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6與6s會導致卡卡變慢現象,可透過更換電池來改善

iPhone 66s系列設備使用幾年後,都會經常聽見兩種抱怨問題,就是感覺越來越卡、變慢,其實在iPhone 會不斷的推出新 iOS系統,如果用戶沿著蘋果腳步更新,就會出現那兩種症狀,這也是要提醒用戶可以考慮換新機了!但有時候是特別卡,比更舊的設備還卡,這問題到底出在哪裡呢?有國外Reddit論壇用戶使用Geekbench跑分後,發現原來是出現在電池上。

iphone 6 and 6s slow down replacement battery

明明沒有切換成低耗電模式情況下,反而讓不少 iPhone 6/6+/6s/6s+用戶都會感覺特別強烈感覺到很卡、鈍或是LAG現象,Reddit論壇 TeckFire 用戶發現到在升級至 iOS 11後,感覺 iPhone 6s 比起哥哥的 iPhone 6 Plus 設備還要慢,好奇心想進行實驗,在使用跑分軟體 Geekbench 測試 CPU效能,發現只要更換電池後,速度又回復到以前的流暢度, 處理器效能測試也又回復原本正常速度。

根據 TeckFire 用戶提供這兩張跑分圖來看,左為 iPhone 6s 更換電池前,右為更換電池後,會有明顯的差異。

  • 更換前:單核心 1466、多核心 2512
  • 更換後:單核心 2526、多核心 4456

iphone 6 and 6s slow down replacement battery 1

另還有一位使用 iPhone 6 Plus 用戶更是說自己也發現了此問題,特別拿 Geekbench 進行測試,發現單核839 和多核1377,比起最基本的跑分平均值 1471/2476 有明顯的落差。

瘋先生也拿出手邊的 iPhone 6 Plus 進行測試, 同樣也是有這種問題,測出來分數為1078/1810,iPhone 6 Plus平均值是1471/2472 落差相當大,如您手邊剛好有這些設備也建議趕緊透過底下方式來測試看看。

Geekbench 測試方法:進行跑分後,點擊Single-Core與Multi-Core頁面,最頂端為測試分數,下面會有各台設備的平均分數,可依照這些分數進行比對,測試時請勿開啟低耗電模式,避免不準確。

iphone 6 and 6s slow down replacement battery 2

其實過去蘋果曾經說過針對iPhone電池設計,用兩年時間為基準點,iPhone 6/6s系列到至今都已經發表超過兩年,電池也已經差不多開始老化。

  • 6 / 6 Plus:2014年9月19日
  • 6s / 6s Plus:2015年9月25日

從這次的國外用戶實現中,更能夠確定為什麼CPU分數會異常的低,這問題過去在瘋先生iPhone社群討論區內,也是有粉絲提出這樣問題,但似乎都搞錯認為是 CPU問題,可確定這些問題就是出在於電池老化上,只要更換電池即可解決,順暢度又會在度回來。

但這問題為什麼指出現在 iPhone 6/6s系列上?

如果還記得去年中國用戶向蘋果反應使用iPhone 6與iPhone 6s會自動關機事件,蘋果為了避免麻煩也直接替iPhone 6s推出了電池召回計畫,並宣稱這些只有少數用戶才會受到影響,隨後更是推出了 iOS 10.2.1 來修正這項問題,成功解決了80%的 iPhone 6s與70%的iPhone 6 設備問題,但有網友猜測,可能是因為蘋果怕有太多的iPhone 6s/6+電池要更換,直接從 iOS 下手進行調整,遇到電量不足時,就直接讓 CPU處理器降頻避免會造成自動關機問題。

但這個修補反而導致了後續其它問題發生,也就是當電池老化後,自動啟用處理器降頻,但遇到這樣情況,也許你也應該計算一下自己手上的iPhone是否超過兩年?透過底下電池檢查工具檢測看看,超過兩年那也差不多該更換電池了。

此問題不在 iPhone 7以後的機型受影響,因為蘋果替 A10、A11處理器加入了一個更低頻率運行的第五核心,這核心能夠與全功能內核共同使用,可抵銷性能與電池壽命上的問題。

12/21更新蘋果回應:

蘋果經由國外媒體網站 Techcruch 承認從 iOS 10.2.1 開始,替系統加入了些調整,當鋰電池碰見冰冷環境、老化、低電量情況時,就會自動啟動保護機制,就會當處理器與電能會產生相同效應,也就是讓處理器降頻,這些會讓iPhone 6、6s、SE及iPhone 7都有加入這些機制,特別是 iPhone 7系列是從 iOS 11.2上開始加入,如使用過兩年後發現設備速度越來越慢,那就是換電池才能改善這問題。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