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15 改用USB-C 恐面臨iPad Pro 燒壞處理器災情

隨歐盟確定2024年起中小型電子產品都需要改用 USB-C (也稱 USB Type-C),蘋果也從 iPhone 15 改用 USB-C 介面,並取代 Lightning,不過當前最棘手問題,在於 iPad Pro 從 2018 年改用 USB-C 連接埠後,第三方維修店家就發現有多起 iPad Pro USB-C 無法充電通病,容易造成 USB-C 燒毀事件頻傳。

iphone switching to usb c will face ipad pro burnout processor

iPad Pro 是蘋果針對平板移動式設備率先導入 USB-C 充電孔設計,截止目前為止已經發生多起 iPad Pro 無法充電、無法開機災情,連同去年 M1 系列設備同樣也會出現,也有人認為是 iPad 採用 USB-C 通病又或是設計缺陷,但實際真的是這樣嗎?是否會影響 iPhone 15 改用 USB-C 充電也會出現這種情況?底下依實際災情分析告訴你原因。

常見 iPad Pro USB-C 燒毀事件頻傳

有用戶表示 iPad 設備平時都正常使用,卻突然發現無法正常充電,拿到蘋果直營店維修檢測,被告知只能花費2萬多塊更換主機板才能解決,對於一台二手 iPad Pro 設備而言,在二手行情價也差不多是維修價格,也讓用戶選擇透過第三方進行維修。

在經由第三方維修業者發現,這款無法充電 iPad Pro 的 USB-C 尾插接口有明顯嚴重磨損痕跡,且錫箔接點整個掀開,要是單純尾插有問題很簡單,只要更換 USB-C 尾插就能恢復正常充電,不過這台情況並非如此。

iPad USB-C尾插磨損故障(圖片來自愛修匯 A)
iPad USB-C尾插磨損故障(圖片來自愛修匯 A)

隨後維修業者繼續往下找出 iPad 無法充電原因,在 USB-C 尾插牌線找到某個腳位出現燒毀痕跡,這個腳為主要是通往 USB Type-C 的 IC 晶片出問題,電流過大容易引起主充電 IC 晶片或 USB 控制晶片燒掉。

iPad排插燒毀(圖片來自愛修匯 A)
iPad排插燒毀(圖片來自愛修匯 A)

最終維修業者給出總結,這台 iPad Pro 是因為用戶使用不良的充電線或不知名充電器,導致直接從 USB-C 尾插先燒,再燒入主充電 IC 晶片,然後繼續往裡面燒,導致整顆處理器被燒掛!

如同蘋果維修需更換處理器才有辦法解決,這情況是無法透過第三方維修業者修復,畢竟處理器晶片經過加密,無法隨意更換,只能回原廠更換掉整片主機板才有辦法解決。

iPad處理器燒毀(圖片來自愛修匯 A)
iPad處理器燒毀(圖片來自愛修匯 A)

先說明並不是每台 iPad Pro 會發生,而是使用不正常的充電器下才會發生,當然後續 iPhone 用上 USB-C 接口後,也可能會引發更多燒毀災情案例,也不得不提防。

有人就會懷疑怎麼可能傳輸線會燒起來,一定是造謠帶風向,實際上有不少人為了貪小便宜直接買山寨 Lightning 快充線組來用,下場就是整條 Lightning 轉 USB-C 線頭和充電頭直接燒焦,這才20W快充就能將線頭整個燒到變黑,如果是用更高瓦數,你覺得會發生什麼事?

山寨Lightning 傳輸線材燒毀
山寨Lightning 傳輸線材燒毀

iPad USB-C燒毀IC晶片和處理器原因?

那麼很多人也會好奇,為什麼 iPad USB-C 錯誤的充電會直接燒到處理器晶片上?主要是因為底下幾個原因:

使用他牌快充或差來路不明充電器

很多用戶大多為認為只要是 USB Type-C 充電器,應該能夠通用,甚至有些會直接拿 Android 快充線和快充器直接替 iPad Pro 充電,後果就是直接將整台 iPad 燒壞。

還有人是直接到網拍或淘寶買來路不明的 USB Type-C 充電器,抱持貪小便宜心態,挑選沒通過 BSMI 認證充電器產品,就直接買回來使用,容易造成 iPad 充電會容易被燒壞,可別小看台灣 BSMI 認證,BSMI 被充電器業者視為全世界最難申請的驗證,不過還好有 BSMI 替我們把關才能避免充電器和行動電源起火。

山寨蘋果MacBook充電器

也有維修業者接到有 iPad Pro 用戶使用 MacBook Pro 所贈送的高瓦數充電器,使用充電後,也造成 iPad 無法開機情況,最後檢測發現是用錯充電器造成 iPad 主機板燒毀。

那麼也有人會懷疑,不是蘋果原廠充電器嗎?為什麼還會燒掉 iPad 主機板?有可能就是用了山寨蘋果充電器也會發生,畢竟山寨充電器品質差,且電壓電流極為不穩定,突然大電流進去過熱直接燒入主機板。

不知名行動電源

也有用戶也分享,很長時間都是替 iPad Pro 使用行動電源來充電,也亂搭配 USB-C 充電線,最後把 iPad Pro 充壞案例也有,他也呼籲大家,提醒建議用原廠充電線和充電頭最安全,不要拿一個便宜的行動電源來搞壞你的 iPad 設備。

品質差Hub集線器

iPad 改用 USB-C 介面後,也可以使用 Hub 集線器來連接隨身碟、HDMI或充電,但是要特別注意有些不知名Hub集線器產品,在安全性和用料都非常差,甚至都是為了搶快推出和降低成本,這種就建議不要去選購,主要是有網友也是替 iPad 使用 Hub 集線器導致燒毀案例也有。

USB Type-C 充電器怎麼選?

挑選 USB-IF 或 BSMI 認證配件

目前除了使用蘋果原廠配件比較有安全保證外,要是想要選擇第三方 USB-C 充電線或 PD 充電器,建議PD充電器都一定要選擇 BSMI 認證和國際安全認證比較好,像是 UL-EU、 CE、ENEC、RoHS 認證都是必須,畢竟充電不光會造成設備燒毀,比較嚴重可能會連線材或充電器都可能燒起來。

挑選 USB Type-C 傳輸線或快充頭部分,也可以找外包裝有標示 USB 認證 Logo 標示。

The difference between USB4 and USB 3

建議挑選比較知名品牌為主,像是亞果、台達電、AUKEY、IDMIX、SwitchEasy、BASEUS、小米等相對比較安全,其餘不知名品牌只會利用文字標示通過 PD 驗證,建議少碰為妙!

挑選標示AWG線徑

目前品質比較好的 USB-C 傳輸線也都會標示 AWG線徑(線纜芯線的直徑)數據,是用來區分導線直徑的標準,當數字越小就代表線材直徑越粗,能夠承受電流會更大。

智慧型手機在挑選上建議選擇 26AWG 、平板選24AWG,要是快充線就要選擇20AWG會比較好。

總結

從以上 iPad Pro 採用 USB-C 出現大量災情,嚴格來說並非是 iPad USB-C 通病,主要還是用戶使用不當造成,當然這問題在 iPhone 15 正式搭載 USB-C 後,也是同樣會發生,畢竟現在 Android 有各種不同快充頭規格,如果高瓦數用在 iPhone 上會發生什麼事情?

也許蘋果會在這幾年解決 USB-C 容易燒毀問題,後續在 iPhone 也可能會有其他保護,但是也免不了會有人使用不知名又沒通過認證的傳輸線或充電器替設備充電。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