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缺氧」是什麼?教你用Apple Watch血氧隨時監測防範

台灣本土 COVID19 新冠疫情持續延燒,近期也出現多名年長患者會出現「快樂缺氧」症狀(也稱隱形缺氧快樂低血氧),導致患者在居家隔離期間,無意識就醫在家突然猝死,引起不少民眾恐慌,那要如何預防這情況發生呢?

其實 Apple Watch S6血氧濃度檢測」功能就能檢測「快樂缺氧」狀況,能幫助普通用戶和感染新冠肺炎疫情患者隨時檢測血氧含量,至於要如何操作Apple Watch血氧偵測?以及快樂缺氧是什麼、症狀有哪些、血氧低於多少有危險?這篇會整理告訴大家。

「快樂缺氧」是什麼?教你用Apple Watch血氧隨時監測

 

什麼是快樂缺氧 / 隱形缺氧?

所謂「快樂缺氧」(Happy Hypoxia)是指確診者血氧濃度下降,自身會沒有特別感覺,也不會出現喘情況,若是進入快樂缺氧狀態下,患者的血氧濃度會剩下70%~80%的重度缺氧狀態(一般人血氧95%以上),如果不足95%又低於90%,就會出現一種強烈幸福感和亢奮,導致不覺得呼吸困難狀態下進入缺氧狀態,最後造成突然致死

通常快樂缺氧症,多數會出現在無症狀或輕症用戶身上,也許早上看起來似乎很正常,也不會感覺呼吸困難,下午可能會突然從輕症轉變重症,主要是血流異常及病毒侵犯頸動脈體造成,如出現血氧低於90%以下,應該立即叫救護車送急診。

快樂缺氧症狀和偵測方法

要如何確認 COVID-19 患者患有快樂缺氧症狀,可以先從人的外表觀察,會出現底下幾種症狀:

  • 嘴唇或手指甲顏色會轉為青紫色
  • 皮膚會出現紅色和紫色調
  • 沒有做勞動工作狀態出現大量冒汗情況

目前常見的血氧偵測有三種方式,採用「驗血」、「指壓式光電感測器」和部分「智慧型穿戴裝置」都可以檢測血氧濃度,另外 Apple Watch S6 手錶也具備血氧濃度檢測功能,底下就來教大家如何操作:

 

如何使用 Apple Watch 血氧濃度檢測功能

目前僅只有 Apple Watch Series 6 或後續新款機型才具備「血氧檢測」功能,這功能也在台灣開賣後,第一天就立即啟用,如果已經購買 Apple Watch S6 用戶,也可以隨時利用「血氧檢測」來檢查自己血液中的血氧濃度。

如何使用 Apple Watch 血氧濃度檢測功能

 

血氧是什麼

「血氧濃度」代表紅血球將氧氣從肺部攜帶到身體其他部位時的氧氣含量百分比

 

支援血氧設備與版本

  • 僅 Apple Watch Series 6 更新至最新版 watchOS
  • 手機僅支援 iPhone 6s 或後續機型更新至最新版 iOS
  • 血氧濃度功能不適合未滿18歲使用者(可透過「健康APP」內設定出生日期)
  • 使用家人共享設定 Apple Watch無法使用血氧濃度

 

Apple Watch血氧濃度使用步驟

  1. Apple Watch貼平手腕表面。
  2. 開啟 Apple Watch 的「血氧濃度」App。
  3. 靜止不動,手可以靠在桌上或大腿上。
  4. 點一下「開始」並保持手部穩定 15 秒鐘不動。
  5. 測量結束後會收到測量結果。
  6. 點一下「完成」。

如何使用 Apple Watch 血氧濃度檢測功能

在檢測完畢後,就能透過 iPhone 「健康」 App 內,點擊「瀏覽」標籤頁,然後再點選「呼吸」>「血氧濃度」就可查看統計數據。

如何使用 Apple Watch 血氧濃度檢測功能

另外也可以自行額外到 Watch App 內設定血氧濃度在「睡眠模式期間」也會在背景偵測,這樣功能就能避免有睡眠呼吸中止症(OSA)患者,像是體重過重、頸圍粗、呼吸道較狹窄、顎部結構異常、鼻阻塞、高血壓、睡眠呼吸家族史、抽菸、喝酒和服用安眠藥或鎮靜劑者,睡眠呼吸容易會發生中止情況,血氧濃度就會低於 60% 以下,Apple Watch 就會立即跳出警告提醒用戶。(僅睡眠模式中非日常生活)

Apple Watch S6開箱評測:值不值得買?血氧濃度用處?

 

血氧低於多少有危險?

Apple Watch Series 6 官方技術文件中說明,大多數正常人血氧濃度為 95-100%,有些人的血氧濃度低於 95%,仍能過著正常的生活,睡眠時數值也可能會稍微比較低屬於正常現象;但是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訂出指引要是長期血氧濃度值低於94%就應該儘速就醫檢查,到底血氧低於多才算危險?實際正確數據可根據紐約市政府網站公布血氧濃度檢測表來判斷:

血氧濃度檢測表

血氧濃度 狀態 建議
95%~100% 血氧含量屬於正常 如低於95%,可先走動兩分鐘後,再次檢測血氧含量。
91%~94% 血氧含量令人擔憂,預示患有疾病 如長期作息不正常、身體疲倦,建議到醫院檢查。
90%或更低 患有嚴重疾病 請立即撥打119叫救護車或馬上到急診室,需要緊急X光掃描或心臟檢測。

如果確發現血氧濃度過低,這裡也教大家一招,立即放下手邊事物,不用慌張開始進行「深呼吸」能延緩病情惡化,以及等待救護車到來。

 

Apple Watch血氧濃度準確嗎?

許多人也對於 Apple Watch 測量出來的血氧濃度會抱持懷疑態度,蘋果在官方技術說明文件宣稱:

Apple Watch Series 6「血氧濃度」app 測量並非提供醫療之用途,包括自我診斷或諮詢醫生,僅為一般健身和保健目的而設計。

會有這段提示提示說明,主要是在於台灣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公告修訂「醫用軟體分類分級參考指引」,用於一般民眾日常生活健康管理的量測心率、血氧產品等醫用軟體,排除在醫療器材管理範疇,簡單來說就是不會將這類穿戴裝置使用的軟體視為醫療器材管理,也不必向食藥署申請,就能夠將視為促進健康產品。

至於 Apple Watch血氧濃度數據,有些用戶跟專門測量血氧設備比較顯示,Apple Watch血氧濃度差距並不會太多,所以具備有一定的參考價值,甚至也可以提供給醫生當成醫療參考依據。

Apple Watch血氧濃度準確度比較

如果是 iPhone 用戶想測量血氧濃度,比較建議購買 Apple Watch S6,畢竟蘋果產品一向都會追求做到最好,甚至也會通過各國醫療認證,在品質穩定度、準確度上也都令人放心,瘋先生在過去也有替 Apple Watch S6詳細的開箱,若是擔心家人身體或擔心血氧過低,也建議買一款帶來,畢竟健康比起金錢來得更重要,另也可參考底下開箱: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