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RA Frontier 智慧開關開箱,支援HomeKit 靠Siri控制電燈超方便

每次睡覺前都會躺在床上稍微滑一下手機,滑到最後睡意來的時候想睡覺,又要爬起來關燈,導致睡意可能又瞬間消失,何不考慮在房間內裝個 Homekit 牆壁電燈智慧開關就能解決這些問題,原本是考慮入手台規 Aqara 燈座開關,不過要額外多搭配 Aqara 智慧網關才能使用,在價格、電費和空間佔用位置考量下,最後直接入手 AURA Frontier 智慧電燈牆壁開關,就能夠躺在床上直接用 Siri 就能開關燈控制,從安裝到使用上也有一段時間,這篇就來評價 AURA Frontier 燈光控制開箱和使用體驗。

AURA Frontier 智慧開關開箱,支援 HomeKit 靠Siri控制電燈超方便

 

AURA Frontier 智慧家庭燈光開關最主要優勢在於不需要中性線和支援 HomeKit ,畢竟台灣多數的電燈開關都沒有中性線,如果買到其他品牌要中性線才能用,還要多花錢請水電師傅另外拉線,費用可能就會更高,如果想購買 Apple HomeKit 電燈開關,建議買沒有中性線會比較能省去不少麻煩。

至於 AURA Frontier 智慧家庭燈光開關可以透過蘋果官網和特力屋線上都能買得到,但蘋果官網反而比較便宜,除非特力屋有在特價,AURA Frontier 規格選擇上只有提供兩種「單切與雙切」,可根據自己要更換的電燈開關來選擇,由於瘋先生是要換房間內的電燈開關,只有單切所以就買單切版即可。

AURA Frontier 智慧家庭燈光開關購買網址(蘋果官網):雙切單切

 

AURA Frontier 智慧電燈開關開箱(Homekit智慧開關)

AURA Frontier 智慧電燈開關外盒採用很普通的紙盒包裝,很不起眼,主要貴在外盒上有印 Apple Homekit 認證,畢竟 Homekit 認證授權費就是貴。

AURA Frontier 智慧電燈開關開箱1

不管是單切或雙切版,都有通過 NCC 認證,所以使用上也會更安心,畢竟牽扯到電源產品要非常警慎,AURA 開發商是台灣的金嶧機電股份有限公司所研發的產品。

AURA Frontier 智慧電燈開關開箱2

AURA Frontier 配件部分有提供兩顆A3電池和固定螺絲,至於會額外需要電池,主要是設計問題,整塊控制晶片都設計在中央位置內部,在觸發亮燈時需要額外供電,所以 AURA Frontier 也算是市面上首款需要裝電池的 HomeKit 智慧電燈開關,電池預估可用一年才要再次更換。

AURA Frontier 智慧電燈開關開箱3

不管是電池安裝和面板更換部分,都需要拆掉電燈開關的上蓋。

AURA Frontier 智慧電燈開關開箱4

中間整塊模組就是安裝電池的位置,透過手指按壓左右兩側往內就能夠拔起來。

AURA Frontier 智慧電燈開關開箱5

就能夠安裝電池和方便後續更換,如果想要清除 HomeKit 綁定紀錄,也可以透過筆頭壓住清除旁邊的黑洞,就可以消除 HomeKit 裝置綁定。

AURA Frontier 智慧電燈開關開箱6

至於牆壁電燈更換部分,建議先關閉總電源會比較安全,透過螺絲起子就能將整個電燈開關座拔下來,通常紅色都是火線,上方的是控制線,至於為何瘋先生的插座為何會有兩條火線?最主要是因為在電燈控制下方還有一個插座,所以兩條火線會在電燈形成一迴路,讓電可以直接通過,接到下方插頭。

AURA Frontier 智慧電燈開關開箱7

翻到 AURA Frontier 背面,5號會有標示火線孔,將火線直接插入同一個孔內(如果是兩條火線都插在一起),並用螺絲起子從側邊去鎖上,至於電燈控制線就插在6號孔內即可,另外要注意裡面固定片要靠上側才能鎖緊,最後塞回去就可以。

AURA Frontier 智慧電燈開關開箱8

電燈開關更換也算是蠻簡單,如果不會就直接請水電師傅來會比較快,就能夠將總電源打開。

AURA Frontier 智慧電燈開關開箱9

先確認 AURA Frontier 電燈開關是否正常可使用,比較特別是 AURA Frontier 採用感應方式,中間整塊都是觸控板,只要手指靠上去不用太用力就會聽到「噠一聲」藍色指示燈會亮一下感應到就會開關控制,平時關閉指示燈也都不會持續亮著。

AURA Frontier 智慧電燈開關開箱14

 

手動操作測試正常後,就可以拿起 iPhone 或 iPad 裝置,打開家庭 App 點擊右上角「+」來掃描上蓋背面的 HomeKit 代碼。

AURA Frontier 智慧電燈開關開箱10

就能直接加入配件,自行設定配件名稱,建議設定場景名稱,如「電燈」,要是有好幾個就加入房間電燈、客廳電燈等等,方便後續要下達控制 Siri 指令時,會比較好記又好控制,加入後就可以直接透過 iPhone 或 iPad 控制電燈。

如果在外面想要遠端控制或確認家裡電燈或電源有沒有關閉,那就在家裡放一台 Apple TV、HomePod 或 iPad 就能夠當成 HomeKit 中樞控制器。

AURA Frontier 智慧電燈開關開箱11

當然最快的就是直接用 Siri 來控制燈光,直接說嘿~Siri關閉電燈、嘿~Siri打開電燈,就不用去手動按壓電燈了!

AURA Frontier 智慧電燈開關開箱12

AURA Frontier 智慧電燈開關開箱13

 

至於有人會覺得關閉電燈後藍色指示燈就應該要持續亮比較好吧?反而我覺得不要亮比較好,畢竟房間晚上整個都是漆黑如果電燈藍色一直持續亮更會影響到睡眠,如要開燈就喊 Siri 來控制,畢竟這是智慧電燈開關,不太適合用傳統開關的設計來看待。

 

AURA Frontier 使用總結

在使用大概一個月的 AURA Frontier 智慧電燈開關,使用大多數都很正常沒太大毛病或任何問題,目前使用上還算是滿意,如果要說缺點就是反應時間要等幾秒。

主要是因為 AURA Frontier 採用藍牙協定,所以透過 Siri 控制時會有大約2~3 秒延遲反應時間,也就是 Siri 在接收到開關燈指令時,AURA Frontier 有些時候要等 3秒左右後才會有反應,沒辦法這是藍牙訊號傳輸先天缺陷,距離較短及信號穿牆能力較弱,要是家裡都是用 iPad 當中樞控制,那其實等個幾秒都沒有太大問題。

更新:使用快一年 AURA Frontier 後,在某些情況下會發生突然自動關燈情形,原因不明。

 

延伸閱讀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