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可以用6年嗎?分析告訴你比 Android 長壽又耐用

不知道何時你會想換手機?也許是因為系統開始卡頓、螢幕摔裂、不能升級到新系統、遊戲常閃退等情況,都會造成用戶想要更換手機,不過你可能會常聽見,有不少人原本是用 Android ,但自從換 iPhone 後,就再也回不去,甚至還有人用了iPhone好幾年都還沒換新機,繼續再戰,這是為什麼呢?

iPhone 可以用9年嗎?分析告訴你比 Android 長壽又耐用

 

儘管現在 Android 手機大廠每年都推出不少旗艦機,但大家總是會從網友或朋友口中常聽見「iPhone用好幾年都不會當機或卡,我用安卓沒多久就不能升級,不然就是開太多App會變很卡。

甚至有用戶怕會變慢,就刻意不升級手機系統,其實這並不是延長手機壽命最好辦法,反而是一件造成系統已經失去安全性保護能力,造成設備已經處於危險之中,充滿各種漏洞,更容易導致帳密或資料被竊,嚴重甚至被植入後門。

像是 Android 手機廠商為了要推出各種不同規格和價位的機種,雖然是搭載 Android 系統,但是裡面操作和系統更新都要根據廠商自行推出,造成每款 Android 手機升級時間完全不同,如果買太舊款甚至從來沒看見任何更新提示。

 

Android 各家手機設計大廠更新勤嗎?

那有哪家間 Android 手機廠商在更新上是最積極的呢?也許很多購買 Android 用戶,可能一年之內都沒看見系統提示要更新,甚至還有更新後,手機馬上明顯變有點卡情況。

根據國外 AOSMark 網站公布最積極更新大廠顯示,由 Google 自家手機獲得第一名、OnePlus一加排名第二,Nokia 排名第三、SONY則排名第五、像是知名品牌三星、華為、ASUS 則是在第五名之外,明顯能感受到手機廠商對於系統安全、更新積極度不足。

aosmark 201907 Best20

反倒是 OnePlus 和 Nokia 則是比起其他家手機大廠,更新 Android 系統是最勤快又積極。

對於更新,目前也僅只有 Google 透過官網承諾過會替自家 Pixel 手機,在 Google 商店上架後至少 3 年內,都能收到安全性更新。就以 Pixel 3a 舉裡來說,發表日在 2019 年5月,在3年後的2022年5月,就不再保證會收到 Android 版本、安全更新;說白話意思就是Google只負責3年內更新,過了就不再替這款設備推出更新,壽命只有3年啊!

android pixel phone support year

至於其他Android 廠商也並不敢掛保證會即時推出 Android 更新,且速度還上明顯很慢;根據 Android Anthority 統計顯示,各家手機大廠起碼要等待兩個月以上後,才會釋出新版系統更新,不過手機大廠都會優先以新款旗艦機釋出更新,主要是要提升買氣。

對於舊款 Android 手機是否能夠獲得新版系統更新?這也有太多考量因素,不少廠商都會習慣以硬體不足或技術不相容問題藉口來拒絕更新,畢竟舊手機使用的用戶群少,廠商更不可能還花太多人力成本去維護。

 

iOS 更新勤嗎?保證可以讓你用5年以上

相對 iPhone 每隔幾個月就會推出 iOS 更新,而且還會強制不斷提醒用戶要更新,每次的更新就是要修補漏洞,並且還會添加些新功能或修正錯誤,更讓 iOS 用戶體驗使用上會更安全。

一般對於不考慮越獄用戶,都會隨著新版 iOS 推出而更新,但是一台 iPhone 到底可以用多久?也許有些人怕越更新系統越不穩定或是耗電,不過實際在這幾年 iOS 穩定度和耗電問題上都已經明顯改善不少,其實壽命上也提升不少。

根據數據機構 Statista 統計從 2007 年到 2018 年 iPhone 機種能支援 iOS 版本顯示來看,能夠發現到從 iPhone 4 可將 iOS 更新支援達到 4 年,到 iPhone 4s 以後,竟然可長達 6 年,然而到了 iPhone 5s 也達到 5 年,直到今年 iOS 13 推出後才無法支援,也創下了新紀錄,這繼續也隨一直持續延長下去,相信在 iPhone 6s 系列後都是可以撐 6~7 年不是問題。

chartoftheday 5824 ios iphone compatibility n

你是否曾經想過 iPhone 為什麼會如此的貴?其實在系統安全、操作、耐用度、售後支援整體表現下,使用者體驗明確都是優於 Android 不少,至今有哪幾款 Android 能夠在 6 年內持續的推送系統更新呢?又能夠開一堆App會出現卡頓情況呢?

蘋果甚至還會在快中止更新前,再次替舊款設備進行優化,避免無法更新 iOS 卡在最後一個版本,體驗上會有卡頓情況,但實際上新版 iOS 也在硬體規格需求上會比較吃重些,不過在 iOS 12 將等底層整個改寫,讓舊款設備,不管是在操作和 App 開啟速度上都有明顯提升。

 

你使用iPhone年限是多久呢?

統計結果:iPhone 使用多久會想換機?手機壽命多長?邀蘋果用戶一起填問卷統計資料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