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詐騙」APP偷扣款 該怎麼防?Android、iOS快學起來

防毒軟體公司 Avast 安全研究員發現 App Store 和 Google Play 商店存在免費訂閱詐騙(Fleeceware)App,且數量高達204種惡意詐騙訂閱App,其中iOS惡意應用程式就達到135款,也建議大家立即檢查手上的 iPhone 或 Android 設備是否不小心安裝過這些 App ,可以利用這篇教學取消和防止被偷扣款。

「訂閱詐騙」APP偷扣款 該怎麼防?Android、iOS快學起來

 

訂閱詐騙是什麼?

訂閱詐騙(英文稱為 Fleeceware)是指 App 內夾帶超昂貴的訂閱機制(內購),多數免費詐騙應用程式都以3天免費試用來吸引用戶下載,瞄準比較不熟悉的手機用戶下手,特別是不常接收新資訊和對手機不熟悉的使用者族群,容易隨者 App 提示直接開啟進入免費試用期。

導致用戶會忘記取消試用,造成試用期過後會直接進入訂閱付費階段,讓用戶在不知情狀態下直接被扣款收費,甚至有些用戶也會誤以為刪除 App,就同等取消訂閱的錯誤認知。

fleeceware 2

實際這些訂閱詐騙 App 並非違法,而是採用正常 iOS 或 Android 訂閱機制,刻意採用高額昂貴的訂閱,讓不熟悉訂閱機制模式用戶進行詐騙,通常都會以每週、每月、每年方式計費,有些訂閱詐騙 App 也採用每年約台幣$19,120 高額收費訂閱來行騙。

Avast 安全研究人員 JakubVavra 從 App Store和 Google Play 平台上發現,兩大平台有204款訂閱詐騙Fleeceware),下載量也超過 10 億次,替開發者賺進不法金額高達4億美元收入(約台幣114億)。

 

Google Play和App Store 訂閱詐騙有哪些?

JakubVavra 分析發現目前蘋果 Google Play 和 App Store 訂閱詐騙(Fleeceware)主要集中在7種類型應用程式,分別是:

  1. 樂器應用程式
  2. 電子書閱讀程式
  3. 照片編輯程式
  4. 相機濾鏡
  5. 算命程式
  6. QR CodePDF閱讀程式
  7. 史萊姆模擬器遊戲

如想進一步了解App Store 和 Google Play 有兩大幾款 App 是屬於訂閱詐騙(Fleeceware),可透過底下清單了解:

 

如何避免掉入訂閱詐騙陷阱?

要如何避免 App Store 和 Google Play 碰見訂閱詐騙,建議可以藉由底下6個方法防止:

  1. 免費試用不到一週要小心
  2. 按下試用前先詳細閱讀文字說明
  3. 畫面跳出免費試用要額外注意
  4. 多款付費 App 互相進行比較
  5. 關閉內購付費機制
  6. 告知家人App訂閱詐騙

實際 App Store 內購陷阱早在2018年左右就開始出現不少用戶落入「訂閱詐騙(Fleeceware)」,當時付費訂閱的確讓很多使用者搞不懂,如果你到目前還無法理解內購訂閱機制,建議可以透過「取消APP訂閱與退費教學」全面了解,

如何避免訂閱詐騙

另外蘋果也在 iOS 13 加入「刪除有訂閱 App 就會立即跳出警告機制 」主要是避免使用者會誤以為刪除 App 同等取消內購。

ios 13 subscription popup

最終還是要由使用者自己多注意,首次開啟免費 App 時,如有跳出可免費試用畫面,沒有可以略過按鈕,就建議直接刪除不要使用,畢竟這些訂閱詐騙 App 未來只會越來越多,除非 Apple 與 Google 想出防止訂閱詐騙的規定,最終還是要靠自己額外注意。

延伸技巧: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