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看照片會閃一下?分析主因是深度融合運作中

相信不少已經入手 iPhone 13 系列用戶,在透過 iOS內建相機拍照時,只要用 iPhone 拍完照片後看照片就會閃一下,到底是什麼原因導致的呢?難道是拿到機王還是鏡頭有問題?

其實這並非是 iPhone 13 瑕疵或 Bug 災情,連同舊款 iPhone 機型也同樣會有這情況,主要是蘋果在 iOS 13.2 率先加入「深度融合」(Deep Fusion),能在拍完照片後,可透過1秒利用畫素對畫素進行精確疊合,才會導致瀏覽照片會閃一下情況。

iPhone 看照片會閃一下?分析主因是深度融合運作中

 

iPhone 看照片會閃一下原因

不管是瀏覽 iPhone 11、 iPhone 12 或 iPhone 13 系列拍攝的照片都會閃一下,並非是 iOS 的 Bug 或是 iPhone 設備有問題,實際是因為內建 Deep Fusion(深度融合) 正在運作計算中,實際情況如下影片。

至於 Deep Fusion 運作原理是 iPhone 拍照時,會先連續暫存拍攝8張圖片(4張短曝光照片、4張次要曝光照片),最後按下快門拍攝1張長曝光照片,能夠在瀏覽照片時,才會開始搭配 A系列類神經引擎和機器學習進行 Deep Fusion (深度融合)計算,將9張以AI進行挑出最佳部分和使用「畫素對畫素」進行精確疊合,才會導致剛拍完照片後,瀏覽照片會出現短暫 1 秒閃一下情況,其實就是 Deep Fusion (深度融合)正在運作,甚至會發現照片會從原本不是那麼銳利,藉由 Deep Fusion 疊合會讓照片變得清晰又銳利。

但是有人肯定會發現,有些照片會閃有些又不會閃?因為 Deep Fusion 功能僅只有在透過廣角鏡、望遠鏡低光源環境偏低情況下才會觸發,如想知道照片有沒有啟動 Deep Fusion(深度融合),可透過「Metapho」查詢。

另外提醒照片閃一下情況,並非再次瀏覽會再閃一下,僅只有透過 iOS 內建相機拍完照片後,首次瀏覽才會出現,後續第二次瀏覽照片就不會閃爍情況,主因是 Deep Fusion 疊合計算僅會執行一次

如想深入了解 Deep Fusion (深度融合)細節,推薦可透過底下文章進一步暸解:

 

Deep Fusion (深度融合)可以關閉嗎?

至於 Deep Fusion (深度融合)目前還無法有開關可以控制,這項功能最主要是不想讓用戶拍照時,還要花太多時間思考要不要啟用,全由 AI 自動判斷,用戶只需要按快門就可以。

Deep Fusion 最大優勢在於能讓照片變的更清晰和銳利,如下圖差異,如僅有智慧型 HDR 機種和 Deep Fusion 機種差異,會發現臉上的毛細孔和皺紋都能夠看的一清二楚。

Deep Fusion 深入瞭解:你應該知道的七件事和實際測試差異

將照片放大 400% 看細節,能明顯可以看出細節差異,在智慧HDR照片是呈現平滑塗抹狀態,靠Deep Fusion加持後,眼睛周圍的縐紋都能看的一清二楚。

Deep Fusion 深入瞭解:你應該知道的七件事和實際測試差異

連同身上的穿毛衣在細節也更細緻,差異高的嚇人。

Deep Fusion 深入瞭解:你應該知道的七件事和實際測試差異

瘋先生認為這功能也不太需要額外製作開關來關閉,畢竟這項功能對於照片幫助很大,能夠提升細節與銳利度,讓 iPhone 照片拍攝後塗抹感會大量降低,特別是讓不太會拍照用戶隨手拍也很有很大幫助。

 

精選文章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