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12超廣角鏡僅夜拍升級?實測逆光拍攝超驚人

iPhone 12 鏡頭改進也引起不少人注意,超廣角鏡規格依舊維持 120 度超廣角,焦距為 13mm、光圈 f / 2.4,除了支援夜景拍攝與人像模式夜拍外,能讓低光源環境也能拍出銳利影像,不過 iPhone 12 / 12 Pro 超廣角在日拍是否還會邊緣偏軟模糊問題呢?這篇就以 iPhone 11 Pro 超廣角鏡進行實測對比,告訴你超廣角鏡有沒有改進。

iphone 12 ultra wide angle lens

 

iPhone 12 vs. iPhone 11 超廣角鏡

由於 iPhone 12 與 iPhone 12 Pro 超廣角鏡不管是在規格與參數完全一致,所以這次以 iPhone 12 Pro 和 iPhone 11 Pro 進行比較。

iPhone 12 iPhone 12 Pro iPhone 11 Pro
超廣角 像素:1200萬
焦距:13mm
光圈:f / 2.4
ISO:最低24、最高2304
最低/最高曝光:1/45Ks / 1s
視角:120度
圖片大小:4032 x 3024
光學防手震:有
像素:1200萬
焦距:13mm
光圈:f / 2.4
ISO:最低21、最高2016
最低/最高曝光:1/45Ks / 1s
視角:120度
圖片大小:4032 x 3024
光學防手震:無

 

首先選擇在下午五點多以逆光方式進行拍攝夕陽,透過對焦/測光點都是在太陽底下的天空與建築位置進行拍攝。(本篇比對照片全利用內建相機拍攝,無透過第三方後製軟體直出)

iphone 12 ultra wide angle lens 1

能夠明顯看出 iPhone 12 系列超廣角鏡經由智慧照片 HDR 3 在逆光改善非常明顯,天空部分亮度依舊能維持一致狀態下,建築物比起先前 iPhone 11 Pro 超廣角更為清楚,自動調整亮部、暗部細節層次更豐富、更明亮,對比明顯也拉高不少,利用演算法整個還原一般人眼無法看清楚的真實場景。

先前曾比較過 iPhone 12 和 iPhone 11 「超廣角夜拍」差異後,那超廣角白天會有哪些差異呢?實測如下圖(內建相機拍攝後直出無任何後製)。

iphone 12 ultra wide angle lens 2

相信大家看完以上照片後,肯定會感覺不太出來到底哪裡有差異?在另外放大細節來看邊緣。

iphone 12 ultra wide angle lens 3

兩張照片透過肉眼來看,在正中央區域畫面都是相當銳利、亮度、鮮豔度都差不多,實際差別在於 iPhone 11 Pro 超廣角鏡邊緣容易會有偏軟/模糊問題,這些反而在 iPhone 12 Pro 已經獲得明顯改善,仔細看左側建築、廣告看板、招牌和最下方的鐵皮屋紋路變得更清晰清晰,甚至在整張照片也會變更乾淨。

從以上可得知, iPhone 12 系列超廣角鏡不管是在低光源環境下,能夠支援夜間模式拍攝和人像模式外,同時也一併改善了邊緣偏軟問題,特別在低光源和逆光下也將會是超廣角的最大優勢。

iphone 12 camera evaluation 12a

在低光源和逆光下拍攝,可以算是單反用戶最頭痛問題,只能夠上腳架快門開長一些才能拍攝下來,甚至逆光只能夠裝濾鏡或後製調整。

不過在 iPhone 12 系列無需透過腳架,直接手持透過內建相機快門一按等個幾秒後,在搭配 A14 Bionic 即時運算配合智慧型 HDR 3 (Smart HDR 3)、深度融合演算法就能快速將照片對齊、平衡亮度/暗部、除噪、調色與增強細節,輕鬆透過iPhone 超廣角就能拍下超美的夜景,能夠清楚看見建築物照明與光源。

以主鏡頭來比較,廣角鏡從原本光圈 f / 1.8 提升為 f / 1.6,照片在近光亮有不少提升,其中 iPhone 12 拍攝後照片也會更接近於真實場景,色彩也會更鮮艷一些。

iphone 12 ultra wide angle lens 4

另外針對望遠鏡頭比較,都是同樣焦距 51 mm、光圈 f / 2.0鏡頭下,在兩台 iPhone 都直出無使用內建自動修圖比較,會明顯發現 iPhone 12 Pro 在建築暗部牆壁,亮度會比起 iPhone 11 Pro 亮度更高些,整張畫面會更乾淨明亮些。

iphone 12 ultra wide angle lens 6

 

為何超廣角會有變形和模糊問題?

超廣角鏡通常是指35mm以下鏡頭,大多數全幅相機廣角焦距都只有在 16-17 mm,大光圈定焦超廣角也只有 14mm,還有少數幾顆 11mm 和 12mm 鏡頭,相對焦距越小價格越貴 。

但是在 iPhone 12 系列超廣角鏡(Ultra Wide)焦距就來到 13mm 可以說是一顆接近極限的鏡頭,另外鏡頭參數為 f/2.4 光圈、120度視角,支援光學防手震能在每秒進行5,000次調整,能讓白天或夜晚拍攝時影像可以達到更穩的對焦、更清晰能力。

當然鏡頭焦距數值越小,能看見的範圍就會越大、視角也會更大,如果以 iPhone 廣角鏡35mm和超廣角鏡 13mm 互相比較 ,肯定會明顯感超廣角帶來的視覺張力。

在 iPhone 鏡頭設計中,超廣角鏡可以說是三顆鏡頭內最難設計又最難調效的一顆,邊角同樣也會有出現變形、拉伸、模糊、暗角等問題,不僅只有在 iPhone 會出現,就連同任何一款手機或單反相機也都容易會有在邊緣部分會有變形、模糊或暗邊的問題。

iPhone 鏡頭都是凸透鏡,同等於是放大鏡能有匯聚光線效果,讓平行光直接透過鏡片射入鏡頭後,光線就會聚集在感光元件上,通常焦距是指在鏡片和感光元件之間的距離 ,想對距離越接近邊緣就會造成變形和模糊情況,同時光圈大小也會決定進光量。

iPhone 鏡頭受限厚度、口徑,當然蘋果不可能為了超廣角鏡頭特別加厚,改善這些問題,不過iPhone 12 系列超廣角鏡都維持一樣情況下,額外替超廣角加入光學防抖穩定讓手持畫面能更穩定,改善過去邊緣軟邊問題,另外還要透過智慧型HDR 3、夜拍功能與 A14 仿生晶片軟硬體輔助,才能夠有更近一步提升。

當然不能夠以一般正常廣角照片來和超廣角鏡頭互相比較,畢竟兩種焦距肯定存在明顯落差,否則鏡頭廠商又為何要針對不同需求推出不一樣的鏡頭呢?越好的超廣角鏡,在焦距越短、光圈越大相對價格也就會越高。

至於 iPhone 12 系列超廣角畫質會比較好嗎?看完以上 iPhone 11 Pro 與 iPhone 12 Pro 超廣角鏡頭照片差異後,相信大家在逆光、夜拍一定都會超有感,在 iPhone 12 Pro 廣角鏡確實有明顯提升,除了夜拍以外,在邊緣部分也改善偏軟問題,甚至在逆光下拍攝,也不會造成畫面偏暗情況,這些全都是依賴智慧型 HDR 3和新一代深度融合搭配 A14 仿生晶片帶來的改善。

 

更多iPhone 12 精選文章: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