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LiDAR 到底可以做什麼?這5款 AR 應用一定要玩

iPhone 12 系列除了外觀、鏡頭與規格有不少提升外,另外 iPhone 12 Pro 系列更是首款 iPhone 搭載最新光學雷達(LiDAR)掃描儀設備, 那麼不少人又會好奇 LiDAR 到底有什麼作用?除了能夠增強夜間拍攝人像模式對焦(相機評測),還能夠用在哪些 AR 應用呢?這篇替大家整理 LiDAR 必玩的 AR 應用,讓大家能花得更值得。

iPhone LiDAR 到底可以做什麼?這5款 AR 應用一定要玩

 

LiDAR 是什麼?

LiDAR 從 1960 年開始被發明,透過測量光束從物體返回所需的時間,建立所在空間的深度測繪圖,有點類似蝙蝠在行進中,能夠在一個看不見的環境中,利用超音波回聲偵測環境和獵物,其實原理就像是 LiDAR 技術。

這項技術最初是用在軍事飛機,甚至還被用在 NASA 阿波羅15號登月計劃,直到近年也被用於自動駕駛汽車,能夠自動檢測行人、機車、腳踏車等物體,另外掃地機器人也都用上。

LiDAR 直到過去幾年,隨著體積縮小、更便宜、更精確後,才開始出現在移動式裝置上,直到2020年初蘋果正式替 iPad Pro 搭載 LiDAR 掃描儀後,後續也替 iPhone 12 Pro 系列引入 LiDAR,能測量最遠達 5 公尺的光線反射,再回到接收器所需的時間,而得出絕對深度。蘋果會將移動式設備引入 LiDAR 最主要目的是為了提升 AR 運用與相機,如想了解 LiDAR 背後佈局,可詳見先前撰寫的文章:

 

LiDAR 有什麼作用?

iPhone 12 Pro 、 iPhone 12 Pro Max 和 iPad Pro 2020 的 LiDAR 掃描儀,在硬體反而比起 Android 手機上的 ToF 掃描儀更強大,甚至 iPhone 運用也比起 iPad Pro 更廣,如今 iPhone 能夠讓 LiDAR 運用在人像對焦,也能模仿專業相機的景深效果,甚至可透過發射出激光脈衝來快速掃瞄實際場景,在短時間內建立 3D 場景,值得注意的是,這些都需依賴強大運算處理器效能才能夠在短時間內完成。

在 iPad Pro 2020 發表會上所敘述,LiDAR 掃描儀是搭配專業級相機、動作感測器及 iPadOS 架構,以測量深度,然後透過 A12Z Bionic 處理器視覺演算法增強場景,同樣在 iPhone 12 上的 A14 仿生處理器,也能帶來更多不同 LiDAR 運用。

LiDAR 有什麼作用

根據 Halide 開發者 Esper 表示,LiDAR 掃描儀可以實現更多超越傳統攝影和影片的應用程式,目前 AR 應用似乎還不是很明顯,但還是有些有趣的應用可以拿起 iPhone 12 Pro 體驗,至於有哪些呢?底下整理告訴大家。

 

iPhone LiDAR 應用推薦

3d scanner App

一款極為強大的 3D掃描器,可以直接透過 iPhone 或 iPad Pro ,可結合 LiDAR 掃描儀,可直接將現有場景直接掃成 3D 模型,甚至連材質貼圖也都一併記錄下來,算是相當驚人,完全不需要另外購買3D掃描儀器,透過 iPhone 就能輕鬆實現。

3d scanner App

3d scanner App 在掃描方式也很簡單,只要按下紅色按鈕後,開始環繞要捕捉的空間,通常只要有捕捉後,就會呈現右側畫面,全掃描完成就可以點擊一下紅色鈕結束,App 就會開始進行處理,馬上就能看見剛掃描的場景。

3d scanner App

整體可能會不太細緻,但是以目前的技術來看,這算是一個非常快速的場景掃描方法,甚至還可以切換成無材質貼圖或彩色的模式。

3d scanner App3

另外也支援測量場景的邊緣長寬高度,甚至還可以直接匯出成蘋果的 USDZ格式,以及常見的 OBJ、GLTF、GLB、STL、SketchFab、 DAE 等3D 格式,能夠匯出就能夠透過專業建模軟體近一步加入細節,也能減少3D場景建模時間,3D場景和室內設計師應該會感覺很有用,重點這款 App 還是免費下載。

3d Scanner App 下載位置:點我去

3d scanner App4

 

Angry Birds

憤怒鳥手遊大家應該都玩過,但你可能沒玩過 AR 的憤怒鳥,這款遊戲在我感覺上比起2D平面的更好玩,因為你可以根據不同的視角找出摧毀建築弱點,就能透過手指往後拉彈力弓射出憤怒鳥,這算是目前 AR 最有樂趣的遊戲,同時也是畫面做的最細緻的。

Angry Birds下載位置:點我去

Angry Birds

 

RealityComposer

RealityComposer 是蘋果推出的 AR 製作工具,主要也是針對 AR 開發者提供的一款工具,你完全不需要學會寫程式碼,只要懂的基本技巧同樣也可以玩出一些好玩的 AR。

RealityComposer下載位置:點我去

RealityComposer

 

IKEA Place

應該不少人都會逛 IKEA 吧?多數人最煩惱的就是怕買回來與家裡色系不搭,又或著買回來怕空間不夠放,高度太高或太低等情況發生,那這時候就要用 IKEA 所推出的 AR 傢俱 App 「IKEA Place」,就能馬上將想要購買的傢俱先放在家裡看看,更能夠透過不同視角來觀察樣貌和質感到底適不適合。

IKEA Place下載位置:點我去

IKEA Place

 

JigSpcae

這算是一款比較有教育性質的 AR 遊戲,裡面提供了不少 AR 教育內容,像是探索珊瑚礁、新冠病毒、馬拉松戰役,以及新視野探索矮行星冥王星的新視野號,還有很多不同有趣的主題,包含機械、科學、太空、歷史與實用教學。

JigSpcae下載位置:點我去

JigSpcae

像是不用去海洋世界,也能探索海底世界的珊瑚礁,可以透過 iPhone 畫面看見美麗的珊瑚淨色就近在眼前,甚至還會有魚群在我們面前游來游去。

JigSpcae1

 

目前 AR 領域相信在 iPhone 12 Pro 系列加入後,未來也將會有更多 AR 遊戲和應用能夠實現,如果你有發現更好玩的 AR 應用,可以搭配 LiDAR 也歡迎在本篇下方留言區提供。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