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辨識iPhone拼裝機?教你10秒快速分辨真假、驗機

有些用戶為了省錢,都會從特殊管道入手超便宜全新 iPhone,有些賣家或店家都會以臺灣版NCC認證名義、超低二手價格出售,保固期超短,但是最後你可能會買到一台iPhone拼裝機或組裝機,那要如何分辨買的是不是iPhone拼裝機呢?這篇教大家利用10秒立即快速驗機。

如何辨識iPhone拼裝機?教你10秒快速分辨真假、驗機

 

如何辨識 iPhone 拼裝機方法

拿到 iPhone 開機後,打開「電話」App,切換到「數字鍵盤」按下「*#06#」。

如何辨識 iPhone 拼裝機方法

會顯示裝置資訊,只要看第二組「IMEI 碼」手機身分證號碼,內碼是15個阿拉伯數字組成,接下來用 SIM 卡針,將 SIM 卡托盤推出,進行 IMEI 碼比對。

如何辨識 iPhone 拼裝機方法1

通常 Apple 原廠 iPhone 在 SIM卡托盤上,都會印上 IMEI 碼,與裝置設備內查詢的 IMEI 碼完全相同,至於有人會說為什麼不用盒子外面的 IMEI 碼比對?因為那張貼紙都能夠偽造,甚至很多看似外觀全新的二手機,已經不會附上外盒和配件,至於SIM卡托查詢 IMEI 碼方式如下:

iPhone 6s 以上機種(如下設備)查詢 IMEI 碼方法

  • iPhone 6s / 6s Plus、iPhone 7 / 7 Plus 、iPhone 8 / 8 Plus、iPhone X、iPhone XS系列、iPhone XR、iPhone 11系列、iPhone 12 系列

用 SIM 卡托盤查詢2

iPhone 6 或舊款機型查詢 IMEI 碼方法

另外 iPhone 6、iPhone 6 Plus、iPhone SE、iPhone 5、iPhone 5s、iPhone 5c 設備背面,也能夠找到 IMEI 碼 15 位數。

iPhone 6 或舊款機型查詢 IMEI 碼方法

要是 iPhone 系統裝置資訊查出的 IMEI 碼,與 SIM 卡托印的 IMEI 碼完全不同,就代表你買到的是一台拼裝機、組裝機,也是來自賣家或大陸深圳自行拼裝的 iPhone 手機。

至於購買iPhone拼裝機用戶也會發現,外觀看起來很新,有些會出現刮痕外,電池健康度會是100%,最主要是因為電池已經更換過副廠電池,相對電池健康度看起來如同全新。

 

如何辨識 iPhone NCC認證碼?

另外也有不少賣家都會刻意標示「臺灣版NCC認證」名義販售,但是要怎麼確定是真的台版 iPhone 機型呢?可以先到「設定」>「一般」>「法律資訊與電信規範」,裡面可以看見「Model A2407」,其中後面「A2407」就是型號,可以比對底下表格是否相同。

如何辨識 iPhone NCC認證碼

往下滑倒 Taiwan 電信規範位置,確認是否有出現 NCC 認證Logo與「NCC 型式認證號碼」,像是 iPhone 12 Pro 會顯示「CCAI204G0420T7」,其餘機型可透過「蘋果官網台灣NCC認證Apple產品頁面查詢」,比對確認無誤,就代表你買到的是台灣NCC認證iPhone機型。

如何辨識 iPhone NCC認證碼1

 

IMEI碼有什麼用?

每台手機都會有一組獨一無二的IMEI碼,同等於是身分證,至於 IMEI 中文是「手機序號列、手機串號」,全名為國際移動設備識別碼(International Mobile Equipment Identity number,IMEI),通常可以透過唯一手機 IMEI 碼,能夠用來辨識官方原廠,同時也能夠用來判斷是否為翻新機、組裝機或水貨機,能利用IMEI碼識破不肖業者販售的手機。

 

拼裝 iPhone 是來自哪裡?

這些拼裝 iPhone 並不是山寨機,全都是來自大陸深圳最大的電子產品商業地帶「華強北」,也有「中國電子第一街」之稱,他們最厲害的手法就是,讓有問題或報廢的 iPhone 借屍還魂重新組裝變成新 iPhone,只有 iPhone 主機板為原廠零件,畢竟主機板設計太過於複雜無法山寨複製,且IMEI、序號都是寫入在主機板上,其它零組件都是「副廠山寨品」組裝而成,包含外殼、螢幕、電池、SIM卡托等,就像是你買了一台便宜的二手跑車,只有引擎和外殼是原廠,其它零組件都是山寨複製出來的零件,正確名稱叫做「拼裝機、組裝機」。

像是過去就有一位國外工程師只花費300美元買零件完成組裝一台iPhone,這就是在華強北 自行購買零組件組裝而成的。

拼裝 iPhone 是來自哪裡

 

買拼裝機會遇到哪些問題?

這些組裝機同樣是可以替iOS升降級、連iTunes、IMEI、序號也能通過蘋果驗證,主因這些資料都寫在未更換的主機板上,當然就都可以當成一台正常 iPhone 使用,只是整台 iPhone 設備零組件裡面只有主機板才是真的,其餘都是仿冒山寨零組件。

賣家給的保固也不會很長,最多3個月,且會將電池、人為因素排除在外,通常都會發生 Lightning 連接器偵測到進水、手機異常發燙,沒大量使用情況下,電池健康度異常狂掉等問題。

但是便宜2千至5千買了一台iPhone組裝機,真覺得用得很甘心嗎?來說一下成本價格,中國那邊報價 iPhone 7 32G 組裝機成本人民幣1350(約台幣6千多元),賣家少於原價幾千販售依舊是暴利。

 

如何辨識 iPhone 零件是否為原廠?

除了透過 IMEI 確認外,再來你可以用iPhone驗機程式確認 iPhone零件是否為原廠,或是裡面其實是一堆副廠零件,只要透過「手機醫生 Anti-Fraud 」就能偵測原廠零件,操作方法可參考另一篇教學: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