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ad Air 4 規格與外觀影響未來走向,優缺點和值得買嗎?

當 iPad Air 在 2020 年秋季發表會上亮相後,外觀肯定讓不少人眼睛一亮,非常眼熟就如同 iPad Pro 設計,螢幕也採用全螢幕窄邊框,此款產品算是 iPad Air 第四代產品,被定位在中階款系列,這感覺就像是失散多年的 iPad 兩兄弟再次相遇,這次 iPad Air 改款也將影響到未來 iPad 走向,那麼肯定不少人會好奇 iPad Air 4 (2020)值得買嗎?這篇告訴你解答。

iPad Air 4 規格與外觀影響未來走向,優缺點和值得買嗎?

 

如果要說今年9月蘋果秋季發表會最亮點的產品,應該就非「iPad Air」莫屬,直逼年初 iPad Pro 規格,特別是 A14 處理器,原本應先用在 iPad Pro 2020 上,卻是被蘋果先以 A12Z 暫時先取代,相信已經購買 iPad Pro 的用戶到現在應該也會恨得牙癢癢,畢竟旗艦機才隔幾個月就被老弟給超越,讓人想罵個好幾聲。

不過 iPad Air 外觀會有如此大改進,這在幾週之前 iPad Air 規格書早已經提前曝光,感覺驚喜程度瞬間減半,但不得不說 iPad Air 在這次規格的確是給得不錯,相對價格也順勢提升不少,也讓人懷疑難道接下來 iPad Pro 又會繼續漲價?

等等還有另一款,低價入門款 iPad 8 也不錯啊?

這款只是例行性的更新,雖然外觀沒有太大改進,但是從 A10 處理器升級至 A12 處理器,GPU 繪圖效能翻倍成長,也支援 Apple Pencil 第一代,主攻用戶群是學生、純上網娛樂、低預算用戶族群,基本簡單操作,如用來上網、看影片、追劇、播簡報、寫筆記都已經足夠使用。

iPad Air 2020規格與外觀影響未來走向,優缺點和值得買嗎?

 

十年 iPad Air 王者再次回歸

你可能不知道 iPad 其實已經 10 歲了!恰好十週年也是該讓 iPad Air 外觀大改款。

在 iPad Pro 尚未推出之前,過去 iPad Air 第一代、第二代產品線都是屬於旗艦機種,蘋果幾乎將所有最新技術都放到 iPad Air 設備上,如最薄的機身、最好的處理器和螢幕,不過就在 iPad Pro 推出後,瞬間 iPad Air 就打入冷宮。

甚至 iPad 產品線還一度僅剩 iPad Pro 和 iPad 第七代產品,只有最好跟最差可選擇,似乎蘋果最後意識到 iPad 產品線需要有更多填補中間空格,最後才繼續推出 iPad Air 和 iPad mini 來填補更多價差和搶佔更多市場。

直到2020年蘋果再度替 iPad Air 更新,就像是當年的王者再度回歸,從外觀設計來看就如同是 iPad Pro 兄弟機,採用 Retina 全螢幕設計,四邊也用上同等寬高顏值美感,螢幕解析度也維持 2K ,在螢幕尺寸雖然比起 iPad Pro 少了0.1吋,來到 10.9 吋,但是在視覺效果上完全差異不大。

ipad air 8 cover 2

 

iPad Air 規格精準拿捏

蘋果可不能讓 iPad Air 搶盡 iPad Pro 旗艦機的風采,刻意沒用上 Face ID ,依舊是採用新一代 Touch ID 指紋辨識技術,不過並非是放在螢幕底下,而是整合到電源鍵內,讓 iPad Air 又再度擁有了最新功能。

採用指紋辨識電源鍵設計對於疫情下,讓戴口罩依舊不會受到影響,能透過指紋解鎖,但對於經常使用 iPad 用戶會知道,如裝上保護殼放在桌上後,電源鍵是朝向左方,對於多數習慣右指解鎖的用戶會帶來極大不便,但可以將左手指紋也加入或許就能解決,那肯定要多訓練左手解鎖,對於指紋辨識天生缺陷像是手指脫皮、污垢或手指潮濕依舊是會造成失敗,在便利程度與速度不比 Face ID 直覺和快速。

iPad Air touch id

iPad Air 除了外觀像 iPad Pro 外,沒想到在支援配件蘋果也給得大方,可支援 Apple Pencil 2代、巧控鍵盤,這麼一來今年蘋果推出的 iPad 新配件也都能全用上。

ipad air apple pencil

除此之外,iPad Air 顏色上也很五彩繽紛,提供太空灰色、銀色、玫瑰金、綠色、天藍色共五種顏色,讓原本只有單調的 iPad 瞬間變得更有活力。

iPad Air 2020 五種顏色

 

頂級 Liquid Retina 顯示器

但是在 iPad Air 在螢幕上也採用了 iPad Pro 頂級 Liquid Retina 顯示器,除了 iPad Air 螢幕無法支援 ProMotion 自動適應更新率技術外,蘋果讓 iPad Air 配上一塊相當不錯的螢幕也令人感到非常不可思議。

頂級 Liquid Retina 顯示器

會有這樣的提升,預計年底或明年初也將會看見另一款全新 iPad Pro ,螢幕將會改用 mini LED 、5G 和 A14X處理器,將兩款硬體設備拉差距拉開。

 

iPad Air 搶用搭載 A14 仿生處理器

今年三月蘋果無預警在官網直接更新 iPad Pro ,通常蘋果都會在當年搭載新一代處理器,不少人也都是期待會是 A14X,反而是 A12Z 處理器,跌破了不少人眼鏡,甚至加拿大技術分析公司 TechInsights 深入研究發現,證實 2020 iPad Pro 搭載的 A12Z (型號A2068)處理器晶片與 2018 年款 iPad Pro 的 A12X 完全相同,兩款處理器都採用台積電7奈米製程打造,都具備8核心繪圖處理器,只是 A12X 其中一個繪圖處理器單元被隱藏,直到 2020 iPad Pro 才被釋放,與前一代 A12X 差異極小,新一代僅多出 1 個GPU核心 ,嚴格來說 2020 iPad Pro 處理器升級根本就沒有任何進步。

如今 iPad Air 直接搭載最新 A14 仿生處理器,搶先 iPhone 12 首發,更是全球首款採用台積電 5奈米製程技術,全新架構可容納118億個電晶體,核心數採用六核心,依舊是4大核和2個小核,比起上一代 A12 提升40%;四核心 GPU 繪圖處理器,比起前一代A12提升30%效能,如果比對 A13 提升其實只有 10% 。

iPad Air 搶用搭載 A14 仿生處理器

新款 A14 處理器提升最明顯是 16核心神經網路引擎,能夠處理11兆次運算,機器學習提升70%效能,運算速度提升10倍,預計 A14 又要讓當前市場最新一代晶片看不見車尾燈,後續如有跑分會再分享給大家。

通常需要用到 A14 處理器,多數都是用於拍攝剪接 4K 影片,甚至可利用 Apple Pencil 動態畫筆、上色和繪圖,不管是照片編輯、音樂創作和重量級影音遊戲,透過 iPad Air 完全可以輕鬆勝任。

iPad Air 搶用搭載 A14 仿生處理器1

甚至蘋果也在發表會上,特別展示遊戲內紋理處理變得更細緻,且陰影會動態呈現,而非是過去硬邦邦,藉由 A14 仿生晶片讓遊戲畫面看起來就更加細緻。

iPad Air 搶用搭載 A14 仿生處理器1

 

改用 USB-C 接孔帶來強大優勢

iPad Pro 是率先改用 USB-C 接孔設備,接下來連 iPad Air 4 也改為 USB-C 接口,往後也能夠過 iPad Air 直接外接螢幕和連接相機,甚至還可以透過 Hub 來連接更多設備。

不過改採用 USB-C 也就不需要額外多買一條 MFi 認證 USB-C to Lightning 傳輸線和 PD 快充頭,蘋果則是直接隨盒附贈 USB-C to USB-C 傳輸線和 20W USB-C 電源頭,省下了一大筆線材費用。

改用 USB-C 接孔帶來強大優勢

另外 USB-C 也有一個優勢,當前也已經有不少 PD 行動電源和 USB-C  Hub分享器也可以讀取USB隨身碟內容,同等可與 MacBook 電腦共用周邊展品,在USB-C Hub 集線器可以考慮購買亞果CASA Hub S集線器會包含SSD硬碟,或是模組化 CASA Hub 10E,至於PD行動電源可選擇IDMIX MR CHARGER CH06GRAVITY1 都相當不錯。

casa hub s 14

 

鏡頭、音訊與 Touch ID電源鍵

iPad Air 就算是外觀與 iPad Pro 很像,兩款產品階級差異還是要控制得很明顯,在 iPad Air 在主鏡頭部分,升級至 iPad Pro 的 1200萬像素廣角鏡頭 光圈f/1.8 ,不包含超廣角和閃光燈,實際對一個不常用 iPad 拍照的人來說,鏡頭其實不那麼重要,但也是夠用了!相信多數人還是會拿 iPhone 來拍,再透過 AirDrop 傳到 iPad Air 設備上。

另外前置鏡頭由於沒有 Face ID 模組,所以沒辦法使用人臉辨識、人像模式、人像光線和 Animoji 與 Memoji 功能。

至於音訊則是改用雙揚聲器,如果要四聲道音效就只有在 iPad Pro 上才有,不管是超廣角、閃光燈、Face ID 和四聲道是無法讓 iPad Air 擁有,但是這些真的很重要嗎?就看你怎麼選擇。

鏡頭、音訊與 Face ID

 

iPad Air 將改變未來 iPad 產品走向

可以視為 iPad Air 是領頭低價版 iPad 的角色,如今 Apple 決定將 iPad Air 進行大改款,主要趁這波疫情,iPad 能提供給更多遠端課程和遠端辦公使用,相信有不少公司在下班或假日,依舊會有不少團隊都是透過線上會議討論,根據庫克指出 iPad 在銷量已經明顯高出許多,其中就有 53% 新用戶購買 iPad 來使用,歷經10年全球也賣出超過 5億台。

iPad 在規格上也開始朝向 iPhone 產品劃分,可將 iPad Pro 視為 iPhone 11 Pro ,則 iPad Air 就是 iPhone 11,旗艦與中階款中間會有明顯差異 ,從外形來看兩款差距已經越來越近,蘋果也準確拿捏高階與中階機款之間差異,避免將昂貴 Face ID 模組、雙鏡頭、閃光燈和 LiDAR 掃描儀下放 iPad Air 設備,而是採用合理成本和規格作法,直接讓 Touch ID 指紋辨識檻入至電源鍵上。

從這次改版來看,能明顯發現未來 iPad 和 iPad mini 也將會搭載指紋辨識電源鍵設計,預計率先更新的是 iPad mini,這款設備也會被定位成小尺寸 iPad ,非常適合用來看電子書或漫畫,如果改款成全螢幕,肯定又會再度引爆另一波 iPad 換機潮。

ipad air 8 cover 1

 

iPad Air 值得買嗎?

就 iPad Air 4 規格來看,今年蘋果給的規格算是不錯,多數用戶可能會看不出 iPad Pro 的 ProMotion 差異,畢竟那是需要在高速動態上才會有明顯效果,如果已經習慣使用指紋辨識,在當前 iPad Air 所配的 Liquid Retina 全螢幕、A14處理器、雙聲道,甚至可支援 Apple Pencil 第二代和巧控鍵盤,已經可以滿足影音娛樂、影音處理、繪圖、照片後製和拍攝等工作。

至於 iPad Pro 目前處於一個很剛尬的地方,光是 A12Z 處理器就已經令人詬病,且 LiDAR 再運用上似乎還沒有太多特別實用性,畢竟 AR 目前還正取於一個發展階段中,相對 iPad Pro 目前比較適合給開發者,如果是一般來說民眾,比較在意價格又想擁有 iPad Pro 外觀設計,甚至可以用在繪圖、剪接、影音與遊戲等作業,那麼選擇 iPad Air 是相當不錯。

 

延伸閱讀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