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零件維修紀錄怎麼查?教你用iOS輕鬆查詢原廠零件真偽

隨著 iOS 15.2 正式版即將推出,蘋果率先替 iOS 15.2 RC版本加入「iPhone 零件和維修紀錄」新功能,這項零件維修耕能主要是在iPhone維修更換零件後,能夠讓用戶了解當前更換的零件是否為原廠或副廠零件,就不用擔心會被維修店家偷換成副廠零件。

iPhone零件維修紀錄怎麼查?教你用iOS輕鬆查詢原廠零件真偽

Apple 釋出「iPhone零件和服務歷史」(iPhone parts and service history)技術文件中指出,從 iOS 15.2 或更高系統版本,都能透過 iOS 關於本機內查詢 iPhone零件維修歷史紀錄,只有在維修更換零件後,系統才會自動顯示零件維修訊息

Apple 主要是確保 iPhone 維修更換零件時,能更換符合 Apple 質量和性能標準的原廠零件,像是電池、螢幕或相機鏡頭都會有原廠安全認證機制,在 iOS 15.2 之前,都只能夠在開機時跳出非原廠零件顯示,不過從現在所有硬體檢測訊息將會被記錄在關於本機內。

如何查詢 iPhone 零件維修紀錄?

當更換 iPhone 零件後,想要確定是否為原廠零件,只要將系統升級到 iOS 15.2 或新版本,就可透過 iOS「設定」>「一般」>「關於本機」內,就會看見 iPhone零件的維修紀錄。(沒有更換不會顯示)

且會根據設備更換零件後,系統會自動檢測是否為原廠零件,也會有不同顯示結果,通常僅只有底下幾款 iPhone 設備才會顯示:

  • 原廠電池檢查:僅限 iPhone SE 第二代、iPhone XR、XS、XS Max、iPhone 11、iPhone 12、iPhone 13或新款機型
  • 原廠螢幕、鏡頭檢查:僅限 iPhone 11、iPhone 12、iPhone 13或新款機型。
如何查詢 iPhone 零件維修紀錄

iPhone原廠零件顯示結果

如果更換過蘋果原廠零件,就能夠在零件旁邊看見「Apple原廠零件」(Genuine Apple Part)提示,點選裡面更多訊息,也可以查詢到維修日期或其他資訊。

iPhone原廠零件顯示結果

iPhone副廠零件顯示結果

要是更換的是非原廠零件有問題零件維修過程有錯誤,就會顯示灰色驚嘆號,並且跳出底下其中一種警告訊息:

  • 非原廠零件(Unknown Part)
  • 已經在另一部 iPhone 中使用或安裝(Was already used or installed in another iPhone)
  • 未預期運行(Isn’t functioning as expected)
iphone parts and service history 3

如果看見以上非原廠訊息警告,就能知道更換的是副廠零件,建議先確認維修店家是否為 Apple授權維修中心或 Apple Store 直營店,通常透過蘋果授權維修中心維修,大多數會顯示「Apple原廠零件」,如果不是非原廠授權維修中心,就不要太意外會被換成副廠零件。

iPhone顯示非原廠零件有影響嗎?

要是發現 iPhone 維修後,在系統或關於本機內顯示非原廠零件警告時,其實也不用太過於擔心。

根據 Apple 表示,維修歷史紀錄不會造成 iPhone電池、螢幕或相機功能無法使用,這些資訊會被記錄在設備內,以利於 Apple 後續需要安全分析或改進未來產品用。

實際 Apple 會在 iOS 15.2 或新版本上加入 iPhone 零件維修紀錄,最主要是 Apple 受到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拜登總統和綠色世紀基金會反對,蘋果利用了不同手段來阻止第三方維修業者更換零件,同時也受到手機等消費性電子產品的消費者維修權法令影響,直到近期才會願意推出「自助維修計畫」允許用戶自行維修,並解除 iPhone 13更換螢幕會導致 Face ID 無法使用等限制。

當然這項功能也替二手 iPhone 市場帶來一項安全性保護,可以在購買手機時,直接透過內建功能先確定iPhone零件是否為原廠或副廠零件,也能避免買到拼裝機。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