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C修法禁手機標示「中國台灣」否則停止販售

台灣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昨日正式修正「電信終端設備審驗辦法」條紋,並且已經通過,未來不管是手機或平板的包裝盒、說明書、系統軟韌體,只要顯示「中國台灣」矮化我國的字眼,會先要求改正,如果不改就勒令禁售和下架,並且撤銷審定證明,如繼續販售者將會開罰。

NCC修法禁手機標示「中國台灣」否則停止販售

 

中國手機大廠華為去年就替 P30、P30 Pro、nova5T 三款新機更新系統韌體後,在時區設定、來電紀錄和軟體保固地區欄位,將台灣改為「中國台灣」,此舉動被 NCC 認為矮化我國主權,當時要求立即更改回「台灣」否則禁售,華為也自行主動撤銷廢止認證,到至今華為三款新機一直未在台灣市場販售。

華為標示為「中國台灣」事件後,引發一連串熱烈討論,隨後 NCC 也在本月 11 日於第 900 次委員會議正式通過「電信終端設備審驗辦法」第 20 條修正草案,增訂第20條第2項第4款規定,範圍從手機擴大到所有電信終端設備:

未來電信終端設備之本體、說明書、包裝盒、內建韌體或軟體之螢幕顯示,有損害我國國家尊嚴之情形,經限期改正仍未改正者,NCC或原驗證機構將「廢止審驗」。

NCC電信終端設備審驗辦法修正草案
NCC電信終端設備審驗辦法修正草案(來源NCC粉絲團)

意思為後續如有廠商販售的手機、平板、智慧型手錶、機上盒等設備,如果要在台灣販售,需要先通過 NCC 審驗,並且規定設備本體、說明書、包裝盒、系統內建韌體和軟體顯示於螢幕上的資訊,如將台灣顯示為「中國台灣」,有損害我國國家尊嚴情形,會先要求在期限內更正,如果超過期限不更正,NCC或原驗證機構就會廢止審驗證明,並且不得在通訊行與網站上販售。

在禁售期間,如有非法業者私自透過平輸方式販售,不管是在實體店面或網路販賣,將會以電信法裁處3萬~30萬罰款。

至於 iPhone 、iPad 、Apple Watch 設備則不用太過於擔心會看見中國台灣字眼,目前蘋果是設定只有在中國地區語系和設備環境下,會看不見中華民國國旗(台灣國旗),甚至網頁說明也只有在中國網頁上才看得見,其餘國家地區則都還是正常顯示。

 

延伸閱讀

 

消息來源:NCC新聞稿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