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電池健康度準嗎?為什麼掉很快問題出在哪裡

自從 iOS 11 首次加入電池健康度功能後,導致不時就會人問才用幾個月「iPhone電池健康度怎麼掉很快?」、「我的電池健康度正常嗎?」等大量關於電池健康度問題,甚至還會有人開始質疑 iOS 電池健康度準嗎?其實影響 iPhone 電池健康度原因有不少,也要看用戶使用習慣,而非是每個人電池健康度數值掉的會相同,這篇我們就來告訴大家 iPhone 電池健康度的正確理解。

iPhone電池健康度準嗎?為什麼掉很快問題出在哪裡

 

iPhone電池健康度是什麼?

iPhone採用的是都是鋰離子電池,電池是一項複雜的技術,且電池效能以及相關的 iPhone 效能都容易受許多變數影響。所有充電式電池都是消耗品,不管是哪一台手機都一樣,電池壽命都會有一個年限,使用到最後容量和效能最後都會下降,當電池老化後,就會影響 iPhone 的效能。

iphone batteries

所以 iPhone 電池屬於「消耗品」,不要當成它能用終生都不會老化,就像機車或汽車內的電瓶或電池,你不會認為它永遠會維持 100% 都不會沒電。

如果發現 iPhone 出現底下幾個情況,就代表 iPhone電池健康度已經不佳,應該更換電池了!

  • 耗電異常:從原本每天一充,變成兩充、三充
  • 電池電量不準:一下顯示98%,關機後又突然顯示為78%
  • 電池出現膨脹:使用兩年以上後,堅持不換電池最後出現膨脹
  • 常出現自動關機:電量還沒有耗盡,容易突然出現自動關機或重開機
  • 明顯卡頓:會突然感覺操作起來卡卡的不順暢

 

iPhone 電池健康度查詢方法?

蘋果擔心 iPhone 電池因老化影響處理效能,從 iOS 11 開始加入「電池健康度」功能,可透過 iOS「設定」>「電池」>「電池健康度」查詢到當前 iPhone 電池健康度數據,至於電池健康度變多少才要擔心?

iphone battery health accuracy 1

蘋果官方替 iPhone 電池健康度設定為「最大電量如低於 80%」或「電池循環次數超過500次以上」,只要兩者其中有一項符合就應該進行更換電池,如還在一年保固期範圍內也能夠免費更換瑕疵電池。超過保固期,需提供支付電池維修費用。

至於目前 iOS 原廠功能沒辦法查詢電池循環次數,不過還是可以透過「電池健康度腳本」捷徑腳本或 iBackupBot 工具來查詢。

另外也要提醒,電池內的「最佳化電池充電」功能一定要開,這是給習慣上班或睡覺替 iPhone 插著充電用戶延長電池壽命的功能:

 

iPhone 電池循環次數是怎麼算的?

iPhone 循環次數計算方式是將設備充滿 100% 後,就會完成一次充電循環,舉例來說,如果在第1天使用了75% 電力,然後再將電池充滿到100%,第2天用掉25%電力後就完成了一次循環次數,所以循環次也會有可能要好幾天才會完成一次,主要還是根據使用習慣而定。

不過也要注意,隨著循環次數增加,也會造成電池蓄電量開始慢慢減少。

iPhone電池健康度怎麼檢查?何時該換電池、邊睡邊充電會不會有問題

 

為什麼iPhone電池健康度掉很快?怎麼判斷有無老化?

許多人在意的問題「iPhone電池健康度掉很快」,這與每個人使用習慣有差別,如今你看見別人怎麼用好幾個月都能夠讓電池健康度維持 100% ,怎麼自己沒用多久就掉好幾趴,開始懷疑人生,認為是不是手上 iPhone 電池有問題,心急開始四處問電池健康度這樣正常嗎?

瘋先生直接告訴你,其實也不需要詢問別人,因為最終答案都會是:

電池屬於消耗品,每個人使用習慣不同,相對電池健康度消耗速度也會不同。

至於 iPhone 電池健康度就算維持 100% 數據不動也只是參考用,其實用了兩年多也差不多要更換,如果你買二手 iPhone 對方從來沒有換過電池也要小心,就算電池健康沒有低於 80% ,電池池循環次數也已經差不多超過 500 次以上,所以不能夠光看電池健康度就認為電池有沒有出現老化。

甚至還有用戶認為換 iPhone 電池太貴,堅持好幾年也不換電池,光看電池健康度認為電池無問題,導致出現嚴重耗電情況,直接認為是 iOS 問題也不少。

會造成電池健康度容易掉,也是與使用上和週邊配件有不少關係,如底下這幾個原因:

  • 經常將電力消耗至20%以下或沒電才充電(造成電池永久傷害,開低耗電模式也無救)
  • 經常邊充電邊玩遊戲、視訊或通話,導致電池發燙依舊繼續使用
  • 使用非原廠或非 MFi 認證產品充電

2019 airpods2 general 25

大多是經常處於一個高溫和低電量狀態下,是非常容易造電池健康度掉更快,甚至還有些用戶喜歡買拍賣低價宣稱原廠線的線材或頭,又特別喜歡看一些不實廣告什麼鐵線、充電超快之類的非 MFi 認證線,都是容易造成設備傷害,如果你想知道 iPhone 發燙怎麼降溫,也可以透過另一篇「手機發燙怎麼降溫?教你快速找出原因和替手機降溫10 個技巧」了解。

 

如何保養 iPhone電池?

建議可以參考另一篇「延長手機電池壽命終極技巧教學,iPhone和Android皆適合」。

 

哪裡可換iPhone電池?

想要安心使用 iPhone ,不想突然造成膨脹或是起火情況發生,建議都直接可以到原廠更換,管道如下

  • 台北101 和台北信義A13 蘋果直營店預約換電池(預約維修)。
  • 非住在北部用戶,可透過「Apple 授權維修中心」找該縣市鄰近Apple授權維修。(維修價格與原廠相同,詳細資料也可參考下方

蘋果授權維修中心又分成電信機授權業者,如果當初是跟電信業者購買的單機,就直接拿回電信直營門市進行維修,要是在官網或其它管道購買者,可直接拿至Apple 授權經銷商業者、百貨公司內Apple授權業者、校園授權店、OTC通路進行更換電池,要是超過保固期也可以直接拿至Apple 授權經銷商業者更換電池。

 

網路查到的蘋果維修店家是原廠嗎?

只要不是經過蘋果授權維修通路,都是屬於坊間私人維修公司/店家,就算標誌上有顆蘋果或是自稱是蘋果專業iPhone維修等,都屬於非原廠授權維修店家,在這些店家內所更換的電池都屬於非原廠(副廠)算是「副廠電池」,有些店家會炫耀標榜有辦法拿到原廠貨都並非真實,這連某些知名的iPhone維修店家:「都不敢自稱能夠拿到原廠貨,坊間標榜原廠零件業者,東西是從哪來的?如果不是騙人,那就是偷來的贓物。

至於怎麼偷來的?答案就是有些在替其它消費者更換零件時,偷偷的將副廠零件裝上去,將原廠本來零件換下來,有些消費者神不知、鬼不覺的就完全都不知道,就可以宣稱自己有原廠貨趁機抬高維修零件價格,這些過去在網路上發生過有不少不孝黑心業者案例出現,最後是消費者到第二家維修店家更換才發現有異常。

另有些自稱是原廠零件業者貨源都來自大陸相關代工廠所流出,只是零件出自於同源,實際上是無法稱上是原廠,只是品質接近原廠,而裡面所用的材料可就不一定與原廠相同,畢竟副廠貨這種東西,主要價格就是低廉,不可能用太好的料做到與原廠同一個等級。

 

在副廠店家維修過的設備還有保固嗎?

沒有!只要一年保固內,有去私人店家更換過零件過,那就同等於自己放棄了 iPhone 的一年免費更換保固。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