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白噪音設定和播放方法,教你用iPhone提升專注、放鬆、助眠

先前曾教過大家可以利用HomePod播放白噪音,但是想在 iPhone 播放白噪音,需透過 App Stroe 上搜尋白噪音App工具才能播放,不過從 iOS 15 以後版本,就可以直接透過 iPhone內建背景聲音播放白噪音了!

蘋果在 iOS 15、iPadOS 15 加入「白噪音」輔助功能,能替 iPhone、iPad 支援背景聲音播放白噪音功能,這項背景聲音功能主要是用來降低日常生活干擾,並且可以保持專注、平靜、助眠和心靈放鬆,底下就來教大家如何設定和播放 iPhone 白噪音。

iOS15白噪音設定和播放方法,教你用iPhone提升專注、放鬆、助眠

如何設定iPhone白噪音教學

想用 iPad 或 iPhone 內建系統播放白噪音,需要先升級到 iOS 15 / iPadOS 15 或更新版本,才能用背景聲音新功能。

最初先下載 iPhone「白噪音」背景聲音開啟才能夠使用,先打開「設定」>「輔助使用」>「音訊/視覺」並且選擇「背景聲音」。

如何設定iOS 15白噪音教學

iPhone內建「背景聲音」功能也就是「白噪音」功能,預設是關閉狀態,打開後就會立即播放預設的下雨白噪音聲音,底下還可以自訂調整音量和媒體播放時使用,先點擊「聲音」選項進入。

如何設定iOS 15白噪音教學1
如何設定iOS 15白噪音教學2

在 iPhone 內建白噪音預設提供六種聲音,分別是「平衡噪音、亮噪音、暗噪音、海洋、下雨、河流」,先替每個白噪音都點擊一下才能夠下載聲音素材,否則會無法播放。

快速開關iPhone播放白噪音教學

下載好所有 iPhone 背景聲音的白噪音素材後,再來大家會好奇,每次都要到輔助設定內才能開關白噪音嗎?其實不需要這麼麻煩,只要到「設定」內選擇「控制中心」,將「聽力」控制項目打開即可。

快速開關iPhone播放白噪音教學

就可以下拉iPhone控制中心,直接點擊「聽力」功能(耳朵符號),最下方就會看見「背景聲音」開關按鈕,點擊下去就會透過iPhone播放白噪音,如想關閉白噪音就再點一下即可關閉。

快速開關iPhone播放白噪音教學1

當開啟「背景聲音」後,也可以切換其他白噪音或調整音量。

快速開關iPhone播放白噪音教學3

可以透過列表選擇切換不同的背景聲音,不過目前預設白噪音僅只有這幾種,沒有像是HomePod白噪音豐富,預計在後續 iOS 更新加入更多聲音。

快速開關iPhone播放白噪音教學4

白噪音有什麼作用?

第一次接觸白噪音可能會不太懂這聲音有什麼用意,過去很多人都會透過音樂來幫助入睡,則有些人會以白噪音來提升睡意,為何白噪音可以幫助睡眠,以及白噪音副作用又會有哪些影響?

白噪音就是大自然聲音,主要是讓頻率保持一致,像是是火爐燃燒聲、下雨聲、海洋聲、海浪聲、森林自然聲、夜間動物聲等,聲音聽起來會讓人感到舒服而愉悅,也能蓋住周圍突然產生的聲音,像是隔壁在吵架、樓上在嗨歌、同房打呼聲、外面狗叫聲、車流聲等,能避免容易被干擾舒眠和吵醒,讓人可以更專心入睡。

當然白噪音可以幫助睡眠品質不佳、提升專注、舒緩壓力、安撫寶寶,能夠讓人的心靈轉到外界,藉由自然聲活化休息和反應副交感神經,來達到身心靈放鬆。

白噪音副作用會有哪些?

至於白噪音有好處,相對也有副作用,主要是聽太久可能會造成底下幾種影響:

  • 本身有其他耳鳴疾病,使用白噪音會耽誤耳鳴治療時間
  • 小孩子不建議長期聆聽白噪音,會造成聽覺感官受到空間感摸索機會
  • 寶寶發育過程不宜長期使用白噪音,音量、距離和要設定自動關機時間

目前 iPhone 白噪音僅只有海洋、下雨、河流聲音,預計後續也會新增 HomePod白噪音素材,目前比較可惜是沒辦法透過時鐘去控制白噪音自動暫停,暫時還不適合邊睡邊聽,目前比較適合可以在上班、下班或空擋時間,可以聆聽白噪音來降低自己的心靈和提升專注力。

另外也推薦可以搭配最新的「專注模式」功能,能夠讓你工作、運動、閱讀、開車或遊戲不會被非重要的通知或來電干擾: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