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Pod mini 設計、功能、佈局探討,與 HomePod 差異比較

蘋果在2020年秋季發表會上推出 HomePod Mini 後,替智慧音響產品圈投下一個超級震撼彈,沒人能想到平價又迷你的 HomePod Mini 售價只有台幣3,000,延伸兩年多前的 HomePod 材質,連同 Siri 功能、音樂播放能力、HomeKit以及智慧家庭中樞功能也一並被保留下來,也能讓更多人因「價格」慢慢能接受這款蘋果智慧音響,那麽到底 HomePod Mini 優勢有哪些,和 HomePod 有什麼不同?蘋果到底在打什麼如意算盤?全部分析告訴你。

HomePod mini 設計、功能、佈局探討?與 HomePod 差異比較

 

HomePod mini 設計

蘋果 HomePod Mini 在體積上,比起原有 HomePod 智慧音箱,縮小了近一半大小,最大優勢就在於不會佔用太多空間,且 HomePod Mini 價格只有 HomePod 的三分之一而已,只要 NT$3,000 塊就能入手。

HomePod mini 設計

HomePod Mini 同樣是僅「白、黑」兩種顏色,外表材質同樣採用 HomePod 相同的環保網紗布料,是由台灣紡織業者力麗 (Lealea)所開發,材質則是力麗旗下專利環保聚酯紗線、原抽色紗「Ecoya」所構成。

HomePod mini 外觀設計

HomePod Mini 頂部同樣有一塊圓形背光觸控面板,能夠用來控制音量、播放和暫停,甚至在嘿 Siri 喚醒時,會有七彩顏色發光。

homepod mini Top color

蘋果在設計 HomePod Mini 時,也為了確保播放音樂時同時也有優秀音質表現,採用一顆能將失真降到最小的全音域驅動單體的釹磁鐵設計,另外在左右兩側開發一對抑制被動輻射器,用來確保低音延伸效果,另外在上下各加入特殊音頻導波管,能引導聲音自揚聲器底部傳出,就可讓聲音 360 度往外環繞擴散,不管是放在哪個位置或在哪個方向,在聆聽效果都會一致。

HomePod mini 內部設計

甚至利用四個共同運作的麥克風,就算周圍環境太吵或正在播放音樂時,也能透過降噪功能,清楚聆聽到「嘿 Siri」指令。

另外 HomePod Mini 也搭載 Apple S5 晶片能支援運算音訊技術,可即時處理複雜的演算法並進行精細調整,在任何音量下都能均衡音質。

HomePod mini 晶片S5

 

HomePod Mini 與 HomePod 規格差異

多數人肯定比較好其實 HomePod mini 和 HomePod 倒底有什麼差?可透過底下這份差異表格來了解:

設備/年份 HomePod mini
2020
HomePod
2018
顏色 太空灰、白
售價 NT$3,000元 NT$9,900元
尺寸 高84.3mm
寬97.9mm
高 172 mm
寬 142 mm
重量 345克 2.5公斤
晶片 Apple S5 晶片
U1 超寬頻晶片
Apple A8 晶片
音訊技術 全音域驅動單體與雙被動輻射器

四麥克風設計
高位移範圍低音喇叭
七個號角式高音喇叭陣列
六麥克風陣列
無線技術 藍牙5.0
802.11n Wi-Fi
Thread (與非 HomeKit Thread 裝置不相容)
藍牙5.0
802.11ac Wi-Fi(具MIMO技術)
Siri
超寬頻U1晶片(距離感測)
360度環繞聲揚
AirPlay 2 支援多室音訊
空間感知技術
AppleTV4K家庭劇院
廣播
訪客可直接連線
人聲辨識
(上限6人;僅支援英文)
立體聲喇叭組
電力與充電 20W電源轉接器(無法拆) 有線電源線(可拆)
支援 須配備 U1 晶片的 iPhone
iPhone SE(第一代)以後機種
iPad mini 4以後機種
👉🏻 無法支援 Android
iPhone SE(第一代)以後機種
iPad mini 4以後機種
iPod touch (第 7 代)可用
👉🏻 無法支援 Android

 

從功能差異明顯可看出兩款幾乎在功能上是非常相近,HomePod 比起 Home Pod Mini 優勢只有「音質」、「WiFi晶片」能勝出而已,甚至還缺少「空間感知」功能(依據所處空間大小自動調整聲音音量),但這對於家裡比較窄的用戶肯定會沒有太大差異,除非是擺在比較廣闊的客廳內,才能明顯會有聽覺上的差異。

比較尷尬是 HomePod 沒加入 U1超寬頻晶片,不過在 Wi-Fi 晶片則是採用 802.11ac 的 5GHz 頻段,擁有更大 PHY rate 和配合 MIMO 技術,能夠提升傳輸頻寬,相對來說 802.11ac 會比起 802.11n 更好。

HomePod Mini 包含了不少功能進去,就算降低音質和部分功能,也是掩飾不了蘋果的企圖心「擴大蘋果生態圈、加速智慧家庭佈局」,也能夠挽救 HomePod 銷量差的困境。

 

HomePod 立體聲組成問題

至於 HomePod 能不能和 HomePod mini 組成立體聲?The Loop 的 Jim Dalrymple 表示 HomePod mini 無法和 HomePod 組成立體聲,只能夠兩顆相同型號的 HomePod mini 或 HomePod 才可以組合。

但是如果在每個房間內都各自有 HomePod 和 HomePod mini 時,就不會限制不同設備同時可使用廣播功能。

在 HomePod 能夠支援 Apple TV 4K 家庭劇院功能,但是在 HomePod mini 會無法支援,不過可以將兩個 HomePod mini 同時連上 Apple TV 的 AirPlay 同樣是可以實現立體聲,只是差別在於每次都要手動連線,不像是有支援家庭劇院的 HomePod 能讓 Apple TV 4K 自動以 HomePod 設備當成音效輸出。

 

HomePod Mini 功能與服務

蘋果推出 HomePod Mini 除了要以低價殺近智慧家庭市場外,那在功能來說同樣也保持了原本 HomePod 的高音質表現外,同時還具備底下幾個功能:

Siri 語音助理

想與 HomePod Mini 溝通完全採用語音指令,像是可以說嘿 Siri 播放五月天的歌曲,或是播放指定的唱片名、華語流行音樂、金曲獎、放鬆音樂、有某句歌詞的音樂等等。

蘋果也宣稱過去三年 Siri 辨識度變高、語音識別提高一倍、知識量高達20倍,像是要查詢天氣、傳送簡訊、設定鬧鐘、計時器、查日出時間、安排/查詢行程、尋找 iPhone 等功能,都是可以不需要拿起 iPhone 直接對者 HomePod Mini 下達指令就能夠實現,也就代表 iPhone 的 Siri 功能在 HomePod Mini 上同樣也是能實現。

HomePod Mini 功能與服務Siri

甚至將 HomePod Mini 擺在客廳場域內,提供大家一起使用 Siri 功能,且 Siri 並非像是 iPhone 專門獨自針對個人服務,會自動識別家中所有不同成員的聲音(最多6位),實現給予對應的答覆,就如同家裡有位管家會替全家人打理專屬自己的行程、喜愛的音樂、查詢和紀錄生活中各種瑣碎的雜事,比起 iPhone 的 Siri 更智慧化。

HomePod Mini 功能與服務

在 HomePod Mini 音樂支援部分,蘋果已經記取過去 HomePod 教訓,也從原本只能夠支援 Apple Music 、Podcast 外,現在也新增第三方服務,如 iHeartRadio、radio.com、TuneIn,幾個月後也會額外加入 Pandora 和 Amazon 等服務,反而是沒有提到死對頭 Spotify 、YouTube Music 服務。

目前得知是 Apple 已經有開放 API,至於 Spotify 、YouTube Music、KKBOX、LINE Music 是否願意支援 HomePod ?就只能夠敬請期待。

HomePod Mini 音樂支援部

HomePod Mini 也可以連動車內的 CarPlay 車載系統,像是想要去吃鼎泰豐小籠包,可以先在家裡問問 Siri 鼎泰豐何時關門?確認時間後,短時間內立即開車,在打開 CarPlay 時,就會馬上就會出現鼎泰豐路線規劃,實現了連動功能。

 

HomeKit 智慧家庭、隱私權與安全性

HomePod Mini 也整合 HomeKit 智慧家庭也能當成 HomeKit 中樞設備,能夠用來控制電燈、電源、燈泡、冷氣、窗簾、Apple TV、家電與門鎖等各類 HomeKit 配件開關,在不需要透過 iPhone 才能夠下達 Siri 指令,只要在範圍內對著 HomePod Mini 下命令就能夠控制家庭中的一切。

甚至不在家裡,也能透過家庭 App 遠端得知家裡電燈、冷暖氣、插頭電源有沒有關,以及門鎖是否有鎖和車庫大門有沒有關,更能直接遠端控制開關,甚至也可以透過 HomeKit 智慧監視器遠端監控家裡一切;同時也可以搭配場景功能,只要透過指令就能控制多個設備,例如早上起床時,喊一聲 Siri 早安,隨後 Siri 就會自動升起窗簾,把浴室的電燈打開。

homepod mini homekit list 1

還有家庭 App 自動化功能,可自行設定時間、地點,或是感應器觸發後就會自動開啟某個 HomeKit 配件開關;同樣 HomePod Mini 也能夠當成 HomeKit 安全錄影設備的處理中樞,甚至影片也會自動藉由加密方式上傳至 iCloud 雲端空間上備份。

也許有用戶在有限的預算考量下,直接選擇更便宜的產品來用,卻會忘記這些資訊是否有經過加密安全保密?或是被當成另一個大數據,甚至遭到二次利用?蘋果一直以來都是提倡個人隱私權與安全性,在使用 HomePod Mini 的 Siri 服務,完全不用擔心自己的資料會曝光或是被拿去分析。

 

蘋果設備連動、接力服務

如果打算在家裡每個環境,如餐廳、客廳、每個房間內都各自放一顆 HomePod (Mini) ,就可以透過最新「廣播」功能來呼叫家人,這功能是要用來解決家人互相要聯繫時,不需要大喊或是要跑上、跑下樓才能溝通。

使用的情境就像是家人煮好飯時要叫大家一起來吃飯,這時候就可以利用 Mini 廣播功能說:「吃飯啦~」,不需要喊破喉嚨,或喊道連隔壁鄰居都聽得見。

蘋果設備連動服務

廣播功能不只是用來叫吃飯用,其實還有另一個非常便利的用途,只要在家裡透過 HomePod (Mini)廣播功能說話,連同在外面的家人,不管是在用 CarPlay 開車中、戴 Apple Watch 運動中、工作中,都可以直接利用廣播來發送訊息給家裡所有成員。

這功能有個好處是,如果要回家前,就可以說需要買什麼東西回去嗎?或是在採買時,家人突然又想要多買什麼東西時,就可以利用 HomePod (Mini)廣播傳出去,只要有帶 iPhone 、iPad、Apple Watch 、CarPlay 或 AirPods 設備就會收到語音提示,就不需要解鎖 iPhone 打開 LINE 才能發語音訊息,效率上也會更快更方便。

廣播功能使用方法:HomePod 廣播功能啟用技巧大公開,跨設備傳音訊超方便

蘋果設備連動服務1

 

另外 HomePod Mini 還有一項功能是「接力播放」功能,這功能在 HomePod 上早已經能夠實現,不過在 Mini 設備上是需要依賴有支援 U1 晶片的 iPhone 裝置才能夠使用,目前只有 iPhone 11 、iPhone 11 Pro 系列和四款iPhone 12新機才能夠實現,至於舊款 iPhone 就只能透過 AirPlay 2 來播放,或是直接透過 Siri 播放音樂同樣是可以解決。

接力播放」功能優勢在於使用 iPhone 播放 YouTube Music 、Spotify 音樂、Podcast 聽到一半時,回到家後,就可以直接靠過去會立即改由 HomePod(Mini)設備播放。

homepod mini homekit list 4

 

HomePod Mini 在佈局什麼?

HomePod Mini 可以說是一款讓更多「蘋果用戶」想入手的智慧音響,同時這款設備也兼任智慧家庭中樞的設備,也解決過去 HomePod 價格太過於昂貴,沒辦法在每個房間內都放入一個,導致於要一直拿著 iPhone 或 iPad 才能夠利用 Siri 控制 HomeKit 配件困境。

如今蘋果吃了 HomePod 閉門羹後,發現就算音質再好,消費者是不會接受要買一個9千多塊的HomePod 智慧音箱放在家裡,甚至要買第二顆還要考慮好一陣子,以及 HomePod 未來走向也非常模糊。

HomePod Mini 也可以算是蘋果妥協的一項產品,對於蘋果用戶來說真的「性價比」超級高,甚至不用煩惱要買哪款比較便宜的智慧音箱?光看到蘋果以 NT$3,000 的 HomePod Mini 肯定至少會讓人認不住一次直接買個兩顆回家,就能組成立體聲喇叭,更別忘記後續通路一定會出現2字頭價格,讓每個人都可能會想買一顆放家裡或客廳內。

如果你看完以上分析和價格心動!基本蘋果就已經成功,為什麼?

HomePod Mini 可以當成是智慧家庭最核心的那顆腦袋,當你回到家後,iPhone 放在遠處,家裡的所有電燈、電視和電器設備,全部都可以透過 HomePod (Mini)的 Siri 來控制。

甚至到後期,可能會開始想,回到家能不能自動開燈?睡覺前還要爬起來手動關燈?起來廁所還要摸黑走路?就會開始買 HomeKit 電燈開關或 HomeKit 燈泡來換,開始越買越多 HomeKit 產品。

HomePod Mini 在這次加入 U1 晶片後,確實也給了我們不少想像空間,能夠實現更多 HomeKit 自動化流程,例如:

  • 拿著 U1 晶片的 iPhone 機種或戴者 U1 的 Apple Watch 走到家門口後,Mini 會自動識別距離,家裡裝有 HomeKit 門鎖就會自動開啟,踏入門口後就會開始播放放鬆音樂;
  • 走到客廳坐下來,電視/Apple TV 就自動打開;
  • 睡到一半起床上廁所時,走廊或廁所的電燈就會自動打開,離開廁所就會自動關閉;
  • 走出房間門口,原本有播放音樂的 Mini ,就會自動停止播放音樂以及將自動關閉電燈等等,完全走入一個自動與智慧家庭的時代。

以上這些功能都是蘋果 HomePod Mini 發表會中提到,也是未來能夠隨 iOS 升級實現功能,主要是利用 U1 晶片精準定位來達成,畢竟目前 U1 晶片應用還沒完全被蘋果發揮,但後續肯定會令人大吃一驚,就不需安裝任何地方要裝 HomeKit 人體感應器,踏入某個區域 U1 裝置定位後,就能讓 HomeKit 設備就會自動開啟/關閉,不過 HomeKit 產品至少要先降價才是重點,對吧?但是光用 HomePod Mini 來當成音響設備也算很超值了!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