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預約平台懶人包:如何預約、登記方法、資格、常見問答一次看

COVID-19 公費疫苗預約平台」已經正式上線,能夠讓民眾可透過線上預約疫苗接種,初期試辦僅只有開放金馬澎湖地區第9、10類進行預約疫苗施打,對於其他縣市用戶也會在後續陸續開放,本篇「公費疫苗預約平台」會整理如何預約、線上登記方法和資格,以及何時開放輪到我,透過本篇懶人包能讓大家可以更快了解。

疫苗預約平台懶人包:如何預約、登記方法、資格、常見問答一次看

 

誰有資格能登記預約?

開放登記/預約資訊

COVID-19 公費疫苗預約平台」第四期意願登記即日起至8月3日12:00開放預約,只要18歲以上都民眾可前往平台意願登記,預約條件如下:

  • 接種預約時間:8月5日上午10時至8月7日中午12時止
  • 疫苗施打時間:8月11日至8月17日
  • 條件:1983/12/31(含)前出生者

 

首波試辦資訊

(舊資料紀錄)由唐鳳政委規劃的「COVID-19 公費疫苗預約平台」在7月6日起進行「金、馬、澎地區」首波試辦,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優先由「第九類、第十類」民眾優先施打,根據「公費疫苗接種分級表」顯示這兩類分別是:

  • 第十類:50歲至64歲成人
  • 第九類:可能增加感染及疾病嚴重風險者,包含19至64歲患有嚴重罕見疾病及重大傷病者(如高血壓、肥胖症、糖尿病、心臟血管疾病等,需過去1年有診斷病史)
  • 首波試辦開放地區:金門、馬祖、彭湖地區
  • 登記時間:7/6 10:00 ~ 7/7 17:00
  • 開放預約:7/8 10:00 ~ 7/9 17:00

簡單來說,目前線上公費疫苗平台,首波試辦只有先在金馬澎進行,優先開放50歲至64歲年長者,另外有罕見疾病和重大傷病都能優先施打,等到下週平台正式開放後,就能夠開放64歲以下民眾開始施打。

首波試辦資訊

 

台灣各縣市何時開始?

至於台灣本島各縣市何時會開放第9類疫苗預約施打,目前指揮中心預估在7/13起開放更多類別,還是要等後續抵達疫苗數量足夠才會繼續開放。

 

公費疫苗預約平台預約步驟與流程

如符合疫苗施打條件者,可以透過「COVID-19公費疫苗預約平台」進行登記預約,目前預約分為4步驟:

  1. 登記:到網站進行「預約」
  2. 通知:取得疫苗後,以簡訊通知符合預約資格的民眾
  3. 預約:符合資格民眾可透過線上、實體插卡方式,預約接種時間、地點
  4. 接種:依照預約日期、地點進行現場接種疫苗

底下為「COVID-19公費疫苗預約平台」四個階段細節說明:

 

1.願意登記步驟

  • COVID-19公費疫苗預約平台網址:點我去

透過手機或電腦用瀏覽器開啟「COVID-19公費疫苗預約平台」網頁,點擊「登記」。

願意登記步驟1

會需要透過健保快易通 App,或是健保卡和讀卡機方式預約,如果沒有電腦或手機,也可以直接到超商事務機、各地衛生所或健保特約藥局預約登記。

願意登記步驟1

驗證完成後,如果符合資格,就可以開始輸入「身分證/居留證號碼、健保卡號、圖形驗證碼」後,按下「執行身分認證」

願意登記步驟2

隨後就要填寫剩餘的個人資料,包含「手機號碼、機種的地點和接種疫苗種類」,疫苗種類目前可以選擇AZ、莫德納兩種,如果都打勾就代表兩種都可以,最後點擊「確認送出」。

願意登記步驟1

會看見登記完成訊息,再來就等待後續接收施打疫苗簡訊。至於接種疫苗登記,會在每週三下午5點進行收單,並且由系統進行統計,不用擔心比較晚預約會打不到情況。

願意登記步驟2

 

2.預約接種簡訊通知

如果符合年齡、資格條件者,且登記縣市政府的疫苗數量足夠狀態下,就會透過簡訊方式通知民眾。

預約接種簡訊通知

 

3.選擇預約地點和時段

當收到預約接種疫苗的簡訊後,就可以透過底下兩個方式預約選擇要施打的「地點及時段」,如沒有網路也可以透過實體方式預約,超商與過去預約口罩方式相同。

另外預約後,在四天內內,還是可以想要更改時間或是地點,也可以再透過線上方式進行修改。

 

4.預約當日前往接種

到了接種疫苗當天,就要準時在預約時段抵達接種地點,要是當日錯過預約時間,也可以在當日任何時段都可以施打,要是當天沒有到場施打,就視同放棄,要再重新預約,等到下一週才能夠再接種。

預約當日前望接種

 

記者會完整影片

如想觀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舉行「疫苗預約平台記者會」影片如下

 

疫苗接種預約平台常見QA

Q. 何時會開放全台灣各縣市疫苗登記預約?

需等到後續疫苗進入台灣數量為主,還是會以第9類、第10類為優先施打。

Q. 第9類高風險用戶會比第10類年長者比較晚施打嗎?

不會!兩個類型都會同步施打接種疫苗,並不會以第10類為優先,但是目前系統設計是以疫苗數量和年齡排序規劃,目的是兩個類別同時施打,但是會出現第9類年紀較輕的用戶會比較早施打也會出現。

Q. 第1類到第8類資格能登記嗎?

只要符合第9類重患病者資格,不管你是在第1類到第8類之間,同樣也是可以登記。

Q. 有打過疫苗可以再施打嗎?

疾管署已經排除打完兩劑疫苗者,就無法再透過此系統進行登記和預約。要是之前有在國外先打過第一劑疫苗,後續會依照時間開放第二劑施打。

Q. 為什麼要設定意願登記步驟?

主要透過以意願登記方式,希望每批疫苗抵台後,如何訂出能夠施打的年齡範圍,以及防止疫苗跨縣市施打情況發生,當收到簡訊通知時,會等於或小於下週施打數量,舉例來說,如果50~64歲不太願意施打某個廠牌疫苗,就會將這批疫苗放入不分年齡層。

Q. 有哪些疫苗種類能夠施打?

可以選擇AZ疫苗或莫德納疫苗,後續會有更多的疫苗抵達台灣後,就可以有更多選擇,也能夠自己選擇要施打的疫苗種類。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