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三鏡頭的深入瞭解,醜歸醜但是它比你想像的更強大

iPhone 11 Pro系列是 Apple 首款採用三鏡頭 iPhone 機型,在蘋果發表會尚未推出之前,鏡頭設計就曾被不人抱怨過鏡頭排列與設計「醜」,不過在這麼難以無法讓人直視的情況下,為什麼還要使用這種排列方式?甚至不少人一直不能理解,Android  都已經推出多鏡頭多年,為何今年 iPhone 推出反而造成這麼大轟動?也許應該來瞭解一下背後故事。

iPhone 三鏡頭的深入瞭解,醜歸醜但是它比你想像的更強大

 

iPhone 三鏡頭致敬復古Eyemo電影膠片相機

也許你到現在還持續無法理解 iPhone 在鏡頭設計「醜」,難道是隨便亂排列?要和其它手機不太相同?

實際上會這樣設計與1925年首次推出的35毫米電影膠片相機「Eyemo」類似,這款相機由於體積小,具備堅固耐用特質,更是新聞和第二次世界大戰和越南戰爭的戰地攝影師最愛用的機型。

Eyemo iPhone 11 pro 1
圖左為Eyemo 圖右 iPhone 11 Pro三鏡頭

另外還有一款為 Eyemo 71C 35 mm電影攝影機,也同樣是採用3鏡頭三角排列設計,鏡頭分別為1:2/28 mm,1:2,5 / 47 mm和 1:2/50 mm,也同樣相當經典;如今看完舊款經典相機後,再回頭來看看 iPhone 三鏡頭設計,是不是感到非常相近?且越看會越好看?

Eyemo iPhone 11 pro 2

 

Android 都已經在玩多鏡頭,iPhone 怎麼到今年才開始?

Android 手機大廠一直不斷宣稱自家新機有幾千萬像素,甚至上億的都出現,但iPhone 為什麼還死守在1200萬像素,嚴格來講,就是蘋果會選擇最正確的鏡頭數值,這數值並不是盲目強求的追高就代表強大,甚至還將所有鏡頭像素都能設計完全相同,這才是一個重點。可以比較看看其他廠牌手機,多數都是三顆完全不同畫素,甚至連前置鏡頭也會不同,與 iPhone Pro系列則是三鏡頭和前置鏡頭都採用1200萬像素。

iPhone 推出的慢,但不代表就比較差,蘋果總是堅持要將最好的東西呈現給消費者,同樣就是需要時間的累積,才能夠達到。

iphone11pro camera

 

iPhone三鏡頭背後到底有多厲害?

想讓鏡頭加入好幾顆,我想對蘋果來說其實並不困難,但是現在不少 Android 手機都是在瘋狂加入鏡頭,用來炒熱新機話題,甚至還會一下子改垂直、下一代又改成圓圈,位置甚至一變再變,但是都忽略了最重要一點,就是如何讓多鏡頭可以協同工作處理。

多數手機廠商為了急於一時推出新機新功能無法深入優化處理,都會直接改用最簡易的方式解決,才會看見拍個照片,會有不同拍攝模式讓你切換鏡頭,就是不想實現繁雜的所有鏡頭都能連動。

iPhone 搭載三鏡頭排列設計也是為了實現可讓多顆鏡頭同時拍攝、平滑變焦,畢竟三顆鏡頭位置都採用同等距離,讓我們在切換不同鏡頭時,畫面會完全感覺不出來真的有切換到另一顆鏡頭,甚至也會不會造成照片或動態影像的色溫、視野會突然切換鏡頭有不同變化,這些都是需要耗費時間和成本進行研發,蘋果也自己稱為「協調的多攝系統」,如果沒做好透過螢幕滑動換焦段時,就會明顯感受到畫面卡一下情況,甚至出現色溫瞬間不同。

apple iphone 11 pro hands on jc camera zoom 1

 

iPhone 本身最大優勢一直以來都在於自家所研發的處理器,光是2018年所推出的A12處理效能直接輕鬆碾過2019年度眾多 Android 最新處理器,至於今年最新 A系列仿生處理器就更不用說,這差距又再度被拉的更遠,可以說是被海放。

iPhone 11 pro a13 bionic cpu performance

有這麼快的晶片,也許有人會認為iPhone處理器效能過剩,其實並非是這樣,像是拍攝影片時,背後需要大量運算,這就更需要一顆高效能又具備及時運算能力,才能夠解決更多演算,除非只是單純用來一般簡單操作,如通話、聊通訊軟體和滑FB、IG,那才是真的可稱為效能過剩。

APPLE A13 01

舉例來說,如真的效能過剩,在A12處理器應該也能夠讓兩顆雙鏡頭和前置鏡頭都能同時錄製,不過由於處理器效能和電力受限問題,導致只能夠讓 iPhone XR、iPhone XS 系列設備同時最多啟動動雙鏡頭錄製

iPhone 11 pro filmic pro 1

另外 Halide 聯合創辦人 Sebastiaan de With 根據 iPhone XS 和 iPhone 11 系列鏡頭進一步分析,發現雖然鏡頭除了光圈有變化外,其實鏡頭在硬體上都有不少改進,像是廣角鏡頭在最小曝光和略提升ISO值;長焦鏡頭則是在兩台 iPhone 11 和 iPhone 11 Pro系列提供更大的曝光和ISO值(原iPhone XS光圈只有 f2.4,現在提升至f2.0),這次改進不只是單純只是增加一個鏡頭而已,相機能結合數十種曝光照片、混合和自動畫素對畫素精確結合,背後影像演算法更是提升不少改進,2019年的iPhone 11 和 11 Pro 系列相機可稱為歷年來最大的改進。

iphone 11 camera iphone xs comparison 3

 

能透同時錄影或拍照有什麼好處?

假設你正在拿著一台手機去訪問或拍攝紀錄片,但同時又會想替影片剪入受訪者或攝影師的表情與聲音,那這項功能將會省時省力,節省還要架設另一台攝影機捕捉鏡頭。

 

強大功能還在後頭

再來則是這次發表會上最神秘的Deep Fusion (深度融合),蘋果也表示透過 Deep Fusion 替照片帶來跳躍式升級,將會是後續引起更多人注意的新功能,這部分可藉由另一篇會詳細解釋

iPhone 11 pro cameras specs features

 

如果還在考慮要不要換 iPhone 13 Pro 建議可看底下比較分析文

 

圖片來源:EYEMO 71C、The Verge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