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語音助理中文版也能夠在iPhone上使用,與Siri比較效果如何呢?

Google 自 2018年將 Google Assistant (Google助理)獨立成 App,帶入 App Store 平台讓 iPhone 、 iPad 用戶也可以使用「Ok, Google」語音功能,直到 2018年11月推出新版本後,才正式支援繁體中文版本,但是 Google語音助理真的方便好用嗎?讓我們一起來瞭解看看。

Google語音助理中文版也能夠在iPhone上使用,與Siri比較效果如何呢?

 

在 iOS 上有內建語音助理 Siri 可以使用,可直接透過「嘿~Siri」或是長按 Home鍵/Power鍵,便可啟動 Siri 功能,也許有不少用戶可能都會用 Siri 來倒數、記事、提醒等操作,直到 iOS 12 上 Siri 也似乎在慢慢改進,結合Siri捷徑後變得更便利些,聲音也更貼近真實人聲。

但 Google助理是否在 iOS上會比起 Siri 好用呢?稍微來測試Google助理與Siri的功能差異。

 

近期上映電影查詢

假日都會想看場電影或是了解最近有哪些電影可看,直接透過「Google助理 」直接詢問看看,電影顯示的畫面就像是票卡排列的方式,如對某部電影有興趣就可點入了解。

 

google assistant iphone 1

然而在 Siri 根本就是莫名其妙,問最近上映電影回答的是兩年前的銀翼殺手2049電影,如果是透過關鍵字搜尋電影名稱,則是會使用搜尋引擎進行搜尋。

google assistant iphone 7

 

天氣狀態預報

用戶每天起床就會想知道今天的天氣狀況,在Google助理表現上是直接透過當日最高溫、最低氣溫和上午天氣預報來呈現,另還使用紅字顯示當日天氣狀態。

google assistant iphone 2

在 Siri方面是調用內建天氣 App,UI顯示也相當清楚精美,採用了 11個小時的溫度顯示,讓我們可以了解上班到下班時間的天氣狀態,天氣狀態部分 Siri 比起 Google助理來的詳細。

google assistant iphone 8

 

餐廳美食推薦

想要得知附近餐廳美食,透過 Google助理會採用 Google地圖結果來顯示,如果有興趣也可以針對該間餐廳進行導航,導航部分提供了三種方式選擇 Google Maps、Waze、Apple Maps。

google assistant iphone 3

在使用 Google Maps可直接用街景先看看餐廳外觀,立即了解附近的交通狀態和選擇交通方式。

google assistant iphone 4

 

在Siri部分上市直接採用iOS內建地圖,這些資料都是來自iFoodle的資訊,在導航部分上就只能夠使用內建地圖進行導航,無法選擇Google Maps。

google assistant iphone 9

 

搜尋食譜料理

對於喜歡做菜的朋友來說,都會想要知道哪道菜的食譜,像是查詢義大利麵食譜,Google助理所獲得的是來自Google知識圖譜結果,相當的清楚。

google assistant iphone 5

在Siri部分上就比較遜色,大多資料都是搜尋到愛料理網站資料,另外還會發生莫名其妙地回答,要查食譜變成找不到任何資料,完全大輸。

google assistant iphone 10

 

透過語音撥打通話

Google助理能不能夠播打電話給聯絡人?可以,不過會先顯示取用聯絡人資訊,就可以透過 Google助理來進行通話。

google assistant iphone 6

Siri 對於通話也是沒問題,但要通話通常大多數用戶都還是會選擇 Siri 來得更方便,畢竟用Google助理還要多一個步驟就是要先點開App才能使用。

google assistant iphone 11

 

生活小知識查詢

想要查詢食物熱量和歷史等知識問題,那在 Google助理上同樣會直接透過強大豐富的 Google知識圖譜來顯示。

google assistant iphone 12

 

但是在 Siri上就比較遜色,問義大利麵的熱量,竟然回答是想找附近的草葉集料理?有點像是對牛彈琴,另外想了解澎湖的歷史,竟然使用地圖在找風景區,完全不能使用。

google assistant iphone 13

 

播放音樂

Google助理能直接播放音樂嗎?答案是不行!這項功能完全是被鎖住,當我們想要求播放音樂時,會跳出要到設定頁面中指定預設音樂服務平台,但在設定選項中都無法選擇第三方或是內建音樂App來播放。

google assistant iphone 14

反而是 Siri播放音樂就會直接開始透過內建音樂App進行播放,會導致這樣很有可能就是因為Apple並沒有讓Google助理開放可啟用其他App權限。

google assistant iphone 15

 

重要事件提醒事項

如果有聚會邀約或紀錄提醒,也是可以透過Google助理來進行提醒,但是有個嚴重缺點可以發現到當我們直接說「八點晚餐吃義大利麵」時,會變成這句話是一個事件項目,還要說幾點才能收到提醒,最後要確認才會被加入提醒事項內。

google assistant iphone 16

但是在 Siri上就只要一句話「明天八點提醒我開會」,馬上就會加入提醒事項內,這部分就比起Google助理要來的便利快速。

google assistant iphone 17

 

 

Google助理會威脅到 Siri功能嗎?

從以上可以知道,如想要查詢生活類知識,就建議使用 Google助理,畢竟 Google助理背後來源就是 Google大神這個搜尋器,節省不少打字時間就可以即時獲得想要查詢的資料。

但如果想要紀錄、查天氣、提醒、設定鬧鐘、記事、通話等工作,就建議直接用 Siri 語音助理會比較好,畢竟有些功能Apple是不會開放給 Google助理使用,如果能開放那就自威脅到自家的 Siri ,Google助理所記錄的事件都是同步在Google日曆,除非平時都是使用Google日曆來記錄行程者就比較適合使用。

Google助理會威脅到 Siri嗎?其實並不會,反而有某些功能是可以補充 Siri天生殘缺不足的問題,像是剛想查詢生活知識,Siri並沒有豐富的入口網站資訊可以使用,Google更不可能會將這些開放給 Siri使用,但 iOS內的 Siri捷徑可以調用底層 App功能,這就是 Siri 獨家才能擁有的功能,也不可能會放給 Google助理。

所以想要讓iPhone 、iPad 待機狀態下,説:「Ok, Google」來自動Google助理?也不可能會發生,畢竟 Apple 讓 Google助理 App能上架 App Store 算是相當仁慈,想讓設備待機狀態下啟動語音助理功能,也僅只有自家「嘿~Siri」才能使用,Google助理在iOS系統下就同等於是陽春版的,說難聽就是閹割版,功能不如Google系統上好用。

 

但可別忘了 Siri 還有捷徑功能可以增強,這點就會比起 Google 助理更為方便,如不了解捷徑功能可以參考底下幾個功能

 

Google 助理 下載

點我下載 App Store版

 

以上針對 Google 助理的語音助理功能與 Apple 自家的Siri進行測試比較,如還有哪些功能應用是瘋先生沒有想到,那歡迎留言分享,後續會再進行測試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