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xOMark替HomePod mini分數超悲劇,為何排名倒數第三?

蘋果智慧音箱 HomePod mini 自從11月台灣預購開賣後,至今多數人對於音質表現依舊抱持觀望態度和質疑態度,最近國際知名評測機構 DxOMark 也公布 HomePod mini 評測分數,音質獲得98分,名列倒數第三名,為何會發生這種情況呢?帶大家一起來了解。

DxOMark替HomePod mini分數超悲劇,為何排名倒數第三?

 

DxOMark 認為 HomePod mini 小體積,不會佔用太多空間,擁有 360度環繞音感設計,任何角度聽感效果表現非常優異,在音頻準確度方面,中頻和高頻表現都非常出色,任何音量都能完美調配,具備不可思議的低音端擴展性與蘋果設備互相匹配,並且能支援 Siri 和同時辨識 6 名家中成員聲音。

HomePod mini 也歷經 DxOMark 各項嚴格和場域測試,測時時間長達 20 小時,得出四個 HomePod mini 音質表現明顯不足項目:

  • HomePod mini 不太適合當成派對音響或用來看電影音響喇叭,比較適合安靜環境和小型聚會使用。
  • 嚴重缺少低音和衝擊力感,且中頻明顯不足。
  • 最大音量不夠響亮,如調高聲音會明顯出現低音失真和嚴重壓縮。
  • 無立體聲所以無廣度可言(但可以用另一顆 HomePod mini 組成立體聲解決)

由於 HomePod mini 定位偏向於「低廉價格」策略,是蘋果用來打入智慧家庭的一款關鍵設備,同時也可當成 HomeKit 中樞系統,相對在音質表現上肯定不會有太過於優異,DxOMark 最後給與蘋果 HomePod mini 整體分數為 98 分,同價位排行倒數第三,如果以高階款排行算是倒數第一名。

DxOMark替HomePod mini分數超悲劇,為何排名倒數第三 1

如以同價位產品來比較(200歐元以下產品),HomePod mini 分數明顯落後 Amazon Echo Studio (124分)和小米智慧音箱(109 分),與俄羅斯搜尋巨頭 Yandex 推出的智慧音箱「Yandex Station」同分。

DxOMark替HomePod mini分數超悲劇,為何排名倒數第三 2

DxOMark 表示 HomePod mini 體積超迷你,中頻依舊能保持清晰,就算在吵雜的廚房場景中也能清楚聽見人聲,不過音質缺乏中低頻,會導致破壞音樂的人聲呈現,特別是在聽 Podcast 感覺特別明顯;且 HomePod 也嚴重缺乏低音,像是聽 Bass 類型的電子音樂會明顯感受不足,HomePod mini 最主要是專注於中頻,缺乏高音端擴展也沒有太多低音,但 DxOMark 認為這麼小顆的藍牙喇叭音域平衡算是非常優秀。

HomePod mini 競爭對手主要是兩款產品,分別是 Google Nest 和天貓精靈X5 ,HomePod mini  在音色(Timbre)、力度(Dynamics)、音量(Volume)、音損(Artifacts)都無法追上 Google Nest ,僅只有在空間感(Spatical)項目表現非常出色。

dxomark homepod mini 3

如果將 HomePod mini 與 Google Nest 和天貓精靈 X5 互相比較,在低音略強(偏低)同時也沒有像 Google Nest 裁切掉高音端擴展。

HomePod mini播放音樂頻率響應
HomePod mini播放音樂頻率響應

DxOMark 替 HomePod mini 進行空間感測試中發現,雖然音質表現中等,略微不足是中低頻人聲,但是 360度環繞音確實很棒,比較可惜是沒有立體聲效果,要額外買另一顆才能夠實現。

dxomark homepod mini 4

HomePod mini 在調大音量和放到最大音量時,整體音損不多,會明顯感受到壓縮和低音失真情況,所以非常不適合用來當成活動派對的音響或當成家庭電視/電腦影音喇叭使用。

HomePod mini 評測分數僅只有98分,以智慧音箱表現可以說是相當普通,在低價位產品名列倒數第三,會有如此成績真的一點都不意外,畢竟還是受限於體積限制和價格,也不要對於 HomePod mini 低音和運用場景太過於期待,優勢還是有不少,像是體積小音感表現不錯、音色佳、高音準確、中頻清晰、360度音感好、音損不多和高音調樂器都有不錯水準,比較適合放在房間、客廳、廚房場景使用。

如果你是木耳,完全聽不出音質好壞,只想要入手一款便宜的智慧音響,瘋先生覺得以蘋果生態圈整合來說 HomePod mini 就會非常適合,想知道更多 HomePod mini 細節,也可以透過底下文章了解: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