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 iPhone 這麼貴?為什麼還這麼多人喜愛使用?因為它已經變成生活中的一部份

iphone price analysis

iPhone 對少數部分台灣人眼中,在還尚未入手前都會認為那是一台很貴的手機,只是奢侈品,認為隨便買一台安卓手機螢幕大小也差不多還來的便宜,但 iPhone 為什麼就是要硬是賣的比其它品牌手機還來的貴,甚至每年推出新機還這麼多人搶購,難道這些人都是看見背後的Apple Logo就直接下手了嗎?在取笑這些買iPhone用戶之前,有沒有想過為什麼iPhone會受到這麼多人喜愛?這篇文章分析讓你瞭解。

 

iPhone 規格

今年是2017年iPhone已經歷經了10年的時間,不管是在外型和「規格」上都有不少的提升,每年一推出新機在處理器上規格效能上就都會海放對手安卓陣營上最頂級的處理器,不過真的要比整體硬體規格與其它安卓機比一定會比不過,看看當前市面上有多少個安卓設備廠商,而蘋果在規格上部分依舊還能保持最優質的高規格,如Touch ID、處理器、外殼材質等,還是能夠與大群安卓廠商抗衡,安卓機這麼多廠商在做,每一家都在拼更好的「規格」等級,用規格來比較與選擇是最不明確的,且像是三星、SONY都同樣有高售價機種,卻沒聽到有用戶在抱怨這些價格太高?

不少安卓機一直在降低售價,但你是否有想過這些手機為何可以這麼便宜規格又好?因為羊毛長在羊身上,可以先看看買過的用戶都在抱怨哪些問題,使用了多久後就出現問題,一支便宜的品牌手機在使用一年後就莫名其妙壽終正寢,反而是iPhone還能維持個三到四年以上,除了iOS越新硬體速度會逐漸更不上外依舊是頭好壯壯。

iphone red airpods

過去就曾親身遇到一個案例,國內某廠商再針對APP開發時候,發現小米機系統似乎有無法排除上的問題,因此就放棄了讓小米設備支援,另還有其它大陸品牌,也同樣是有類似的問題,不過問題是出在其它地方,像是鏡頭拍攝出來的畫面很怪異等問題,雖然硬體規格很漂亮,但是在軟體處理上卻是有很大問題。

 

iPhone 定價

iPhone 「定價」不可否認的確是每年的慢慢在往上爬升,但蘋果一直以來都是堅持使用頂級的工藝技術來設計產品,一點都不馬虎,蘋果研發團隊有幾個人要養活?光是在研發與測試就要燒了多少資金?

不少報導都會使用零件成本來計算iPhone一台Apple能獲利多少,那種計算方式可說是有點問題,定價一直反應在各種零組件與研發上,而且在軟體方面上,蘋果已經全都幫你規劃完成,只要點個幾下就都可以完成,想備份資料就開啟iCloud,就不需透過電腦來進行備份,如今iPhone販售的不只是硬體,也包括軟體與售後服務

itunes ring

蘋果從iMac、MacBook在到iPhone上的設計來看,越做越薄相對品質也並沒有絲毫的馬虎鬆散,當然你也可以選擇其它廠商賣的輕薄筆電,不過瘋先生曾買過某廠牌的輕薄筆電後給瘋老弟用,在每天下班就開機正常使用情況下,過沒一年多就發生無法開機,經過維修廠商判斷下得知是主機板出了問題,需要將主機板整塊換掉,在沒去摔到情況下,也能莫名其妙的造成主機板出問題現象?相對比較下,反而是好四年前買的MacBook Pro用到現在依舊還是活的好好的,所以羊毛出在身上,買了便宜的產品後續一連串的維修費就會等著您支付。

身邊也有過不少原本在使用安卓系統跳來買iPhone朋友,大多數都是用了就回不去了情況,下一台手機還是會選擇iPhone。

 

iPhone 品牌

不管是 Apple 或 iPhone 的「品牌」迷思,那都算是給消費者一種信任感,因消費者信任這品牌的所創造的價值與品質,就像是為什麼我們要去買NIKE球鞋?這也不是吃品牌而已嗎?難道會比較好穿,夜市貨也很便宜為什麼就要買NIKE?

因為 NIKE買一雙可以穿好幾年,而夜市貨只能穿幾天就破了,如同iPhone可以使用好幾年,反而其它品牌可能用個一年多就突然系統造成卡頓或出問題掛點,這些案例在網路上都有不少 Android 用戶發生,假如iPhone只是靠吃品牌?那一定稱不久,沒人會願意入手一台沒什麼功能與品質的手機,iPhone有如今的成績,是以品質和系統問定度長久累積下來成果。

早在賈伯斯推出iPhone後改變了全世界的用戶習慣,且又能與安卓機海對抗到現在,在銷售成績上依舊是亮眼,還能維持讓用戶下一台入手機種依舊使用iPhone,這才是品牌的價值。

apple xinyia13 iphone 9

另舉一個例子,hTC一直打著台灣品牌,也是台灣人說要自挺自家品牌,為了搶攻大陸低價市場又喊說我們是中國人的品牌,弄到現在品牌、品質與營收也是逐年往下掉,現在自己人也都不太願意挺,因為品質已經讓人失去了信心,現在被迫要轉型開發其它VR產品搶救品牌價值與營收,其實這問題回頭來看也是可以證實品牌的價值所在。

 

iPhone 核心系統 iOS 安全

iPhone 內所使用的是 iOS「系統」,一定很多人都會聽到iPhone系統很封閉,這主因是為了系統安全性,有聽過iOS中毒與iOS要裝防毒的說法嗎?是否都沒聽過呢?

這對安卓用戶來說好像沒裝防毒就感覺系統會很不安全,其實iOS系統並不會像安卓那種充滿危險不確定性的因素發生,主要是安卓太過於自由,隨意就能安裝盜版APK檔案,相對iOS就比較封閉,這對有些喜歡裝盜版用戶來說就會覺得很麻煩,還要靠越獄才能夠達成,但越獄並非是用來裝盜版,那種充滿不安全的來源,往往也是最容易導致安全性降低的主因,都有可能導致帳密與信用卡資料被竊取的機率發生,安全問題蘋果也永遠會是擺在第一順位上。

如發現了漏洞,蘋果也會立即再短時間內進行修補,確保用戶的資料安全,這也造成越獄過不了多久就會被蘋果給修補現象,Apple帳號使用到至今也已經好幾年時間,也並無發生過有被盜帳號現象,如果有那表示在使用習慣上並沒有很注重甚至沒開啟雙重認證,甚至會點到一些釣魚信件連結要求輸入Apple ID與密碼來領回或確認消費,通常來說蘋果除了更改密碼或是當下有要做確認的動作才會發送信件,其餘時間一律都不會收到確認信件。

 

優質 App Store

另在買iPhone還有另一個優勢就是有一個龐大的App Store,裡面充滿各種工具、遊戲、音樂讓用戶下載使用,而且介面與UI設計都是有一定水準,但有人似乎也會覺得上面App都要收費,買了一台iPhone還要花錢,為什麼會有這種想法呢?

iso11 switching taiwan appstore 5

在App Store上也有大量免費的App可讓我們使用,有時候付費App也會變成免費App,就可趁那時候順便入手,除非是有些App真的是非常好用,又等不到限時免費,我們就可以花個小錢購買來永久使用,這其實也是算是一種贊助開發者行為,畢竟開發者也需要金錢獲利,如都沒任何獲利來源情況下,為何還要當義工推出更好用的App來讓使用使用呢?或是你想要一個充滿廣告上使用App?通常那種感覺會相當不佳,會恨不得要馬上刪除該App,且飲料一杯起碼45元起跳,喝完就沒了,卻不會有感覺到很貴的想法出現?

 

iPhone 效能

蘋果不管在軟體與硬體結合上也絲毫不馬虎,在「效能」調整上會比起安卓系統來的謹慎,不需要安裝任何記憶體釋放工具,在iOS內會有優秀的記憶體管理,用戶不需要在為了記憶體不足而擔心,然而最新iOS有可能會導致比較老舊的硬體規格不順暢,也會盡力的調整效能到最優化狀態下,讓用戶不會感受到似乎有慢的感覺。

 

iPhone 回收流程

最後談到環保問題,每年有大量的3C產品這些最後都要如何處理?這是許多手機大廠在狂推新機與創新同時,並不會注意到後續回收流程,大部分3C產品其實都會直接戴往某個國家去焚燒,蘋果從很久以來就替環保在盡心盡力,為了地球不要再有大量的3C垃圾產品造成破壞,推出了Apple Renew 方案能透過線上將iPhone進行回收報廢作業,而是研發Liam機器人來拆解iPhone回收裝置僅只需要11秒,將會再運用於太陽能板上的材料繼續回收再利用。

 

以上這些分析,蘋果都替使用者完全想到與規劃好了,就同等於是我們是花錢來享受iPhone替我們帶來的便利,你是否曾經想過能用iPhone改變自己的生活?還是只是想單純買支便宜的安卓手機,只要可以用LINE、FB和通話這樣就足夠了,這樣就真的與再使用很古老的黑白機沒有任何兩樣,何不仔細的看看瘋先生曾經寫過的iOS教學中,一定可以發現原來iPhone不只是個品牌,而是能夠改變我們生活的不可或缺的設備。

在笑人家是果迷或是iPhone只是後面多個Apple Logo就要買之前,建議趕緊自己先體驗與使用iPhone看看,再來批其實也不晚。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