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副廠電池和原廠電池差異?品質、優缺點和價格一次搞懂

iPhone電池健康度 低於80以下,容易造成 iPhone耗電更明顯,主要是iPhone電池老化造成,就要準備更換iPhone電池。

不少會好奇要換 iPhone原廠電池或iPhone副廠電池就可以?到底iPhone副廠電池電池與原廠電池有什麼差別?本篇分析整理告訴你副廠和原廠電池差異,以及告點出iPhone副廠電池缺點會有哪些。

iPhone副廠電池和原廠電池差異?品質、優缺點和價格一次搞懂

 

iPhone副廠電池和原廠有什麼差別?

目前市面上除了有iPhone原廠電池以外,其實iPhone副廠電池也有不少種類,透過淘寶或蝦皮等網拍上也能買到各式各樣 iPhone 副廠電池,當前除了 Apple Store 直營店(台北101、台北A13)或 Apple 授權維修中心才能換到 iPhone 原廠電池外,其餘店家或網拍所販售的全是副廠電池,如想知道 iPhone原廠電池和副廠電池品質,可參考底下表格:

iPhone副廠電池品質比較

電池類型 品質說明
蘋果iPhone原廠電池 經過Apple官方合格驗證,價格較高,但是品質和使用上有絕對的保障。
BSMI認證電池(副廠) 仿間多數副廠電池都是 BSMI 認證電池,通過國家級經濟部標準檢驗局(BSMI),有經過檢驗程序,保障消費者安全。
翻新電池 將Apple原廠舊電池回收後,直接修改電芯的循環次數為零,電池會存在很大的風險,會導致超耗電、電池膨脹、突然關機等情況,多數是淘寶或沒通過BSMI認證電池。
高仿電池 俗稱仿冒Apple原廠電池,會存在極高風險,甚至可能會有爆炸風險性。
拆機電池 將舊iPhone電池拆下來,電池壽命充電次數參差不齊,又被稱為二手電池,通常某些非授權認證店家會使用這招,宣稱是Apple原廠電池,實際是替你換上拆機電池。

通常來說要換iPhone副廠電池,還是建議挑選有 BSMI 認證相對比較安全,不建議自己去網拍購買沒有認證 BSMI 副廠電池,很有可能會用到翻新、高仿或拆機電池,這些電池風險性也會比較高。

另外網拍也有大量假冒iPhone原廠電池,甚至中國深圳華強北也有能夠隨意修改iPhone電池健康度數值外掛和設備,能夠替老化電池健康度改回 100% 、電池循環次數改成 0,就算改數值,實際還是顆老化的iPhone電池,如果在網拍購買反新或整新二手 iPhone 手機,可能會高機率買到這類型電池,導致iPhone耗電、電量亂跳和自動關機等情況。

iPhone副廠電池和原廠有什麼差別

 

iPhone副廠電池 vs. 原廠電池優缺點差異比較

想換 iPhone電池,又不太了解蘋果 iPhone 原廠電池與非原廠電池差別,可以直接透過底下iPhone副廠與原廠差異表格一次了解:

優缺點比較 iPhone原廠電池 iPhone副廠電池
更換費用 價格穩定 價格便宜
電池健康度 正常顯示 升級會造成無法顯示
(採用破解晶片)
電池耐用度 約2年至3年 約0.5年至1.5年
電池品質 全新90天保固 保固不確定
召回與保固 不影響 失去資格
發燙情況
膨脹風險
維修時間 4小時至5天 4小時

不少用戶聽見 iPhone換電池要留在Apple授權維修中心好幾天才能領機,導致很多人不願意等待,不過有些Apple授權維修中心電池更換速度也有些可以在4個小時內更換完成,不像是之前要等上5天到14天。

另外會想換iPhone副廠電池,也是認為原廠電池太貴、擔心資料會被洗掉,但是 iPhone副廠電池價格確實是便宜、等待時間短,不過還是要承受iPhone副廠電池的風險性。

 

iPhone副廠電池缺點

通常iPhone原廠電池都有一定的品質保證,不像iPhone副廠電池健康度會因升級 iOS 後,導致無法顯示,主因是 iPhone原廠電池都有認證晶片(德州儀器ti晶片),副廠電池只能用破解晶片,當升級 iOS 就有可能造成電池健康度無法顯示,不過有些維修店家技術較為成熟,可以移轉原廠電池晶片。

除此之外,就算副廠電池有BSMI認證過,但是iPhone副廠電池缺點依舊存在,像是壽命耐用度相也會比原廠更短電池老化速度會更明顯,使用久了電池可能出現無法充電、發燙、自動關機或突然重開機等情況

要是有換過iPhone副廠電池,後續蘋果推出免費召回計劃iPhone換電池特價活動,就會失去資格。

 

iPhone原廠電池更換要多久?

iPhone主要是採用鋰離子電池,電池壽命都會有使用年限和循環次數,不管是 iPhone 或 Android 手機都一樣,隨使用方式和時間不同,都會影響電池續航力與使用壽命,導致iPhone電池健康度會逐漸下降,也是所謂的電池老化,當電池老化會影響iPhone效能與續航力,只要符合底下條件差不多就要換 iPhone 電池:

當然以上是iPhone換電池的參考指標,實際要以自己使用上感覺為準。

在意iPhone電池健康度掉很快,其實這與每個人的使用習慣頻率不同,電池損耗也會不同,更不可能電池最大容量(電池健康度)都會維持100%,畢竟電池是消耗品,並非是永久不會老化,詳細可參考底下文章:

 

哪裡能換iPhone原廠電池?

  • 蘋果直營店:台北101和台北信義A13預約維修
  • Apple 授權維修中心:Studio A、德誼、神腦、燦坤
  • Apple 獨立維修中心:鼎威、聯強國際、大師修SHIFU
  • 電信門市:台灣大哥大、中華電信(神腦)、遠傳電信、台灣之星

PS. 詳細台灣 Apple 授權維修相關資訊可點我了解

更換iPhone電池時間最快一個下午,最慢會等到1~3個工作天不等,主要看維修更換電池人數、電池存貨數量,另外需要用手機,也可以詢問是否能提供備用機,通常底下這幾家都有iPhone備用機可租借:

  • Apple Store 蘋果直營店:有免費iPhone備用機租借
  • 蘋果授權維修中心:神腦、燦坤、台灣大哥大、遠傳都會提供iPhone備用機
  • Studio A:需要加入會員才有備用機,且需要白金VIP會員(購買10萬元以上)
  • 德誼數位:維修期間不提供備用機

如果還想了解更多iPhone換電池細節,可以參考底下文章: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