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 iPhone 7 的 256GB 與 32GB 讀取速度為何差這麼多?

iphone-7-speed-comparison

有國外媒體發現最便宜的 32GB iPhone 7 記憶體讀取速度追不上高容量 256GB iPhone 7,此問題也引起不少國內外網友的討論,不過從實際數據上可看出 256GB 版本比 32GB 版本還要快約 3 倍,最近國外 YouTube 用戶 Unbox Therapy 也針對了該問題進行實際影片測試,確認是否真的差這麼多?至於為何會導致這問題?難道是晶片出問題嗎?本篇最後會告訴你原因。

 

新一代 iPhone 7 與 iPhone 7 Plus 問題非常多,除了有曜石黑會導致掉漆雙鏡頭版本會有高頻聲外,又被國外網友發現不同的容量版本也會有速度上的差別,先前 GSMArena 就用 32GB版本 iPhone 7 Plus 測試到分數為 839分, 而 128GB 版本的 iPhone 7 Plus 獲得分數為 1,721 分,兩者分數相差了兩倍之多,如依照前一代 64GB 的 6s Plus 來看,分數也還可以達到 1,422 分。

iphone-7-speed-comparison-1

以上數據資料相信許多人沒有看過實際影片測試,就會認為有可能造假,不過 Unbox Therapy 就實際替我們解開了這迷團,是否容量最小的 32GB 與最大版本的 256GB 讀取速度會有差異。從測試中發現在透過軟體進行測試讀取時,256GB 存取速度為 359 MByte/秒,讀取速度為 851 MByte/秒,接下來換到 32GB 上測試時,就明顯感覺到測試速度比起 256GB 還要來的更慢,獲得存取速度為 42 MByte/秒,讀取速度為 686 MByte/秒。

iphone-7-speed-comparison-2

最後透過電腦 iTunes 來同步一部約 4.2 GB 的電影檔案,測試兩台設備傳輸速度,結果發現兩者竟然差了一分多鐘,證實 iPhone 7 / 7 Plus 的 NAND 儲存晶片容量大小,的確會影響速度讀取的差異。

iphone-7-speed-comparison-3

不過為何會有這樣差別呢?是偷料還是因為晶片出問題?

其實會導致這樣原因,是因主控相同兩款 SSD,都均採用 16GB 單片容量的 NAND 儲存晶片,因為 32GB 只需要 2片 NAND 儲存晶片,而 256GB 確需要 16片NAND 儲存晶片,當 SSD 在讀寫時候,就會類似 RAID 機制,可以同時間讀寫多個儲存晶片,這時 256GB 的 16片NAND 儲存晶片優勢就會顯示出來,自然而然的就比起 2片 NAND 儲存晶片還要來的快。

延伸閱讀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