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15用安卓Type-C充電會燒機?蘋果回應和解析背後原因

自從蘋果 iPhone 15 系列採用 USB-C 充電介面後,開賣日隔天網路上就開始流傳一則 iPhone 15 用安卓Type-C會燒壞手機訊息,呼籲『iPhone 15 不要用安卓的 Type-C 線去充,會導致單排9針和單排11針因間隙稍小,運氣不好會造成iPhone 15燒機!』,引起不少人開始瘋狂轉傳和恐慌,但這則訊息真的嗎?瘋先生也在第一時間詢問蘋果,確定只是網路上不實謠傳。那實際上是什麼原因引起. iPhone 15 USB-C 燒機?這篇深入帶大家了解,同時也會分享 iPhone 15 選購 Type-C 配件注意事項。

iPhone 15用安卓Type-C充電會燒機?蘋果回應和解析背後原因

蘋果否認 iPhone 15用安卓Type-C傳輸線充電會燒機

蘋果表示 iPhone 15 全系列都是採用國際通用標準 USB-C(Type-C)規格,並沒有針對 USB-C 接口加密,只要使用符合 USB-C 標準的 Typce-C 連接線,就能夠替 iPhone 15 充電,就算是 Android 安卓手機所用的 USB-C 連接線,符合標準同樣是能夠替 iPhone 15 設備充電使用。

iphone 15 burns charging android type c a2
Apple官方技術文件 iPhone 15 的 USB-C 說明

對於網傳 iPhone 15 用安卓 Type-C 會導致手機被燒毀事件,蘋果否認這項說法,畢竟不管是 iPhone 或 Android 所用的 Type-C 接口都符合 USB 開發者論壇(USB-IF)發布 USB Type-C 通用充電插口標準,蘋果並沒有針對 iPhone 15 系列 USB-C 接口額外設計特殊規格,更不可能發生所謂單排9針和單排11針會因間隙稍小,導致 iPhone 15 手機被燒壞問題。

加上蘋果並沒有自行生產特殊規格 USB-C 介面,且 Type-C 模組也是由其他供應商所製造生產,完全符合 USB-IF 協會所制定的國際標準規範,不可能有蘋果所用 iPhone 15 USB-C 模組存在尺寸公差問題,用安卓線材就容易引起燒機。

iphone 15 burns charging android type c a1
網傳不實謠言 iPhone 15 使用安卓Type-C造成燒機

實際上 Type-C 與 USB-C 都是一樣,蘋果官方都是以 USB-C 為主要名稱,對於 iPhone 15 所用的 USB-C 規格,基本上都能相容目前市面上各家或安卓所用的 Type-C 線材,唯獨只有 Type-C 充電器只有支援 PD 快充協議才能夠替 iPhone 啟用快充,如果使用 QC 快充的充電器,就無法實現 iPhone 快充。

瘋先生也在 iPhone 15 Pro開箱評測中,針對 iPhone 15 Pro 的 USB-C 進行相容測試,基本連同 Android 安卓手機用的 Type-C 充電線同樣能夠使用,除非是由安卓手機廠商自行開發充電晶片與充電協議不同,才會導致 iPhone 15 充電時會出現慢衝,不至於會造成燒機。

為何 iPhone 15 使用安卓Type-C充電線會燒機?

瘋先生也針對網傳的 iPhone 15 USB-C 燒機問題進行研究,發現真正燒機原因與網傳單排9針和11針無關,這情況就在 iPad USB-C 發生過,更不能說是產品設計缺陷或蘋果自己採用獨家規格所造成。

過去就曾寫過一篇「iPhone 15 改用USB-C 恐面臨iPad Pro 燒壞處理器災情」分析文,會導致 iPad Pro 無法充電通病和 USB-C 燒毀事件,經由第三方維修業者研究發現,導致 iPad Pro 的 USB-C 尾插燒毀或燒機是用戶使用不良的充電線或不知名充電器造成,才會造成 USB-C 尾插先燒,再燒入主充電 IC 晶片,然後繼續往裡面燒,最後將整顆處理器燒掛!

iPad USB-C尾插磨損故障(圖片來自愛修匯 A)
iPad USB-C尾插磨損故障(圖片來自愛修匯 A)

iPad Pro 與 iPhone 15 都是採用相同標準的 USB-C 接孔,相信還是會有很多用戶貪小便宜,透過網拍、淘寶或路邊攤購買來路不知名低價 USB-C 充電線或充電器,直接插入 iPhone 15 充電使用,通常這類沒有安全保證的產品,都容易因電流不穩或過大容易引起主充電 IC 晶片或 USB 控制晶片燒掉。

且充電器又挑選沒通過 BSMI 認證充電器產品,更容易造成 iPhone 15 充電孔尾差被燒毀,要是電流過大就直接一路燒進處理器內,到時維修費肯定會相當昂貴,所以不要抱持便宜就好心態購買傳輸線,這攸關設備燒機和起火風險,原廠線請拿出來善加利用。

如何避免 iPhone 15 USB-C 燒機事件發生?

那麼很多人也會好奇,要怎麼避免 iPhone 15 USB-C 燒機情況發生?線材要怎麼買?底下分享幾個注意事項:

1. 請勿使用不知名充電線和充電器

目前市面上某些不知名 Type-C 充電線材,都為了見降低成本,所用的線材都不符合規定或用比較次等材質,除了會導致充電效率過慢外,長期使用反而會傷害 iPhone 15 裝置,所以在選購 iPhone 15 傳輸充電線時,要特別留意品牌與線材品質。

當然現在比較便宜的 Type-C 充電線也很常會出現用一段時間後,彎曲處會出現破損和線材外露情況,就導致傳輸充電線接觸不良,使用上也可能會造成危險。

Gan好快!快充延長線36W開箱
圖來源:Gan好快!快充延長線36W

2. 使用有品牌 Type C充電線

如想購買 iPhone 15 系列所用的 Type-C 線材,建議可以挑選有品牌周邊公司,例如亞果、綠聯、AUKEY、倍思、小米、mophie、Belkin、moshi 等常見品牌都適合,畢竟出問題還可以向公司求償,相比不知名品牌更有保障。

eu usb type c bill passed end lightning iphone cover

3. 避免使用山寨蘋果MacBook充電器

也有維修業者發現 iPad Pro 用戶使用 MacBook Pro 所贈送的高瓦數充電器,使用充電後,也造成 iPad 無法開機情況,最後檢測發現是用錯充電器造成 iPad 主機板燒毀。

那麼也有人會懷疑,不是蘋果原廠充電器嗎?為什麼還會燒掉 iPad 主機板?實際是用戶自己買了山寨MacBook蘋果充電器才導致,畢竟山寨充電器品質差,且電壓電流極為不穩定,突然大電流進去過熱直接燒入主機板。

Gan好快!36W 省錢又親民3

4. 未通過 BSMI 認證的行動電源

也有用戶也分享,很長時間都是替 iPad Pro 使用行動電源來充電,亂搭配 USB-C 充電線,最後把 iPad Pro 充壞案例也有,他也呼籲大家,提醒建議用原廠充電線和充電頭最安全,不要拿一個便宜的行動電源來搞壞你的 iPad 設備,當然這情況也會在 iPhone 15 上出現,特別是沒通過 BSMI 認證的行動電源更危險。

亞果 GRAVITY C5 MagSafe 輕薄行動電源開箱23
圖來源:GRAVITY C5

5. 不要用品質差Hub集線器

iPhone 15 改用 USB-C 介面後,也可以使用 Hub 集線器來連接隨身碟、HDMI或充電,但是要特別注意有些不知名Hub集線器產品,在安全性和用料都非常差,甚至都是為了搶快推出和降低成本,這種就建議不要去選購,主要是之前網友也是替 iPad 使用 Hub 集線器導致燒毀案例也有。

丹麥LINQ 9合1 SSD Pro Studio Hub 集線器開箱15
圖來源:LINQ Pro Studio 9合1集線器

iPhone USB Type-C 充電線和充電器怎麼選?

除了使用蘋果原廠配件比較有安全保證外,要是想要選擇第三方 USB-C 充電線或 PD 充電器,底下分別針對這兩款配件給出選購建議與注意事項:

重點 1. 選有品牌 Type-C 充電線更安全

如想購買 iPhone 15 系列所用的 Type-C 線材,建議可以挑選有品牌周邊公司,例如亞果、綠聯、AUKEY、倍思、小米、mophie、Belkin、moshi 等常見品牌都適合,畢竟出問題還可以向公司求償,相比不知名品牌更有保障。

重點 2. 挑選標示AWG線徑

當然 Type-C 充電線價格和品質成正比,較便宜的不知名線材很常會出現用一段時間後,彎曲處會出現破損和線材外露情況,就導致傳輸充電線接觸不良,使用上也可能會造成危險。

目前品質比較好的 USB-C 傳輸線也都會標示 AWG線徑(線纜芯線的直徑)數據,是用來區分導線直徑的標準,當數字越小就代表線材直徑越粗,能夠承受電流會更大。智慧型手機在挑選上建議選擇 26AWG 、平板選24AWG,要是快充線就要選擇20AWG會比較好。

要是替 iPhone 15 Pro 系列挑選 Type C 傳輸充電線,建議可以選支援 USB 3.1 Gen 2 標準,像是瘋先生目前用的是亞果 CASA C100+ 充電線,已經用好幾年,這款 Type C 線材用料非常實在,目視AWG線徑比較粗大概有20AWG,採用編織材質和SR接頭,不像是便宜 Type C 傳輸線細細一條,容易拉扯就導致內部線材斷裂,而且 C100+ 還能給 MacBook 充電、傳資料和電腦投影4K 60Hz用,最高 100W 傳輸與三年保固,算是規格給的非常足夠。

adam c100 plus typec

重點 3. 挑選通過 USB-IF 或 BSMI 認證配件

建議PD充電器都一定要選擇 BSMI 認證和國際安全認證比較好,像是 UL-EU、 CE、ENEC、RoHS 認證都是必須,畢竟充電不光會造成設備燒毀,比較嚴重可能會連線材或充電器都可能燒起來。

挑選 USB Type-C 傳輸線或快充頭部分,也可以找外包裝有標示 USB 認證 Logo 標示。

The difference between USB4 and USB 3

建議在替 iPhone 15 選擇 Type-C PD 充電器挑選同樣是找有品牌為主,像是 Apple、亞果、台達電、AUKEY、IDMIX、SwitchEasy、BASEUS、小米等相對比較安全,其餘不知名品牌只會利用文字標示通過 PD 驗證,建議少碰為妙!

iPhone 15技巧

iPhone 15規格解析

iPhone 15選購指南

iPhone 15選購推薦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