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11 / 11 Pro 開箱評測:相機鏡頭有史以來改進最有感的一次

12年來首款 iPhone 採用三鏡頭,這種改變的感動就如同兩年前蘋果十週年 iPhone X 推出後,可稱為 iPhone 跨世代產品,但在iPhone 11 與iPhone 11 Pro 外觀與前一代產品看似沒太大改進,光是鏡頭上加入超廣角鏡和夜間拍攝模式,便成為今年新款最大亮點,如果你正在考慮換一台不錯的 iPhone 拍照手機,也許你可以先來看完這篇開箱評測。

iPhone 11 / 11 Pro 開箱評測:相機鏡頭有史以來改進最有感的一次

 

在新款 iPhone 11 、 iPhone 11 Pro 系列尚未推出前,有不少爆料消息都將新款 iPhone 外型洩漏了不少,三鏡頭早已造成不少爭議話題,實際鏡頭設計也並非像是山寨模型機,反而是帶了更精心的設計與改進。

瘋先生也在開賣當天拿到兩台今年度最熱門新機 iPhone 11 紫色和 iPhone 11 Pro 夜幕綠,進行一番測試後,發現不少值得關注的改進與設計,感覺這才是真正的十週年 iPhone 才對吧?

 

外盒包裝精心設計小細節

iPhone 11 與 iPhone 11 Pro 系列採用兩種風格設計,其實這代表兩款機種等級差異,蘋果非常喜愛將 Pro 專業規格產品都採用黑色系,另也呼應 iOS 13 新加入深色模式,讓兩種顏色同時存有差異。

外盒包裝精心設計小細節1

除了外盒頂部產品圖改為 iPhone 背蓋朝上外,用來強調鏡頭和顏色外,當打開外盒也同樣是機身朝上,另外還有一個多數人沒注意到的設計,可以翻開外盒內側,還能看見鏡頭模組位置會有凹陷,主要是防止鏡頭高度不同,防止鏡頭被壓壞的一種細心設計。

外盒包裝精心設計小細節2

 

三款新顏色設計美學含意解讀

對於男生而言,iPhone 11 Pro 應該不用多說,首度新加入的顏色「夜幕綠」應該燒到不少人,同樣新機顏色設計非常特別,在不同光線環境下有時會呈現鐵灰色,而有時又會呈現深綠,呈現出一種千變萬化的設計。

三款新顏色設計美學含意解讀1

至於 iPhone 11 則是維持六種顏色(紫、黃、綠、黑、白、紅),刪除 iPhone XR 的珊瑚色和藍色,增加綠色、紫色新顏色來取代,這兩款新色同樣是讓不少用戶喜愛。

iPhone 11 紫色顏色看起來其實偏向淡紫色,不過蘋果會設計成淡紫色與色彩學有極大關係,喜歡淡紫色的女性屬於非常完美、無懈可擊,追求高品味優雅生活,努力維持完美形象;至於男生就是屬於有才氣、機智、人品高尚,同時也具備創作家,能夠設計出不同優秀作品和嚮往著高水準的生活。

三款新顏色設計美學含意解讀2

另一款綠色呢?同樣是比較偏淡綠色,這款在有些光線下會呈現出 Tiffany 藍,如以顏色來看,會選擇淡綠色用戶屬於充滿幽默、風趣和開朗的類型,比較不會有穩重和時髦感。

 

外表並不代表一切,帶你一覽設計細節

iPhone 11 為 iPhone XR 下一代產品,這次外觀最大明顯改進在於鏡頭加入一顆超廣角,但其實內部多項規格其實與 iPhone 11 Pro 系列差不多,在價格比起 iPhone XR 便宜不少,似乎蘋果透過銷售能瞭解消費者可接受的售價範圍,今年相對在售價上也有所調整。

至於 iPhone 11 Pro 則是延續 iPhone XS 的改進機種,今年將背蓋採用從透明玻璃改為霧面玻璃材質,整個觸感非常好,不需要額外在另外貼一片保護貼;背蓋與 iPhone 11 相同是採用雙離子交換製程技術來增強前後玻璃(其實在 iPhone 6s 就已經加入此製成,不過今年再度改良),蘋果也號稱「這是一塊智慧型手機最堅硬的玻璃」,正常來說 11 Pro 系列提升防碎裂同時也改善指紋、易滑問題。

背蓋也將 Apple Logo 移至機身正中央位置,同時移除 iPhone 文字,讓整體看起來更簡約。

外表並不代表一切,帶你一覽設計細節

iPhone 11 Pro 系列是 iPhone 歷史首款採用三鏡頭手機,過去雙鏡頭從 iPhone 7 Plus 首度出現,後續在 iPhone 8 / iPhone X 將鏡頭改為垂直設計,再歷經兩年後, iPhon 11 / iPhone 11 Pro系列替鏡頭再次突破;兩款新機在背蓋與鏡頭模組方框採用由內往外擠壓設計,從邊緣看起來並不會感到特別突兀。

外表並不代表一切,帶你一覽設計細節1

至於三鏡頭不會很突出嗎?其實鏡頭厚度視覺來看比起 iPhone X / XS 系列薄了不少,也算是解決多年被用戶嫌棄的 iPhone 鏡頭突出問題,不過厚度也比起前一代厚0.4公釐,但是這差異似乎會感覺不太出來。

外表並不代表一切,帶你一覽設計細節2
上為 iPhone 11 Pro 下為 iPhone X

今年除了都各增加一顆鏡頭外,在鏡頭模組上面那塊四方圓潤型玻璃則是有些巧思,iPhone 11 Pro 系列都採用透明反光玻璃與背蓋霧面不同設計,不過 iPhone 11 則是採用霧面玻璃,形成了兩款互相呼應對比。

如果你到現在還無法直視三鏡頭,其實它採用與1925年首次推出的35毫米電影膠片相機「Eyemo」類似設計,肯定讓你越看越覺得好看。

外表並不代表一切,帶你一覽設計細節3

 

防水等級再次提升,不過還是要小心

iPhone 11 防水等級比起 iPhone XR 提升兩倍之多,防潑、抗水與防塵可達到 IEC 60529 標準的 IP68 等級; iPhone 11 Pro 系列則是比起前代同樣是 最高 IP68 等級下,從最深2公尺水中提升至最深達 4 公尺,最長可達 30 分鐘。

不過還是要小心,不管是哪款手機標示的 IP68 防護級別,都只是防潑、抗水與防塵,並不代表水不會入侵機體,甚至防護性也非永久有效,會因日常磨損而下降,只要有液體入侵損壞就不在保修範圍內。

防水等級再次提升,不過還是要小心

 

新螢幕顯示效果有史以來最好的

iPhone 11 螢幕依舊是採用 iPhone XR 的 6.1吋 Liquid Retina HD(IPS技術LCD螢幕),實際上並沒有任何改進,邊框厚度同樣比起 iPhone 11 Pro 系列更粗,不過沒有同時買兩台設備情況下,是完全無法感受到這些差異,使用久了會無視。

至於 iPhone 11 Pro 系列則是採用了另一塊全新螢幕,官方也將這塊螢幕稱為「超級視網膜 XDR(Retina XDR)」,規格也趨近於蘋果在今年推出的 Pro Display XDR 螢幕。

不少人在意取消 3D Touch 功能,實際上在 iOS 13 早已經透過 Haptic Touch 模擬 3D Touch 功能,這項計畫早已經在去年 iPhone XR 進行試驗,又加上不少業界人士都認為 3D Touch 功能實用性功能並不被大多數人長時間使用,蘋果也注意到這點,並將多數常用的功能以 Haptic Touch 保留,像是在 iOS 13 主畫面不需重壓長按 App 就能輕易叫出選單,至於虛擬鍵盤快速移動文字游標則是在 iOS 12 早已提前改為長按空白鍵即可實現。

至於 許多用戶擔心LINE 不能使用3D Touch 預覽訊息的問題,則可在改在解鎖畫面偷看,不會受到任何影響,只要靠 Face ID 掃臉一下,即可立即就能偷看LINE訊息,更不會讓對方發現已讀。

新螢幕顯示效果有史以來最好的1

比起前一代 iPhone XS / XS Max 則有不少提升,螢幕亮度會自動提高到800 尼特,要是瀏覽HDR 照片或 HDR10 電影,亮度自動會拉高到 1200 尼特,對比度從 1,000,000:1 提升至 2,000,000:1,能讓OLED螢幕顯示亮度、對比與色彩提升到全新境界,不管是娛樂、工作、設計圖調整或瀏覽影音,都更貼近專業型 HDR 螢幕。

新螢幕顯示效果有史以來最好的2

同時兩款 iPhone 11 Pro 系列終於支援杜比全景聲(Dolby Atmos),可以透過內建電視 App 瀏覽有杜比全景聲的電影,不需要另外買昂貴 OLED 螢幕配上高級喇叭,透過 iPhone 也同樣能感受到這些 3D環繞聲帶來的震撼力和音效。

新螢幕顯示效果有史以來最好的3

 

終於捨棄祖傳慢充換上快充組

蘋果一直都非常不厚道,在 iPhone X / 8 / 8 Plus 系列就已經可以支援快充,不過盒內經過兩年都還是配上5W的小豆腐慢充頭,終於在今年 iPhone 11 Pro 加入 18W 快充,看見這個18W 充電頭和 Type-C to Lightning傳輸線就非常值得。

終於捨棄祖傳慢充換上快充組

至於 iPhone 11 依舊還是在5W的小豆腐慢充頭,如果想要快充,千萬別買官網貴到不行又容易破裂的Type-C to Lightning傳輸線和充電頭,可以考慮入手亞果元素 OMNIA F1快速充電組

終於捨棄祖傳慢充換上快充組1

 

Face ID臉部解鎖速度更快

這次解鎖速度上也比起前一代快上30%,喚醒螢幕後,可以說是秒速就能解鎖,完全沒有舊機會停頓一下才會解鎖,至於辨識角度有沒有比較廣?並沒有感覺太大差異。

iphone11 pro faceid time

 

鏡頭也可以醜得很厲害

iPhone 11 Pro 三鏡頭設計從發表會尚未推出之前,不少人都喊「醜」,稱它是三眼怪、三筒、火箭炮設計,但是在發表會後似乎變成了最熱門機種,可謂醜得很厲害的專業鏡頭就此誕生(看看秉兒笑的多開心)。

鏡頭也可以醜得很厲害

今年整個風采都被 iPhone 11 Pro 搶光風采,但實際上 iPhone 11 加入了超廣角鏡頭,也是替這款設備帶來了重量級加持,比起望遠鏡頭在超廣角更顯得有用處。

鏡頭也可以醜得很厲害2

 

夜拍真的很厲害,保證入手不會後悔

今年 iPhone 11 及 iPhone 11 Pro 系列都加入夜拍功能,至於夜拍真的改進有感嗎?瘋先生帶你來比較看看。

夜拍真的很厲害,保證入手不會後悔

(原圖:iPhone7iPhone XiPhone 11 Pro

至於為什麼沒有列出 iPhone XS 比較?其實在 iPhone XS 系列只有加入智慧 HDR 功能,主要只是改進亮部(如招牌、燈管)不會呈現過瀑情況,在夜拍在暗部細節上與 iPhone X 相同。

這次針對 iPhone X 與 iPhone 11 Pro 比較,實際 iPhone 11 也會是呈現同樣夜拍效果,這就不另外舉例,能夠看出 iPhone 11 和 iPhone 11 Pro 在鏡頭提升和夜拍功能加持下,暗亮部更多細節、色彩對比度表現上都非常出色;不過在 iPhone 11 系列都採用新一代智慧HDR,在不透過點擊比較亮部狀態下,招牌亮部處理並不比上一代HDR處理的好,這部分似乎就要等後續Deep Fusion (深度融合)才能修正或是手動點擊比較亮部區域來解決。

那畫面拍起來這麼好看,一定是假的吧?帶大家看看差異,底下是實際 iPhone 11 Pro螢幕上看見的夜拍畫面。

夜拍真的很厲害,保證入手不會後悔1

底下是透過 iPhone 11 Pro 拍出來的效果(下),和比較iPhone X夜拍,可以看得出兩張夜拍效果明顯差異。

夜拍真的很厲害,保證入手不會後悔2

 

至於 iPhone 11 / 11 Pro 系列的夜拍是怎麼啟動的呢?只要在比較暗部環境下,拍攝模式左上角就會自動出現夜拍模式功能,手持狀態下可有2~3秒長曝夜拍,更暗的地方可以點擊左上角黃色「夜拍功能」透過下方調整到10秒,這個秒數依造環境的暗度會自動調整,不過畫面顯示在長曝光設定下就會變比較遲鈍,超過4秒以上基本就建議就要上腳架了!

夜拍真的很厲害,保證入手不會後悔3

如果上腳架可以達到15秒,就可以用來拍攝車軌了!那在拍攝夜拍時,如果呈現3秒意思就是這期間內手要保持穩定,就能靠 iPhone 替我們合成出一張漂亮的夜拍照片。

夜拍真的很厲害,保證入手不會後悔4

拍照瞬間想要改成錄影怎麼辦?不需要在手動切換至錄影模式,只要在拍照模式下壓住快門鍵不放,往右滑動就可以變成錄影模式,超快超方便。

iphone 11 photo 1

 

超廣角也能有更多玩法

iPhone 11 Pro 系列三鏡頭和前置鏡頭都採用1200萬像素,三鏡頭分別為「 13mm f2.4 超廣角鏡頭 」、「 26mm f1.8 廣角鏡頭 」、「 52mm f2.0 可變焦長鏡頭」,相機功能還帶來提升40%望遠鏡頭進光亮、原採閃光燈提升36%、零快門、6種人像光線模式、2倍全景照片和光學防抖;超廣角鏡其中最大的一個優點,就是女生用超廣角鏡頭拍腿一定會感覺很長!

超廣角也能有更多玩法1

另外也可以切換成 16:9 模式拍攝,能夠發現在 16:9 模式下整個螢幕呈現整完整,不管是用來自拍或拍攝風景、建築都會有種超廣角的視覺;另外三款在前置鏡頭也有一個特殊玩法,只要讓設備橫向,就會自動轉成廣角模式,讓鏡頭容納更多人或更大景色,不需要在拿一根長長自拍棒了!

超廣角也能有更多玩法2

這次iPhone 11 / 11 Pro 鏡頭實現可讓多顆鏡頭同時拍攝、平滑變焦,蘋果也自稱為「協調的多攝系統」,也就是按壓其中一個鏡頭鈕後,就能往左或右滑動快速切換不同鏡頭時,畫面會完全感覺不出來真的有切換到另一顆鏡頭,甚至也會不會造成照片或動態影像的色溫、視野會突然切換鏡頭有不同變化。

超廣角也能有更多玩法3

大家相信會好奇超廣角能有多廣?可以透過下圖瞭解

超廣角也能有更多玩法4

這次超廣角也留下一個後續機種升級的條件就是光學影像穩定功能,導致有不少用戶可能會發現超廣角所拍攝的照片不如廣角來的清晰,建議採用超廣角拍攝時候要練習吸氣再按下快門,或是壓住快門啟動連拍功能,再從裡面選擇一張比較好的圖片。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iPhone 11 Pro 三鏡頭 #iphone #iPHONE11PRO #三鏡頭 #蘋果 #apple

瘋先生(@mrmadtw)分享的貼文 於 張貼

影片編輯功能增強

在最新 iOS 13 影片編輯功能也增強不少,可以直接拍攝完畢後,不需要依賴第三方軟體或電腦,就可以直接替影片進行編輯,像是調整影片水平、垂直角度、左右翻轉、調整影片方向、調整尺寸等功能,就如同直接編輯照片一樣簡單。

影片編輯功能增強

 

當然這次開箱評測也發現了幾點 iPhone 11 Pro 設計缺陷,可以提供給想入手的參考。

iPhone 11 Pro 設計缺陷

鏡頭模組透明玻璃非常容易沾灰塵

也許在視覺設計上的確非常不同,不過這也導致 iPhone 11 Pro 系列鏡頭更容易沾黏灰塵和指紋,放在口袋沒多久鏡頭旁邊肯定會是一堆灰塵,該怎麼辦?

iPhone 11Pro 1

就勤勞清潔擦乾淨吧!

iPhone 11 Pro 設計缺陷盤點

 

iPhone 11 Pro 新螢幕亮度無法正常顯示

前方說完這塊新螢幕優點後,再來要說個缺陷,今年 iPhone 11 Pro 系列採用超級視網膜 XDR螢幕,在室外可自動提高到 800 尼特比起前一代更亮,不過機身並沒有發燙情況下,瘋先生在外面看螢幕亮度已經調整至最亮依舊比起 iPhone 11 更暗,這情況不確定是否為 iOS 13 系統軟體沒寫好導致?或是後續會修正。

iPhone 11 Pro 新螢幕亮度無法正常顯示
左 iPhone 11 ,右 iPhone 11 Pro

 

值不值得購買?

由於瘋先生本身還是一位使用 iPhone X 用戶,去年曾經寫過 iPhone XS 評測,改進方面說真的沒有特別明顯,但是在今年三款 iPhone 11  系列則是補足萬年的攝影殘缺功能(超廣角、夜拍),對於還在使用 iPhone 7 系列或更舊的用戶而言是非常推薦升級。

今年三鏡頭和新螢幕也許會有些缺陷,或許後續會由Deep Fusion (深度融合)來解決照片細節或超廣角容易模糊問題,至於螢幕問題只能夠等蘋果後續看是否會修正。

iPhone11 Pro unpacking 36

而大家期待的5G晶片會不會在明年推出?依照蘋果的設備演進速度,都會等到技術成熟時才會釋出,最有可能也會等到2021年才可能會加入,除非中國地區在2020年時5G超前全面普及,才有可能在2020年加入,就算支援5G台灣都沒建置完成,導致設備雖然支援但會呈現無法使用狀態。

看完以上,你,心動了嗎?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