?12項重點功能改進一次看

 

新一代 Safari 除了在 iPhone 推出以外,就連同 iPad 同樣也迎來全新體驗,Apple 希望藉由 iOS 15 重新構思 Safari 瀏覽器能符合單手切換,瀏覽網頁也能有更大視覺空間,以及全新標籤頁能實現更快速切換、跨裝置和延伸功能,這篇就整理告訴大家iOS 15 Safari 新功能有哪些:

1. 全新標籤列手勢功能

左右切換標切頁

升級到 iOS 15 新版本後, 一定會發現 Safari瀏覽器工具列已經移至螢幕最下方,這項全新設計,好處是能夠讓 iPhone 用戶透過單手直接左右滑動「瀏覽列」,就能快速切換標籤頁。

Safari全新標籤列手勢功能
Safari全新標籤列手勢功能

往右滑新增空白頁面

如想要「新增空白標籤分頁」時,可以滑到最後一個分頁,再往左滑動「瀏覽列會出現「+」按鈕就能新增。當然也可以用舊方法先點右下角「分頁按鈕」再開啟新分頁也可以。

Safari全新標籤列手勢功能1

往下拉重新整理

新版 iOS 15 Safari 瀏覽器,同樣也保留「往下拉網頁重新整理頁面手勢」,或者也可以直接點擊網址列右側重新整理按鈕,也能夠實現重新整理網頁功能。

Safari往下拉重新整理
Safari往下拉重新整理

往上拉進入標籤頁清單

在 iOS 15 Safari 瀏覽器也融合 iOS 手勢操作,可以直接將 Safari 標籤頁往上滑動,就會立即進入標籤頁清單內。

Safari上滑進入標籤頁畫面
Safari上滑進入標籤頁畫面

 

2. 自訂Safari起始頁面選項

開啟 Safari 起始空白頁面往下滑到最底,可點選「編輯」按鈕,就可以自訂空白起始頁面,裡面可自訂是否要讓 Safari 透過 iCloud 同步外觀,也可以自訂「喜好設定、經常參訪的網站、與您分享、隱私權報告、Siri建議、閱讀列表、iCloud標籤頁」位置排序和功能是否要顯示。

延伸技巧:iPhone Safari 換背景技巧大公開,透過2招隱藏技快速更換背景

自訂Safari起始頁面選項
自訂Safari起始頁面選項

 

3. 修改Safari起始頁面背景風格

iOS 15 的 Safari 起始頁面的背景風格,也可以透過自訂啟示頁面自行修改,預設會有9組背景風格,也可以自訂載入相簿照片套用。

修改Safari起始頁面背景風格
修改Safari起始頁面背景風格

 

4. 自訂網址標籤頁列位置

如果不習慣 iOS 15 新版的 Safari 網址標籤列位置,也可以透過 Safari 設定內改回舊版界面頂部。

自訂Safari網址標籤頁列位置
自訂Safari網址標籤頁列位置(新版標籤頁列)

過一段時間,還是喜歡 Safari 網址列在最頂端,可以透過「設定」>「Safari」內,找到標籤頁區塊,會提供「單一標籤頁」開關能改回到舊版模式,選擇「標籤頁列」可改為新版風格,同時底下還能夠設定允許網站調整色調、橫向標籤頁列功能。

自訂Safari網址標籤頁列位置1
自訂Safari網址標籤頁列位置(傳統單一標切頁)

另外也可以透過 Safari 網址列左側點選「大小」,點選「顯示上/下方標籤頁列」功能,也可以快速切換標籤頁列位置,切換頂部或底部就更快速。

自訂Safari網址標籤頁列位置(快速切換)
自訂Safari網址標籤頁列位置(快速切換)

 

5. Safari 書籤和歷史紀錄

要是 Safari 標籤頁放置在最底下,打開 iOS 15 Safari 歷史紀錄、書籤和閱讀列表時,畫面只會佔用一半,方便讓用戶可以單手操作,如果選擇舊版 Safari 頂部「單一標籤頁」,就會讓瀏覽紀錄充滿整個畫面。

Safari 書籤和歷史紀錄畫面差異
Safari 書籤和歷史紀錄畫面差異

 

6. Safari支援語音搜尋

如果想透過 Safari 搜尋資料,可以點擊一下標籤頁列的網址框,按一下「語音」按鈕,就可以直接透過語音搜尋,如果要讓語音文字正常辨識中文,記得先將輸入法改為中文數入法才會正常讀取中文字。

Safari支援語音搜尋
Safari支援語音搜尋

 

7. Safari延伸功能

想替 iPhone 安裝 Safari 延伸功能,這功能就像是 Mac 版 Safari ,不過 Safari 延伸功能永遠比不上 Chrome 擴充功能豐富,再怎麼都是哪幾樣功能,不允許其他人放廣告,卻只允許自家 App Store 廣告。

Safari延伸功能
Safari延伸功能
Safarie更多延伸功能位置
Safarie更多延伸功能位置

 

8. Safari網頁翻譯支援中文

Safari 網頁翻譯功能在最新 iOS 15 版本也開放更多國家能使用,台灣終於也能用了!已經不需要再將地區切換成中國,不過目前只能將網頁英文翻譯成簡體中文,或是將其他國家語系網頁翻成英文,目前還無法支援繁體中文,或許後續 iOS 更新就會加入。

Safari網頁翻譯支援簡體中文
Safari網頁翻譯支援簡體中文

 

9. 標籤頁群組新功能

在 iOS 15 的 Safari 也引入一個全新功能「標籤頁群組」,主要是解決用 Safari 查資料,導致分頁越開越多,造成有時候想回頭找之前開過的網頁,會導致很難找起,所以就要透過群組方式將分頁一個個依照不同類型區分。

要開啟「Safari標籤頁群組」功能,只需要透過「長按網址列」或右下角「分頁標籤」,就能將目前網頁移到標籤頁群組內。

Safari標籤頁群組新功能
Safari標籤頁群組新功能

簡單來說「標籤頁群組」就像是要重新定義「我最愛的資料夾」功能,呈現方式類似,改用多個群組呈現。

標籤頁群組」可以放入後續想要再次開啟的網頁,以視覺化縮圖呈現,用來儲存暫時不想關閉的網頁或整理標籤頁會超方便,甚至標籤頁群組也支援跨裝置同步,不管是用 iPadOS 15 或 macOS monterey 的 Safari 都能隨時存取標籤頁。

Safari標籤頁群組畫面
Safari標籤頁群組畫面

 

10. 支援 WebM 影音格式

Apple 從 macOS Big Sur 11.3 新版系統替 Safari 14 支援 WebM 影片格式,在更早之前也替 Safari 支援 WebP 圖片格式,同時啟動 VP9 影片支援,能讓內建 Safari 能在 YouTube 和 Netflix 等平台順利播放 4K HDR 影片內容。

從 iOS 14 開始 Apple 也替 Safari 瀏覽器支援 WebP 圖片格式,但是 WebM 影音格式遲遲還沒辦法支援,直到iOS 15 beta 5 才讓 Safari 瀏覽器加入「WebM」開關,系統預設會自動開啟。

蘋果開始替Safari全面支援 WebM 影音格式
蘋果開始替Safari全面支援 WebM 影音格式

 

11. Safari支援允許網站調整色調

Apple 也替 macOS monterey 、iOS 15、 iPadOS 15 重新設計 Safari 瀏覽器,在最新 iOS 15 Safari 設定內加入「允許網站調整色調」功能開關,主要是能讓 Safari 網址列、按鈕選單,會自動隨網頁顏色而變化。

iOS版Safari支援允許網站調整色調
iOS版Safari支援允許網站調整色調

同樣這項功能暫時還沒有在 iOS 15 測試版 Safari 正式啟動,但是可以先透過 iPadOS 15 的 Safari 瀏覽器能夠提前得知效果,Safari 瀏覽器風格會隨者目前瀏覽網站的頂端色塊一起變化,能夠讓網頁和瀏覽器之間顏色呈現非常完整的融合與銜接。

apple ios 15 safari add webm and show color int op and bottom bars 4

 

12. 私密轉送

最新 iOS 15 也額外加入 iCloud+ 私密轉送功能,這項「私密轉送」(Private Relay)功能,主要是讓用戶使用 Safari 瀏覽網站時,也能隱藏真實IP位置,防止遭網站追蹤,更能保護瀏覽網站隱私性,至於私密轉送功能細節也可透過底下文章深入了解:

私密轉送

 

總結

以上就是 iOS 15 的 Safari 新功能,從12項新功能來看,新版 Safari 越來越適合 iPhone 單手操作使用,不像是之前還要點好幾個按鈕才能實現某些功能,現在都直接透過手勢、按壓即可實現。

 

更多 Safari 實用技巧: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