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年 13吋 MacBook Pro 拆解:悲劇!無法自行更換 SSD 和記憶體

蘋果在本月9日特官網更新 13 吋入門款 MacBook Pro 2019 和 MacBook Air 2019 後,目前 MacBook Pro 產品線全系列都已經搭載 Touch Bar ,但值得大家好奇是我們有沒有辦法替 MacBook Pro 升級 SSD 或記憶體呢?國外知名拆解公司 iFixit ,也在第一時間拆光 13吋 MacBook Pro ,證實 SSD 和記憶體全部焊死在主機板上。

2019 年 13吋 MacBook Pro 拆解:悲劇!無法自行更換 SSD 和記憶體

 

iFixit 透過前一代未搭載 Touch Bar 的 2016 MacBook Pro 進行比較 ,發現在2019年 13吋MacBook Pro 產品依舊還是保有兩種模具款,這兩款模具外型只差別在 USB-C 孔上,也是更貴款 MacBook Pro 簡化版,不過這是一款全新機型。

iFixit 更進一步拆解發現,蘋果替入門款 13吋 MacBook Pro 加入 Touch Bar,新款電池容量為 58.2 Wh ,相對舊款 54.5 Wh 有些提升,不過在續航力還是維持 10小時,可證實 Touch Bar 、Touch ID 和 T2 安全晶片會更耗電,至於高階款 13吋則是採用 58Wh 電池,最主要是因為更高的 TDP 消耗。

2019 年 13吋 MacBook Pro 全悲劇,無法自行更換 SSD 和記憶體1

新款 2019 13吋MacBook Pro 比起舊款,在左側導熱管更短,最主要是替 Touch Bar 旁邊的 Touch ID 挪出的空間,不過這並不會影響散熱能力。

2019 年 13吋 MacBook Pro 全悲劇,無法自行更換 SSD 和記憶體2

在喇叭零組件體積更瘦長些,iFixit 更是稱讚音頻工程師團隊根本就是天才,縮小喇叭體積還能保持原有的音質,這次固定不像是使用的黏合劑來固定,而是使用六角螺絲進行固定。

2019 年 13吋 MacBook Pro 全悲劇,無法自行更換 SSD 和記憶體3

Thunderbolt 3 則是改用模組化設計,不像是之前直接被焊接在主板上。

另外還發現到耳機晶片被改成模組化,這塊模組也包含麥克風和Touch ID 晶片也都全部製作在一起,方便後續再更換或維修時候就不需要更換整塊主機板。

2019 年 13吋 MacBook Pro 全悲劇,無法自行更換 SSD 和記憶體4

接下來看看主機板有哪些東西,能夠確定 Intel 處理器、T2晶片、三星LPDDR3 記憶體、東芝TSB SSD 全部都焊死在主機板上,這也代表用戶已經無法像過去私自更換 SSD 了!

2019 年 13吋 MacBook Pro 全悲劇,無法自行更換 SSD 和記憶體5

再來看看爭議比較大的蝴蝶鍵盤,經過 iFixit 拆解證實,依舊是沿用今年5月份才替 MacBook Pro 更新的 3.5 代蝴蝶鍵盤,同樣會面臨到蝴蝶鍵盤瑕疵問題,不過也不需擔心,蘋果也已經提早將今年 2019 MacBook Pro 都列入免費維修計劃名單內。

2019 年 13吋 MacBook Pro 全悲劇,無法自行更換 SSD 和記憶體6

不過郭分析師在前陣子也透過分析報告指出,蘋果將會在 2020 年採用全新剪刀式結構鍵盤設計,能帶來更耐用和更長的鍵程。

最後 iFixit 替入門款 13吋 MacBook Pro  維修難度給予 2分等級(10是最容易修復),此分數與2016 年為搭載的 Touch Bar 的 MacBook Pro 相同,意味電池已經非常牢固的黏在機身上非常難更換,連同 RAM 和 SSD 全部都已經焊死在主機板上,用戶根本無法自行維修。

延伸閱讀

 

圖片來源:ifixit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