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換字體安裝技巧:iPhone如何改字體和使用字型完全攻略

從iOS 13 和 iPadOS 13系統就開始內建字體管理器,能夠讓iPhone / iPad用戶直接透過App Store下載喜愛的字體並且安裝到 iOS 或 iPadOS 設備內,先前本站也介紹過多數人對於iPhone的字體有不少誤會,如今就要來告訴你如何在iPhone和iPad上下載及安裝字體,以及告訴要如何運用這些字體。

iOS 13字體安裝技巧:iPhone如何改字體和使用字型完全攻略

iPhone換字體、改字型並非是你所想像那樣

實際上 iPhone / iPad 內建的字體設定功能,並非是可以直接更換 iOS系統選單、郵件、行事曆或內建App,這些需要動用到核心權限功能,只有越獄後才能辦到。

然而在 iOS 所開放的第三方字體,最主要用意是提供指定可以修改字型的第三方 App ,像是Keynote、Numbers或第三方設計App等,例如自行設計海報、簡報或照片編輯App,這些App內除了會提供一些預設字型外,另外現在也可以直接套用自行下載的字體。

iOS 和 iPadOS 可支援字體格式

在iOS 和 iPadOS能夠支援字體格式如下

  • TTF(TrueType字體):TrueType是由美國蘋果公司和微軟公司共同開發的一種電腦輪廓字型(曲線描邊字)類型標準。這種類型字型檔案的副檔名是.ttf,類型代碼是tfil。
  • OTF(OpenType字體):OpenType,是一種可縮放字型(scalable font)電腦字型類型,採用PostScript格式,是美國微軟公司與Adobe公司聯合開發,用來替代TrueType字型的新字型。這類字型的副檔名有.otf、.ttf、.ttc,類型代碼是OTTO,現行標準為OpenType 1.8.2。
  • TTC(TrueType集成文件):TTC字體算是TrueType字體集成文件(. TTC文件),能在一單獨文件結構中包含多種字體,以便更有效地共享輪廓數據,當多種字體共享同一筆劃時,TTC技術可有效地減小字體文件的大小。

App Store支援下載第三方字體工具

目前蘋果與授權字體開發商共同合作,並且可以在App Store上下載這些開發商的App下載授權第三方字型。

App Store支援下載第三方字體工具

能使用第三方字體工具

並不是每一款App都能夠套用另外下載的字體,主要還是要靠開發者能夠替第三方App採用iOS 和iPadOS所用的API,才能夠讓API去調用字體選擇器,如果發現一些能設計編輯的App看不見下載的第三方字體,那就只能夠等待後續更新才可以。

至於目前 iOS 和 iPadOS 內建可以使用第三方字體的App有「郵件、Pages、Keynote、Numbers」,其餘全部都無法使用。

能使用第三方字體工具

至於Adobe所推出的知名繪圖工具,像是Photoshop for iPad 和Illustrator for iPad也同樣可以支援使用第三方字體。

不過Instagram、Snapchat、Messages、LINE、WhatsApp、Wechat等社交軟體都是無法自訂字體,就算他們開啟Apple所提供的API也都無法使用。

根據以上大致上瞭解 iOS 13 下載字體和字型可以用在哪些App上後,那麼在這篇就順便教大家如何下載iOS字體,以及如何使用,對於經常會使用iPhone或iPad來製作簡報或設計用戶一定要學習。

如何在iPhone和iPad下載字體

首先要讓 iPhone 和 iPad可支援下載字體和換字體,需要先升級至iOS 13.1、iPadOS 13.1或更高版本,才能擁有換字體功能。

方法一、使用 Creative Cloud 安裝字體

步驟 1.下載 Creative Cloud App 。

步驟 2. 開啟Creative Cloud,切換到「字型」頁面,會看見Adobe提供1300多種免費字體,找到感覺不錯的字體後點選「安裝字型」,就會開始下載字型到設備內。

iphone ipad custom fonts 1

步驟3. 字體下載完成後,就可以點擊「安裝」,會出現已安裝狀態,就能切換到「已安裝的字型」內看目前已經安裝了哪些Adobe免費字體。

iphone ipad custom fonts 2

方法二、使用 Font Diner 安裝字體

透過 iPhone / iPad 設備直接下載「Font Diner App」,並且以底下步驟操作:

  1. 開啟 Font Diner
  2. 點選SILVERWARE字體的「Activate」按鈕(其他字體需要付費,只有這個免費)
  3. 點擊 Agree
  4. 最後按下「安裝」即可安裝成功。
iphone ipad custom fonts 7

方法3.使用更多款 Font App安裝字體

除了以上這兩款工具外,另外還有底下這幾款 App Store 字體下載工具也可以在 iPhone 上安裝字體使用:

這裡以 iFont App來舉例說明,這是一款可以非經過 Apple 認證過的字體的工具,不過也是需要字體有夾帶安裝描述檔案才能順利安裝,否則會造成錯誤。

安裝方式

  1. 切換至Files頁面
  2. 點擊INSTALL
  3. 會跳出說明頁面,點左上角SKIP跳過後,就可以進入「設定」>「一般」>「描述檔」內將字體描述檔案安裝起來。
iphone ipad custom fonts 8

如果是想要套用自己想要的中文字體,那可以將字體檔案直接傳到「iCloud Drive」空間上,透過這款iFont App點擊右上角「Import…」,就可以將「字體」匯入至App內,並且點擊「INSTALL」使用描述檔方式將字體安裝到iOS設備上。

推薦可以使用本站整理的「【字體分享】免費中文字體總整理,可用於商業使用(內附下載位置)」,可直接使用Safari直接下載字體,並且將檔案移至iCloud Drive資料夾內即可。

iphone ipad custom fonts 9

不過也要注意,這種非Apple認證的字體,都是採用開發者的描述檔所安裝,也是有可能會有機會碰見認證被撤銷,所以建議將想要安裝的字體都收集好放入iCloud Drive或Dropbox,在利用iFont App安裝吧!

如何在iPhone和iPad管理下載的字體

步驟1. 當字體透過Creative Cloud App下載和安裝後,就可以在「設定」>「一般」>「字體」內看見已經安裝的字體列表。

iphone ipad custom fonts 3

步驟2. 像是剛下載的Gilbert Color彩色英文字體,確定已經下載和安裝成功,還能在本機上瀏覽字體樣貌。

iphone ipad custom fonts 4

如何刪除已安裝的iOS字體

不小心安裝太多iOS字體,而且字體不是下載的多就好,因為會佔用設備容量,所以將一些不常使用的字體刪除,只要留下經常使用的字型就可以。

可以到iOS內的「設定」>「一般」>「字體」,從字體清單中找到不想要的字體往左滑動,點擊「移除」。

iphone ipad custom fonts 5

如果不確定,可以先點擊進去看看字體效果,在點右上角「移除」>「要移除此字體系列嗎?」按下移除就可以。

iphone ipad custom fonts 6

如何使用自訂iPhone下載字體

當字體下載安裝完成後,這篇就以Pages來當舉例,點擊要修改的文字,並且點上方「粉刷」按鈕,底下就可以選擇「字體」,從裡面找到剛安裝好的字體,馬上就可以看見字體已經有變化。

iphone ipad custom fonts 10

範例是使用瀨戶字體 (Seto Font),字體間距稍微調整一下就可以,如此一來是不是就能在iOS上使用不一樣的字體了呢?

iphone ipad custom fonts 11

看完以上的教學後,是不是發現發現又學到了不少招式?也別忘記將這篇分享給更多朋友知道,好康不要私藏。

另外在下方有更多 iOS 相關新功能與技巧,推薦大家一起先了解,後續升級後就比較容易上手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