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警告iOS 16耗電與鍵盤震動有關,深入分析原因和運作原理

蘋果替 iOS 16 加入不少新功能,如iPhone鎖定畫面電池百分比iCloud 共享的圖庫等功能外,還替 iPhone 鍵盤加入打字「震動回饋」功能,但是蘋果警告iPhone鍵盤震動會導致 iOS 16 耗電,那到底是什麼原因導致iPhone打字震動會更耗電?這篇深入分析告訴大家原因。

蘋果警告iOS 16耗電與鍵盤震動有關,深入分析原因和運作原理

 

蘋果證實 iOS 16 鍵盤觸覺回饋會造成 iPhone 耗電

蘋果近期在官方技術文件中表示 iOS 16 鍵盤觸覺回饋功能開啟方法,同時還在底下特別說明,要是「開啟鍵盤觸覺回饋可能會影響 iPhone 的電池續航力」警告。

目前蘋果尚未公開說明 iPhone開啟鍵盤震動(觸覺回饋)如何運作,以及導致耗電原因,僅只有提到要是感覺 iOS 16 耗電,建議關閉 iPhone 鍵盤觸覺回饋,代表不要因一時打字震動快感,導致設備更耗電。

 

iOS 16打字震動鍵盤觸覺耗電原因分析

iOS 16 觸覺回饋真動功能是利用 iPhone 機身內部 Taptic Engine 實現鍵盤打字震動,實際 Taptic Engine 最早從 iPhone 7 開始取代時替 Home 鍵,能夠用來模擬按下會產生明顯感受震動回饋,與系統緊密連結且震動感體驗自然又順暢,就如同真實感覺按壓觸感。

Taptic Engine內部設計
Taptic Engine內部設計

自從 iOS 16 實現鍵盤打字震動回饋功能,同樣也是利用 Taptic Engine 線性馬達震動來實現,那為何蘋果警告 iOS 16 鍵盤打字震動,會造成 iPhone 耗電?其實要讓 Taptic Engine 馬達震動,每次都需要提供一定5V額度電壓,才能夠驅動線性震動馬達旋轉產生震動,導致鍵盤每打一個字就要送電一次,才會感受震動回饋,相比沒有開啟狀態下會更耗電。

Taptic Engine 震動回饋
Taptic Engine 震動回饋

為何之前 iPhone 7 舊手機不會有 Taptic Engine 耗電問題?主要是每日 iPhone 解鎖時要讓 Taptic Engine 震動機率相對比起打字震動要來得更少,電力消耗上就不會明顯感覺耗電。

那蘋果強調鍵盤觸覺回饋會造成 iPhone 耗電,為什麼還要加入 iOS 16 鍵盤打字震動回饋?主要是第三方鍵盤都能夠實現打字震動回饋,iPhone 系統內建還無法支援鍵盤打字震動回饋就說不過去,讓用戶自己選擇要不要消耗電力來換取震動回饋感。

就算關閉 iOS 16 內建打字震動回饋功能,改用第三方輸入法震動回饋,同樣也無法避免會造成 iPhone 耗電問題,畢竟要頻繁送電壓驅動 Taptic Engine 線性馬達,導致字打得越多就會越耗電,如果發現 iOS 16 耗電就先關閉鍵盤觸覺回饋吧!

 

更多實用技巧: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