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MacBook Pro值得買嗎?開箱評測告訴你,比對7年前截然不同

蘋果在 2019 年替 MacBook Pro 系列全數更新後,如今從 2016 年再次大改設計後,已經來到第四代產品,也改良詬病已久的第四代蝴蝶鍵盤,不過在外型上比起手邊 2012 年中 MacBook Pro 改變更大,這次就要帶來 2019 年 MacBook Pro 高階款第八代 Intel i5處理器開箱,讓你看看這 7 年 MacBook Pro 的變化到底有多大。

2019 MacBook Pro值得買嗎?開箱評測告訴你,比對7年前截然不同

 

如果你曾經買過 2012 年的 15 吋 MacBook Pro (簡稱MBP),那肯定會發現機身厚度真的想罵髒話,後續因硬碟老化拆除光碟機,加買1TB和SSD改Fusion Drive,才讓整體運行速度再次回升。直到 2016 年 MacBook Pro 出現歷年來最大改款(模具大改),機身重量也從2.56公斤輕薄化至1.83公斤,厚度也從 1.8 公分薄化至 1.55 公分,成為了一款震驚筆電界,同時具備薄型和高效能的筆電。(備註:本篇以厚板機種來比較。)

從這幾年也能發現到 MacBook Pro 更新規律,大約在3~4年就會大改版一次,而今年也將可能會出現 16吋 MacBook Pro 頂級款 ,估計價格為再次創新高,這並非是我期待的機種,畢竟後續其他機種也是可能逐漸開始修改,且目前 MBPR 也已經逐漸成熟,更是適合入手時機點。

由於我有些時候,還是會假文青到咖啡廳寫文章或臨時出門可順便工作,這時還要帶一台2.56公斤的磚頭在身上,光是重量和方便不攜帶,就會讓人打消念頭要帶這台筆電出門,更是引起想換機念頭。

 

2019 MacBook Pro 開箱評測

這次需求也與七年前不同,最主要是能方便外出攜帶,又可以達到繪圖設計、剪接、撰寫教學等工作,甚至是能夠臨時借給秉兒使用,又因為價格考量上,就沒有必要選擇 15 吋,使用13吋 MacBook Pro 大致上就能符合需求。

入手規格:13 吋 MacBook Pro – 太空灰色 標配款

  • 2.4GHz 4 核心第 8 代 Intel Core i5 處理器,Turbo Boost 最高可達 4.1GHz
  • 具備原彩顯示技術的 Retina 顯示器
  • 觸控列和 Touch ID
  • Intel Iris Plus Graphics 655
  • 8GB 2133MHz LPDDR3 記憶體
  • 256GB SSD 儲存裝置
  • 四個 Thunderbolt 3 埠
  • 背光鍵盤 – 中文 (注音)

macbook pro 2019 13inch apple store

為何不改成 i7處理器?記憶體升級到16GB和1TB SSD?這就建議大家要自己思考,家裡是否有一台桌機可用,如果 MacBook Pro 是主力機,那肯定就要將這些都要考量進去,當然建議最先加入的是記憶體 > 硬碟 > 處理器,空間怕會不足部分,可以在另外買一台 NAS 或是外接硬碟來處理。

2019 MacBook Pro 開箱評測1

從官網下訂到收貨其實非常快,從7月4日開賣當天下訂,直到7月8日就已經收到;MacBook Pro 2019 從包裝外盒到內部整體設計,感依舊保持精緻美,且外盒內襯還有一層軟綿,在運送中能帶有防震效果。

2019 MacBook Pro 開箱評測2

由於過去都是使用銀色款,這此改換口味選擇「太空灰色」,內置配件61W USB-C 電源轉接器、USB-C 充電連接線、一張兩顆 Apple Logo 貼紙和一份 MacBook Pro 簡易操作說明書。

2019 MacBook Pro 開箱評測3

USB-C 充電連接線具備充電功能,採用的是2公尺線材。

2019 MacBook Pro 開箱評測4

61W USB-C 電源轉接器,也只有一個 USB-C 接口。

2019 MacBook Pro 開箱評測5

2019 MacBook Pro 開箱評測6

現在已經可以一手拿起 MacBook Pro ,如果要拿 2012 MacBook Pro ,那就像是在練臂力感覺。

2019 MacBook Pro 開箱評測7

 

MacBook Pro 七年內改進非常明顯

實際上 MacBook Pro 已經在 2018 年帶來了大幅度升級,今年算是將去年不足的地方再次補足。

太空灰色的機身配色上,採用的是灰銀兩色的配色,甚至還將 Touch Bar 、Touch ID、原彩 Retina 顯示器、改良蝴蝶鍵盤改為標配,還搭載第八代 i5 四核心處理器,效能可以說是一個小霸王。

在螢幕大小和厚度重量也已經達到最頂端水準,整體產品幾乎已經貼近完美階段。

2019 MacBook Pro 開箱評測8

對於13吋小機身而言,非常適合隨時攜帶在身上,甚至長時間拿在手上也都沒問題。

macbook pro 2019 13inch 23

對比 2012 MacBook Pro 厚度就感覺像是一台方形 IBM 機身,歷經七年蘋果一直將 MacBook 想盡辦法減少厚度,甚至還推出 MacBook 和 MacBook Air,實際上 MacBook Air 只是在前面版收尾部分設計成薄型,但在尾巴厚度上,則是 MacBook Pro 比較薄些,對比七年前的機種,更能突顯出「輕薄感」。

macbook pro 2019 13inch 25

MacBook Pro 依舊維持一體式機身設計風格,除了在螢幕與機身的轉接觸才接縫外,其餘正面到側邊看起來完全無縫設計。

macbook pro 2019 13inch 26

隨者時代變化與工業技術的演變下,原本厚重的尺寸和輕薄的機身形成了強大對比,過去還內建一個吸入式光碟機,現在也已經消失,畢竟很少人在使用光碟片。

macbook pro 2019 13inch 9

 

保留 USB-C 並非是壞事,反而更帶來多樣化功能

過去 MacBook Pro 具備多樣化又雜亂接孔,像是 Gigabit 乙太網路連接埠、FireWire 800 連接埠、Thunderbolt 連接埠、USB 3 連接埠、音訊輸入、Kensington 防竊鎖孔、SDXC 卡插槽還有另一側8 倍速 SuperDrive光碟機,對於我而言,其實最多也只是會用到 USB 、耳機孔、FireWire 800 ,其餘使用機率是相當少,變成容易卡灰塵在孔洞內。

回想 12吋 MacBook 是首款採用 USB-C 機種,後續 MacBook Pro 也開始陸續採用,更是引起不少用戶反彈,導致最後蘋果也直接降價 USB-C 傳輸線安撫用戶反對聲浪。

雖然經典的MagSafe 磁吸設計砍掉外,但這款 MacBook Pro 全改為四個 Thunderbolt 3( USB-C) 埠,也能夠證實蘋果當初所堅持與選擇是非常正確,更帶動了 USB-C 浪潮,直到當前 2018 iPad Pro 和多家筆電廠商也都已經開始變成標配。

使用 USB-C 可帶來不少好處,除了可進行充電外,搭配上第八代處理器也具備四個全速傳輸最高 40Gb/s ;另一頭甚至還保留有一個耳機孔,可用來連結有線耳機和監聽耳機使用。

macbook pro 2019 13inch 30

除此之外,靠 USB-C 也帶來了不少功能,像是可以外接輸出 4K或5K螢幕解析度,並且可以直接透過螢幕 USB孔上連接一顆外接硬碟,就可以直接讓 MacBook 支援讀取螢幕上的硬碟功能,過去曾開箱過的 亞果元素 Type-C 集線器 (CASA Hub A08CASA Hub 5E)或 CASA Hub O7 能實現無線充電和多功能集線器等多樣功能,用戶更可以依照自己的需求挑選需要的集線器。

macbook pro 2019 13inch 45
無線充電多功能集線器 CASA Hub O7

 

觸控版變得更大更好操作

另外在觸摸面板上,也大了不少,蘋果稱叫做觸控式軌跡板( Force Touch )可以更精確控制游標和具備感壓功能,可以用力長按、加速器、感壓繪圖,以及 Multi-Touch 手勢等功能,比起七年前只是單純的觸控板強大不少。

macbook pro 2019 13inch 15

 

絕種會發亮的 Apple Logo

外殼上能發亮 Apple Logo 現在也已經絕種,現在變成了一個黑蘋果。

macbook pro 2019 13inch 14

 

Touch ID 指紋辨識省去輸入密碼時間

比較讓人感覺到便利的功能就是 Touch ID 指紋解鎖功能,不管在螢幕解鎖、Apple Pay支付等功能上,都可以帶來一鍵快速輸入密碼功能,這就如同 iPhone 在導入指紋辨識後,帶來便利程度。

macbook pro 2019 13inch 42

 

改良式蝴蝶鍵盤

2018 年新款 MacBook Pro 採用了第三代蝴蝶鍵盤後,蘋果只有在鍵帽和底座之間加入一層有機矽薄膜,能夠防塵和降噪,不過這並不是真的改善蝴蝶鍵盤設計的缺陷,依舊還是會導致入塵,累積到一定量後,就會造成鍵盤失靈。

直到2019 年根據 iFixit 拆解後發現新款 MacBook Pro 改採用的薄膜比2018年更透明,表面也更為光滑。至於材質部分更引起不少人好奇, iFixit 透過紅外線進行分析,發現新款蝴蝶鍵盤矽膠模改採用「PA 聚醯胺(也稱為尼龍)」,這是目前最好的熱塑材料,優點有低密度及高熱穩定性、獨特耐磨損、良好摩擦係數,以及極佳的耐熱及耐衝擊特性,從材料可確認將會比起舊款更耐用。

蝴蝶鍵盤新舊款比對,上為薄膜,下為觸發開關。圖片來自 iFixit
2019 就是採用最新的蝴蝶鍵盤設計,新的材質也許有效能夠阻擋灰塵入侵,這需要後續等待一段時間才能告訴各位,不過在一剛開始打字感覺很奇怪,過一段時間後,手感就會感覺也比較「順、柔」,就會出現打字快感。

macbook pro 2019 13inch 43

另外 2019 款鍵盤上也有小改進,在 Option、Enter 等鍵帽都採用了不同印刷字體,至於為什麼會改變?有人猜測可能就是為了在沒有開機情況下,快速識別電腦機型,方便進行維修。但更換字體其實並不會帶來其他影響,重點是手感打的舒適比較好些。

macbook pro 2019 13inch 44

 

觸控式 Touch Bar :讓按鍵也能隨機變化

除此之外,在 Touch Bar 也全讓所有 MacBook Pro 機種都具備,這對於入門款 13吋 MacBook Pro 性價比就提高不少,雖然有些用戶可能認為這功能只是炫耀用,但實際對我來說還要眼睛注視最上方一條,會有點不太方便,且每種應用程式就會隨機改變,這需要花一點時間才能夠適應。

macbook pro 2019 13inch 16

 

速度差異

透過 Geekbench 4針對 MacBook Pro 2012 和 MacBook Pro 2019 進行跑分,可以看出在單核心上提升 49% ,多核心速度提升 54%,改進還是非常有感。如果透過入門款 13吋MacBook Pro 2019 與高階款相比較,單核心與多核心僅提升8%,實際上差異並不大,如果不介意散熱器和Thunderbolt 3 數量,想要省錢建議可入手入門款。

2012mbp vs 2019mbpr

SSD 跑分

透過 Blackmagic Disk Speed 測試 SSD 跑分,2019 高階款 MacBook Pro 獲得分數為 SSD 讀取速度為 2.6 GB/s ,寫入速度為 1.2 GB/s 。如果跟2019 入門款 13吋 MacBook Pro 互相比較(SSD 128GB),讀取速度 1.3 GB/s ,寫入為 508 MB/s,速度上明顯快上不少;甚至讓有人質疑這很有可能就是入門版主要為了省成本,降低 SSD 效能,但也有可能會像 iPhone 相同,容量越高存取速度可能會越快。

2019 macbook pro disk speed test

 

2019 MacBook Pro值得買嗎?

從 2012 年 MacBook Pro 跳到 2019 年 MacBook Pro ,在入手時比較過程中,會發現價格差不多,但是少了獨立顯卡和螢幕縮水外,不過讓 Touch Bar、Touch ID、Force Touch、原彩 Retina 顯示器、嘿Siri、P3廣色域、改良蝴蝶鍵盤、更薄的機身和第八代i5處理器,這麼比較下,更讓我覺得這價位很值得。

不過建議大家,在購買 MacBook 之前,先考量自己需求,如果單純只是用來上網和文書者,可以選擇 MacBook Air 更適合,要是需要處理些簡單的設計和剪接,那就要從 MacBook Pro 開始挑選,至於 iPad Pro 目前我不會考慮,除非 iPadOS 全面改善,否則要超越 MacBook 還有些時間。

macbook pro 2019 13inch 19

至於新 MacBook Pro 入門款從台幣42,900起,如果符合教育資格者,那價格又能從台幣39,900起跳,今年比起 2018 年款更值得入手,因為完全不貴,這次改版似乎就是補足 2018 年版的不足,更讓我一度是 iPhone 的 “S” 的錯覺。

然而糾結在沒有獨立顯卡,可以考慮 RAZER Core X 外接獨立顯卡,放在工作室或家裡,回家要處理比較複雜算圖或設計,就可以靠獨立顯卡全速加強運算,另外再買一個4K螢幕外接使用上爽度提升不少。

想要更詳細了解 2019 MacBook Pro 13吋差異,推薦可以繼續閱讀「2019 MacBook Pro 和 MacBook Air 怎麼選?差別比較和怎麼買比較便宜?」。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