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控制如何設定?Mac與iPad之間用鍵盤滑鼠控制攻略技巧

自 iPadOS 15.4 和 macOS Monterey 12.3 系統更新之後,也正式啟用多數人期待的「通用控制」功能(Universal Control),透過一組鍵盤、滑鼠或觸控板來同時控制兩台裝置,不管是 Mac 或 iPad 裝置都能使用。

這篇「通用控制」教學就告訴大家如何在 iPad 和 Mac 系統上設定通用控制,以及哪些設備和哪些版本才能用?iPhone能用通用控制嗎?一起來全面了解通用控制使用範圍與神奇的無縫接軌能力。

通用控制如何設定?Mac與iPad之間用鍵盤滑鼠控制攻略技巧

 

通用控制是什麼?

「通用控制」是由 Apple 推出跨裝置操作的新功能,能利用一組鍵盤、滑鼠或觸控板同時控制兩台 Mac 或 iPad 裝置,甚至也可以將 iPad 與 Mac 兩台裝置互相連接。當進入通用控制模式後,也能透過 Mac 電腦直接拖曳到 iPad 裝置上,等同於 iPad 或 MacBook / Mac 能夠當成獨立螢幕,最多同時讓三台 Mac 裝置無縫操作。

 

通用控制支援版本和需求

  • 「通用控制」僅支援 macOS Monterey 12.3 或以上版本的相容 Mac,iPadOS 15.4 或以上版本的相容 iPad 。
  • 每部裝置都必須以相同的 Apple ID 登入,並且有啟用雙重認證。
  • 每部裝置必須相距 10 公尺(30 英尺)以內,並開啟藍牙、Wi-Fi 和「接力」。
  • iPad 不得使用4G/5G行動網路連線,且 Mac 也不能共享其 Internet 連線,裝置都需要在同一個 Wi-Fi 網域下。

 

通用控制支援設備有哪些?

Mac

  • MacBook(2016 年或後續推出的機型)
  • MacBook Pro(2016 年或後續推出的機型)
  • MacBook Air(2018 年或後續推出的機型)
  • Mac mini(2018 年或後續推出的機型)
  • iMac(2017 年或後續推出的機型),以及 iMac(Retina 5K,27 英寸,2015 年末)
  • iMac Pro
  • Mac Pro(2019 年或後續推出的機型)
  • Mac Studio

iPad

  • iPad(第 6 代)或後續機型
  • iPad Air(第 3 代)或後續機型
  • iPad mini(第 5 代)或後續機型
  • iPad Pro(所有機型)

 

通用控制iPhone能支援嗎?

目前 iPhone 無法支援通用控制,蘋果限定只有 Mac 電腦和 iPad 平板才能夠使用通用控制。

 

如何啟用通用控制教學

通常要開啟通用控制功能,不管是使用哪一款設備,iPad 和 Mac 兩個裝置都需要設定「通用控制」才有辦法啟動,詳細操作如下:

Mac開啟通用控制方法

1. 到蘋果主畫面做上方選單「」按鈕>「系統偏好設定」,然後按一下「顯示器」。

2.按一下「通用控制」按鈕。

Mac開啟通用控制方法

3. 這時會挑出選項,將「允許游標和鍵盤在任何鄰近的 Mac 或 iPad 之間移動」,其他兩個設定暫時保留為已選取。

Mac開啟通用控制方法1

 

iPad 開啟通用控制方法

1. 打開「設定」>「一般」>找到「AirPlay與接力」。

iPad 開啟通用控制方法
2. 將「游標和鍵盤」開啟。

iPad 開啟通用控制方法1

 

通用控制如何連接Mac 與 iPad裝置

確定 Mac與iPad 裝置之間都已經開啟「通用控制」後,將Mac 與iPad 放在一起(10 公尺內),使用滑鼠或是觸控版,將鼠標移動裝置螢幕左右邊緣,就會發現游標能夠直接穿越到另一台螢幕上,就代表已經進入通用控制模式。

通用控制如何連接Mac 與 iPad裝置
游標從Mac移動到iPad

另外提醒,使用「通用控制」時,兩台裝置都要螢幕解鎖的狀態才會會有效果,不然會導致沒辦法使用。如果沒辦法使用,先確認是不是以下條件沒有達成:

無法使用通用控制怎麼辦?

  1. 通用控制「系統」需求:
    • Mac:macOS Monterey 12.3 或以上版本
    • iPad : iPadOS 15.4 或以上版本
  2. 使用的每部裝置需登入相同的 Apple ID,並使用雙重認證
  3. 每部裝置必須相距 10 公尺(30 英尺)以內,並開啟藍牙、Wi-Fi 和「接力」。
  4. iPad 不得共享其行動網路連線,而 Mac 不得共享其 Internet 連線。

 

通用控制怎麼用?四大技巧一次搞懂

底下分享幾個比較實用的「通用控制」功能技巧,可以依照教學技巧操作一次,就能發現通用控制神奇之處。

技巧1. 實現拖放功能

「通用控制」其中一的大特色,除了可以讓鍵盤與滑鼠同時控制兩台裝置外,還可支援使用滑鼠或觸控式軌跡板在裝置之間拖放。

通用控制怎麼用?四大技巧一次搞懂

 

技巧2. 照片拖放

將iPad上的網頁照片直接拖拉到Mac上檔案製作,相反將Mac資料移動到iPad也可以,例如將照片拖移到Message、應用程式或是其他通訊軟體。

通用控制怎麼用?四大技巧一次搞懂1

 

技巧3. 檔案拖移

可以直接將Mac檔案拖移至另一部 Mac,或將檔案拖移至 iPad 的「檔案」App,讓其他支援該檔案的 iPad App 可以取用檔案。

通用控制怎麼用?四大技巧一次搞懂3

 

技巧4. 實現跨裝置複製貼上功能

也可以使用複製(Comand+C)在不同裝置上實現貼上(Comand+V)。

通用控制怎麼用?四大技巧一次搞懂4

 

如何中斷通用控制的連結

如果想要停止「通用控制」功能,可以利用底下方法來中斷:

  • 讓另一台裝置進入「睡眠狀態」
  • 進入Mac「控制中心」中的「顯示器」,然後在「將鍵盤和滑鼠連結到」下方選擇已連接的 Mac 或 iPad。或使用「顯示器」偏好設定中的「加入顯示器」彈出式選單來執行相同操作。

如何中斷通用控制的連結

當然你也可以透過快捷鍵,馬上停用「通用控制」所有裝置,直接透過 Mac 鍵盤按下「 Control + Option + Command + Delete 」快速鍵就可以中斷。

 

更多實用技巧教學: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