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低軌道衛星通訊功能遭彭博社揭秘,主要用在緊急救援

根據彭博社最新報導,蘋果(Apple)正在替 iPhone 開發低軌道衛星通訊功能,能讓用戶在緊急狀況下,就算無4G/5G訊號地區狀態,也可以透過簡訊方式傳送給緊急救援電話,回報山難、墜機、沈船等重大緊急事故,外界也認為可能會類似衛星電話產品。

iPhone低軌道衛星通訊功能遭彭博社揭秘,主要是用在緊急救援

 

彭博社知情人士透露,目前 Apple 內部至少會開發兩種緊急救援功能,這些功能將依賴衛星網路才能使用,預計會用在未來新款 iPhone 機型上。

另一位知情人士表示,下一代 iPhone 13 硬體可能具備支援衛星通訊客製化高通 Qualcomm 基帶晶片,但這些功能不太可能會在 2022 年之前就準備完成,因為 Apple 計畫尚未公開,在蘋果發表會之前,功能有可能會改變或取消,目前尚未有最終定案。

直到知名蘋果分析師郭明錤報告指出,iPhone 13 可能會支援 Globalstar 頻段,也讓不少人猜測下一款 iPhone 將支援低軌道衛星通訊功能,目前從彭博社消息來看,似乎不會太快看見。

 

Apple 從 2017年開始研究衛星通訊

Apple 多年來一直持續研發衛星通訊技術,希望該計畫在五年內能取得成果,甚至 Apple 也曾考慮發射自家的衛星。

自從 2017年開始,Apple 就挖角 Google 兩位從事衛星和航天器高層主管 John Fenwick 和 Michael Trela ,彭博社報導,目前也由這兩位高層,負責領導衛星和相關無線技術研究團隊。

該團隊也持續找來不少衛星相關的軟體、硬體專家和人才加入,目前裡面有無線技術領域首席工程師 Matt Ettus、長期從事航空領域和通訊衛星的 Ashley Moore Williams 、Netflix 前任高層 Daniel Ellis 負責內容分發網路等人。

 

iPhone低軌道衛星通訊兩項功能曝光:用來發送緊急消息

彭博社指出,iPhone 低軌道衛星通訊技術,並非是外界傳聞能將 iPhone 實現類似衛星通話」功能,主要功能用於報告重大緊急事故,例如飛機失事、沈船,才能夠使用衛星網路,或是發生緊急事件才會使用,共有底下兩種緊急功能:

Apple內部低軌道衛星通訊功能揭秘

第一種內部代號為「Stewie」簡訊工具,能稱為「衛星緊急訊息」,能夠在沒有行動網路狀態下,用戶也可以透過衛星網路向緊急聯絡人和緊急服務發送緊急訊息。

衛星緊急訊息」功能能夠與iOS內建SMS簡訊和 iMessage 整合在一起,並且以灰色氣泡消息顯示,就算是啟用勿擾模式,簡訊也會自動發送到緊急聯絡人手機內,預計這功能會直接整合內建「SOS緊急服務」功能。

第二種功能主要是用來用來「報告重大緊急事件」,可以直接透過衛星網路回報正發生哪種緊急狀況,例如發生火災、車禍、山難、搶劫、飛機失事、沈船、有人掉入海裡等緊急狀況,系統能夠獲取更具體訊息。

當緊急事故發送後,這項功能也會連同用戶「醫療卡」資料,一併發送到緊急救援單位,同時也會通知緊急聯絡人。

以上這兩種全新iPhone衛星緊急救援功能,都需要搭配低軌道衛星通訊才能運作,也要取決於每個國家當地法規才能夠實現。

目前尚未確定 iPhone 衛星緊急服務系統會和哪些供應商合作,不過可以確定,這些功能將會和球衛星雙向通訊機 + GPS定位追蹤器 Garmin inReach 產品競爭。

彭博社指出,Apple 已經建立一種新的偵測衛星機制,在 iPhone 上會顯示目前連接到的衛星數量,會要求用戶在戶外朝某個方向才能夠連接,且 iPhone 連接到衛星網路並非即時,需要等上1分鐘才能使用。

想讓 iPhone 連接到衛星通訊,還需要搭配特殊的晶片,當前 Apple 也開始正在開發自己的蜂窩調製解調器供未來幾年可使用,短期內還是需要依賴高通晶片。

Apple 預計將於9月14日舉行 iPhone 秋季發表會,除了可能會內建支援衛星功能以外,同時還會更新 Face ID 臉部辨識功能,支援口罩解鎖,同時瀏海會縮減,在相機鏡頭也會帶來重大升級。

 

iPhone訊號打上衛星有可能嗎?

所謂的iPhone低軌道衛星通訊功能,並非是直接讓 iPhone 能夠將訊號打上550公里高空的低軌衛星,目前 Tesla創辦人馬克思齊下 SpaceX 所屬「星鏈(Starlink)計畫」,每個月付99美元,就可以在家裡屋頂裝設「衛星訊號接收器」,搭配所屬路由器後,就能接收外太空轉傳的無線訊號,速度約50Mb/s ~150Mb/s 不等。

那麼 iPhone 肯定是無法將訊號打上低軌衛星,除非天線改回舊款傳統手機,有根粗重的天線(基本是不可能),否則只能依靠地面基地台來接收衛星訊號,所以需要依賴地面衛星通訊站的基地台,才能夠藉由衛星訊號進行緊急求救。

至於 Apple 最終要如何實現?這一切只能夠等到 Apple 正式對外公開衛星通訊功能才能揭曉一切答案。彭博社記者一直與蘋果內部人士有一定的聯繫,爆料消息也有一定準確度,而並非是傳言與幻想。

 

更多蘋果發表會消息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