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iPhone 15 Pro Max只用5倍光學變焦?蘋果揭開4個關鍵原因

蘋果替 iPhone 15 Pro Max 望遠鏡首次搭載潛望式鏡頭設計,不過僅有5倍光學變焦,相對比起安卓陣營的10倍光學變焦有明顯差距,為何蘋果只替 iPhone 15 Pro Max 望遠鏡配備5倍光學變焦呢?蘋果高層在接受外媒採訪,追求實用性與穩定性,並解釋iPhone 15 Pro Max僅侷限5倍光學變焦鏡頭背後真實原因。

為什麼iPhone 15 Pro Max只用5倍光學變焦?蘋果揭開4個關鍵原因

蘋果解釋 iPhone 15 Pro Max 潛望式鏡頭只用5倍光學變焦原因

蘋果相機軟體工程副總裁 Jon McCormack 在接受法國媒體 Numerama 採訪,談到 iPhone 15 Pro Max 是首款採用「四重反射稜鏡」設計相機,同時也配備最先進的相機穩定系統,並結合光學影像和自動對焦3D感測器位移模組,能夠使用最高5倍光學變焦拍攝,同時他還提到蘋果不替 iPhone 15 Pro Max 採用10倍光學變焦四個關鍵原因。

蘋果解釋 iPhone 15 Pro Max 潛望式鏡頭只用5倍光學變焦原因

5倍變焦鏡頭穩定性更好

儘管競爭對手三星 Galay S23 Ultra 已經搭載 10 倍光學變焦,但是 Jon McCormack 透露,蘋果會替 iPhone 15 Pro Max 選擇 5 倍光學變焦,主要是因為手機鏡頭 5 倍變焦鏡頭穩定性比起 10 倍光學變焦更好。

10倍光學變焦很難手持拍攝

Jon McCormack 強調手機用10倍光學變焦鏡頭不適合手持拍攝,除非你有世界上最穩定的雙手,或者要上三腳架才能夠拍得清楚,否則10倍光學鏡頭拍攝真的很難用。

大多用戶很少使用10倍變焦

同時蘋果還提出另一個手機攝影論點,如果回顧攝影歷史,會發現大多24-70鏡頭是最常使用的焦段,iPhone 也提供出色的 x0.5、x1、x2 鏡頭焦段,可以讓你在更廣闊和更近距離觀察世界,而不是讓人走得更遠,還能大多數時間都能隨手使用它進行拍攝。

蘋果在這問論點說得相當對,像是單眼相機大多攝影師最常用還是24-70 mm變焦鏡頭,這不管是活動紀錄、人像寫真、美食拍攝、風景、旅遊或棚拍都能滿足大部分攝影需求,相對10倍變焦鏡就需要一顆120mm鏡頭,相對在使用機率會偏少。

但是10倍變焦鏡頭最大優勢是能遠拍活動,或是能夠製造更漂亮的淺景深效果,但是 iPhone 可以直接透過運算方式將人物與背景虛化,同樣能夠實現這類效果。

鏡頭光圈優於變焦

蘋果替 iPhone 15 Pro Max 望遠鏡頭同樣保持 ƒ/2.8 光圈,相比三星 Galaxy S23 Ultra 的 10 倍光學變焦只有 ƒ/4.9 光圈,明顯 iPhone 15 Pro Max 望遠鏡更有利於在低光源和拍攝夜景照片會更明亮清晰。

如果有在買單眼鏡頭,會發現當光圈越大的鏡頭價格相對會越貴,主要是因為光圈能夠在低光源環境拍攝更有優勢性。

通常蘋果在研發一項新功能時,總是會先想誰會使用它?McCormack 說蘋果並不會在鏡頭攝影誇大宣傳,我們開發的是給人使用的相機,追求數字完全沒意義。

iPhone 15技巧

iPhone 15規格解析

iPhone 15選購指南

iPhone 15選購推薦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